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国家监察委员会派调查组赴武汉,调查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3:5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奇迹最终没有出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最终还是走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也表示,向李文亮医生表示深痛哀悼。

    今天,中国医师协会发文悼念李文亮医生。中国医师协会表示,在疫情最初,李文亮医生敏锐的提醒周围同事注意感染和防控,我们对他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

    央视新闻也发表评论称,李文亮的身上,闪耀着医德之光。他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中国医师协会:对他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

    2月7日, 中国医师协会发文悼念李文亮医生。

    原文如下: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中国医师协会近日一直关注其病情救治,惊悉李文亮医生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我们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在疫情最初,李文亮医生敏锐的提醒周围同事注意感染和防控,我们对他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表示敬佩。疫情发生以来,李文亮医生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全身心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他不畏艰险、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全体医务工作者学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医务人员工作环境非常危险。希望广大一线医务人员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也呼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要切实关心医务人员的工作防护和身心健康,希望医务人员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感染。只有你们的身体健康,才能够有更强的战斗力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的健康就是广大患者康复的有力保证!

    央视评论:战胜疫情魔鬼告慰李文亮医生

    奇迹终究未能发生,李文亮医生还是走了。重症室里穷尽一切可能的奋力抢救,网上无数网友的牵挂和祈祷,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江水滔滔,请带去我们的无尽哀思。

    李文亮,一路走好!

    我们向你致以深深的痛惜和哀悼!

    疫情是魔鬼。李文亮是最早一批撩起疫情魔鬼面纱的医者。他凭借专业素养和职业敏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期就及时向外界发出了防护预警,被誉为疫情“吹哨人”。他始终坚守岗位,在为患者诊疗过程中不幸被感染。接受隔离治疗期间,他心态乐观、积极配合,表示康复后想赶快回到一线工作,继续为患者看病。李文亮的身上,闪耀着医德之光。他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年仅34岁的生命逝去,令人扼腕痛惜!也再一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凶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刻也不能懈怠!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李文亮生前曾经经历的某些遭遇,正反映出我们在疫情防控和应对中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进一步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图片来源:李文亮个人微博

    文亮已逝,战斗未止!李文亮生前的作为和心愿,就是阻断疫情魔鬼肆虐,保我同胞健康。我们必须继续抖擞精神,坚决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胜疫情魔鬼,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面对这一次艰难的考验,我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走过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胜利!

    每经热评:文亮,你用生命吹出的“哨声”在我们心中回响

    每经评论员 宋思艰

    IT数码、搞笑幽默、旅游、美图摄影——这是他给自己微博贴的普通而又有生活情趣的标签。如今,标签仍在,但他已经走了,再也不能在这个世界搞笑幽默、旅游和美图摄影了。

    他叫李文亮。如果没有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籍贯辽宁锦州、毕业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现在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眼科医生,妻子是其它医院的眼科医生。他今年34岁,有一个女儿,5岁了,并且他妻子肚子里又孕育了一个他们的宝宝。

    但因为这一场疫情,改变了他的生活,最终也让他离开了这个他用生命吹响“哨声”的世界。

    回顾他近期的生命历程:

    2019年12月30日他看到一份病人检测报告指标异常,于是在群里说“确诊了7例SARS”;

    2020年1月3日,公安局找到他并让他签了《训诫书》;

    1月10日他出现咳嗽,11日发热,12日住院;

    1月30日,他发出公开消息:我没有被吊销执照,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2月2日,他发出了人生最后一条公开消息:“我的父母已经没事,出院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2月6日晚,争取早日出院的他,“出”了院,去了另一个世界。

    “吹哨人”机制又被称为内部举报人机制,这个机制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弥补监管之不足,希望以内部知情者的力量,打破“潜规则”、冲出“沉默的螺旋”,最终完善监管,推动社会进步。

    以此来看,李文亮最初并没有“吹哨人”意识:他并不想揭发、举报什么,他只是在同学群里发布了他知道的消息,想提醒同学注意。但后来的传播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被提醒、还签了《训诫书》。

    正因为如此,他的身份也不由自主地演变为一个真正的“吹哨人”——他和另外7位所谓“造谣者”以及整个事件本身,已经超越个体范畴上升到公共安全领域:到底是让人“吹哨”重要,还是说“哨声”有瑕疵、吹得不准确重要?

    每一个人都盼望真正的平安幸福,每一个人也都害怕被孤立。李文亮并非生来就是一个勇敢者,也并非一直擅长表达。

    翻看他的微博,经常是“转发”或者在“转发”时说一句非常简短的话。然而,从他提醒同学注意指标异常开始,他连续公开说了也许是一生以来最多的话,说自己没有被吊销执照,说自己要争取早日出院,说谢谢大家的支持——他已经不害怕公开表达,不仅接受媒体采访,自己也公开发声,在被“训诫”之后也不畏惧自己作为“吹哨人”的身份,他在用生命之火继续“吹哨”。

    有一段话给了包括他在内的8位“造谣者”们极高的评价:“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有人说:李文亮得到的最大奖励就是一纸《训诫书》。不!他得到的最大鼓励是2月6日晚上、7日凌晨,所有人对他生死的莫大关注和希望他好好活着的真诚祈福;他得到的最大鼓励是他作为“吹哨人”,没有被孤立,而是被永远铭记。

    文亮,无论雨雪风霜、无论春暖花开,你用生命吹出的哨声嘹亮,我们也从此知道天上有一颗星在闪亮,我们会更懂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国家监察委网站、国家卫健委网站,每经App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5 公牛集团

    下一篇

    每经14点 | 国家监委决定派调查组赴武汉,全面调查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向李文亮医生表示深痛哀悼;深圳男子隐瞒武汉居住史致29人被隔离 警方立案侦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