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违反反洗钱法 开联通、银盈通合计被罚没4114.0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2:49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随着央行对支付机构的监管加码,第三方支付机构行业不合规行为面临肃清。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对两家支付机构的罚单。其中,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开联通”)因存在违反反洗钱法等多项违规行为,被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合计罚没2324.27万元;同日被罚的还有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银盈通”),银盈通因存在多项违反反洗钱行为,被合计罚没1789.76万元。两家支付机构合计被罚没4114.03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开联通被罚没2324.27万元

    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处罚单显示,开联通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罚款260万元;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三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罚款39万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第五款等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罚款550万元;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二十条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罚款95万元。合计罚款944万元。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八项和第四十六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2号)第四十二条第一项、第四项,第四十三条第三项、第七项等规定,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对开联通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99.64万元,并处罚款980.64万元,罚没合计1380.27万元。

    开联通的违法行为类型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以及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资料显示,开联通成立于201011月,2011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主要业务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

    银盈通也于同日被重罚

    除了开联通,此次一并被罚的还有银盈通。

    罚单显示,银盈通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罚款221万元;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三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罚款50万元。合计罚款271万元。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八项和第四十六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第四十二条第一项、第四项,第四十三条第二项、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对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06.93万元,并处罚款911.83万元,罚没合计1518.76万元。

    资料显示,银盈通成立于2005年,于20131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39月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国内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17家试点机构之一。央行的官网显示,银盈通的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互联网支付(全国)。

    启信宝资料显示,银盈通共有两位股东,分别为银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然人陈忠,持股比例分别为97%3%。此外,银盈通还持有一家新能源公司“光立方新能源有限公司”95%的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十字会总会赴武汉工作组:坚决彻底整改

    下一篇

    每经23点 | 蒋超良在武汉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 :确保未收治患者人数清零;天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91例;红十字会总会赴武汉工作组:坚决彻底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