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多手段抢筹:大宗交易平台之外还在可转债上捞货,这一数据透露机构调仓轨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2:23

    近日来自私募圈的消息显示,今年节后参与大宗交易接盘的私募也越来越多,一位券商人士在朋友圈发布一则大宗交易减持消息后,不到2分钟,就有6位私募表示有兴趣。而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这点位,对于轻仓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来收集筹码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这或许是私募的另类抄底模式。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五,A股早盘指数回调,市场在一致预期之后初见分歧,回到了震荡缓涨的节奏之中,市场上的强势股纷纷跳水。

    行情也将出现新的特征,而在这背后是明显的机构调仓换股动作,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惊现机构的另类抄底术,对于标的来说,除了近期的新冠肺炎概念股之外,就是调整后的科技股。

    此外近日也有私募表示,对于炙手可热的新冠肺炎概念股,很难买得进去,不得不另辟蹊径的选择大宗交易抢筹。此外节后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买了不少调整后的科技股标的,收益也不错。

    私募多手段抢筹

    在鼠年A股首个交易日,市场惊现3000只股跌停,不过在第二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强势反弹,而要想尽快的在底部拿到尽可能多的筹码,大宗交易接盘是个不错的选择。近日来自私募圈的消息显示,今年节后参与大宗交易接盘的私募也越来越多,一位券商人士在朋友圈发布一则大宗交易减持消息后,不到2分钟,就有6位私募表示有兴趣。而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这点位,对于轻仓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来收集筹码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这或许是私募的另类抄底模式。

    近期有私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在春节假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节前就策略偏向保守,自己只配置了一些科技股和医药股,所以仓位就很轻。但是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的发酵,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大跌后,随后市场快速回暖,所以紧急提升仓位,几乎打满了。而在节前买入的医药股和科技股在节后也走出了妖股的走势。在仓位提升的时候,不但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己在大宗交易平台抢了一些调整后的科技类个股。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节前的大宗交易平台,1月20日,立讯精密获得机构席位买入4.82亿元,另外裕同科技获得机构席位买入2.43亿元,启明星辰获得了机构席位买入1.77亿元,安车检测获得了机构席位买入1.1亿元。在1月21日的大宗交易平台上,立讯精密再度获得机构席位买入4.96亿元,先导智能获得机构席位买入2.38亿元,华工科技获得了机构席位买入2.29亿元,长江健康也获得了机构席位买入0.15亿元。在1月22日,视源股份获得机构席位5亿元的买入,启明星辰获得机构席位1.01亿元的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个股变得炙手可热,不少个股没有机会买入,而可转债也成为了私募机构抢筹的另外一个渠道,随着正股的不断走高,可转债也会水涨船高。比如近期炙手可热的振德医疗以及尚荣医疗,旗下的可转债涨幅巨大,尚荣转债从节前的112.6元上涨到了2月7日的193元,今年以来的涨幅就达80%。另外振德转债也是大涨,从节前的138元上涨到了2月7日的218.46元,其中最高价为230.9元。

    机构席位抢筹新冠肺炎概念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4日,蓝帆医疗获得了机构席位买入2.57亿元,而蓝帆医疗作为口罩概念股,今年以来涨幅达51%。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席位在大宗交易平台抢筹新冠肺炎概念股没有停过,在2月5日,机构席位买入首位的是顺丰控股,买入6.05亿元,而该股在当日涨幅达8.51%,次日涨幅达7.72%。在疫情爆发特殊时期,具备直营体系和充足航空资源的顺丰,更具抗风险能力,也更有实力抓住机遇。截至2月3 日,顺丰全网运输防疫物资超过2415万个包裹,成为抗疫救灾的绝对主力。

    另外去年的牛股金域医学也得到了机构的青睐,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0.51亿元,而公司作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的龙头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金域医学调动200多名PCR检验员、3000人的医疗冷链物流团队,并利用新检测方法将筛查速度提升5倍,把日检测样本能力提升到1万人份,积极配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标本运输及检测工作。另外,华峰超纤的大宗交易席位上,机构席位买入0.45亿元,该股2月5日涨幅达4.54%,2月6日涨幅达4.23%,2月7日涨幅达5.48%,而公司生产的超细纤维是特种过滤产品的一种关键材料,一些高档口罩、手术用医用口罩均可采用此类超纤材料。

    此外今年的牛股尚荣医疗的大宗交易席位上也现身了机构的身影,2月5日有机构席位买入0.12亿元,以岭药业机构席位买入0.03亿元。在2月6日,芒果超媒获得机构席位买入1.64亿元;韵达股份的大宗交易平台获得机构席位买入1.56亿元;思创医惠获得机构席位买入0.58亿元;顺丰控股获得机构席位买入0.4亿元;华宇软件获得机构席位买入0.29亿元;万孚生物获得机构席位买入0.28亿元。而在2月7日的大宗交易平台上,深信服获得机构席位买入1.75亿元。

    整个疫情受益板块的炒作可能会分化,医疗药物、医疗器械等先期炒作的板块可能会暂时退潮,而口罩、杀毒液、防护服等防疫消毒物资,由于依旧紧缺,可能会弥补第一梯队的退潮。对此北京某私募董事长告诉记者,中国拥有世界50%的口罩产能,突发疫情使口罩的需求突然暴增100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口罩不仅仅是中国告急,全球也告急。口罩概念股的下游上市公司道恩股份等已经被市场爆炒,市场热点会向口罩的原材料聚丙烯转移,而恒力石化生产的聚丙烯每天可供应4亿只口罩原料,东华能源也是聚丙烯的生产商,股价已经逆市大涨。突增的需求是巨大的,化工企业作为上游原材料,为下游企业带来充裕原料的同时也增加这些上游企业的业绩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专家:瑞德西韦是否有效还未确定;广州10日起将逐步恢复公共交通

    下一篇

    多地部署有序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