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3:46

    2月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在两天之内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武汉方舱医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岳琦 摄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信息,2020年2月8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47例,其中武汉市1379例;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7100例,其中武汉市14982例。由数据可知,确诊病例中武汉依然占有较大比重。

    2月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在两天之内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

    两天将疑似患者全部检测完毕

    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显示,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8日的509例,下降幅度达到42.8%。

    湖北,相对来讲形势依旧严峻,但确诊人数已经有明显下滑。2月7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841例,其中武汉市1985例;2月8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47例,其中武汉市1379例。

    据《湖北日报》报道,2月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出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释放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集中用于确诊患者。

    其表示,做实做细“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工作。精准掌握全市确诊患者数、疑似患者数、发热门诊有症状患者数、密切接触人员中有症状患者数,以及各医院、隔离点、方舱可用床位数、已用床位数、剩余床位数等,确保动态准确;做实做细“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工作;继续征集宾馆、学校等场所,改造成集中隔离点,增加床位供给。

    事实上,加快疑似患者确诊的工作本月初就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财经》报道,2月5日上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各区在未来两天内,最晚至2月7日,完成武汉市所有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除了疑似病例的检测外,这次会议还提出争取在2月5日晚24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这两个任务也是当前武汉对抗疫情中的两大难点。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截至2月6日,武汉市已累计检测43000个样本。据《长江日报》报道,截至2月6日,武汉市已有20余家医疗机构和12家第三方机构可开展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由疫情暴发初期的200份提升到近期的数千份。

    三家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

    做好疑似病例检测是一方面,床位的供应也十分重要。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主要体现在其传播性方面,而致死率并不高。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截至2月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此前“非典”患者人数并未过万。

    在这3万多确诊病例中,武汉有14982例,占比约为44.41%。庞大的病患数量,对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一段时间内甚至是“一床难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微博上一个名为“肺炎患者求助”的社群了解到,有很多来自武汉的患者或尚未确诊但相关症状明显的人员在上面求助,大部分的求助内容是想获得一张医院的床位,但实际情况是,由于患者众多,医院床位十分紧张。

    一位名叫刘宗珍的患者告诉记者,她患病之后,定点医院由于床位紧张推荐转院,后来转到“方舱医院”,由于“血氧”不符合要求,也没有接收。据刘宗珍的先生告诉记者,她妻子在2月6日当天已经转移到了一家武汉市广发肿瘤医院,但据他反映近三天来只是处于隔离状态,会有伙食供应,但暂时还没有医生看病。

    事实上,武汉市的床位总量正处于不断提升状态,但是面对众多的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床位情况依然具有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方舱医院”正陆续投入使用,据《湖北日报》报道,截至2月5日,武汉市已经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方舱医院”包括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13处,改造完成后,预计可提供万余张床位。

    此外,“方舱医院”的环境也在逐步改善,据新华社2月9日报道,包括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国家医疗队在内的新一批医疗工作队抵达武汉,带来了新的医疗设备、物资。武汉“方舱医院”的医疗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此前表示,截至2月7日,武汉28家定点医院床位已经扩展到8895张,火神山医院1000张病床已经交付使用,雷神山医院1600张病床将于2月8日交付使用。

    已经投入使用的3家方舱医院,目前有床位4250张。胡亚波表示正在将省委党校的新校区和武汉市属4所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一共增加5400张床位,这些都将用于收治已经确诊的轻症患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天,复工复产!请你务必收下这份防疫指南

    下一篇

    每经热评|跌后迅速企稳 A股战疫一周四点启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