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度闯关港股IPO的康方生物:PD-1后人一步,欲借双抗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21:30

    康方生物再度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公司在研产品中AK104和AK105较为瞩目,前者是一种PD-1单抗靶点药物,后者是双抗药物。相对于单抗药物来说,在双抗领域,康方生物处于相对领先位置。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3日,康方生物再度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的2019年12月3日,康方生物曾因财务资料准备不足,招股书被联交所发回。

    康方生物是一家尚未盈利的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自主发现、开发及商业化首创及同类最佳疗法。

    一般来说,对于创新药企业,投资者更看重研发管线的数量、具体靶点以及临床进展。目前,康方生物研发管线超过20个,涵盖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炎症、代谢疾病及痛症等重大疾病领域。

    其中,AK104和AK105较为瞩目,AK105是一种PD-1靶点药物,AK104则是抗PD-1/CTLA-4双特异抗体新药(即双抗药物)。明确,PD-1PD-L1靶点药物已有6家公司产品上市,可谓竞争激烈,而在双抗领域,竞争对手则较少

    PD-1后人一步

    近年来,全球创新药市场最火热的靶点莫过于PD-1。以默沙东的K药(Keytruda)为例,2019年K药销售额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55%。以这样的速度增长,K药有望在未来超越修美乐,成为全球单品“药王”。

    在国内,PD-1药物的研发,也极大地影响着市场情绪。2018年12月,恒瑞医药PD-1单抗审批速度不及预期,其股价一时便遭重创。

    可见,PD-1这个靶点已成为各大药企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在PD-1靶点上,康方生物却起步较晚。2017年12月,康方生物在澳大利亚启动AK105(PD-1)I期临床试验;2018年1月在国内启动AK105的I期临床试验;2018年1月及4月,获得美国FDA对AK105治疗宫颈癌及实体瘤的IND批准。

    要知道,2018年7月,默沙东的K药就已在国内获批上市。国内药企方面,2018年12月,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的PD-1单抗先后上市;2019年5月、2019年12月,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的PD-1单抗也陆续上市。

    截至招股书发布,康方生物PD-1单抗仍处II期或III期临床,预计最早提交新药申请时间为2020年中期。而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的PD-1单抗新药申请分别于2018年3月、2017年12月提交,当年12月获批上市。照此计算,若一切进展顺利,康方生物PD-1单抗最早将于2021年年初上市。

    由此可见,在PD-1这个靶点上,康方生物实属后人一步。若该公司产品没有明显竞争优势,则公司PD-1单抗商业化规模存在挑战。或因于此,2019年6月,公司与中国生物制药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及共同商业化PD-1单抗AK105。据悉,中国生物医药具有较强的商业能力,专业销售人员达1.2万人。

    看点在于双抗

    与PD-1单抗后人一步不同,在双抗领域,康方生物处于相对领先位置。所谓的双抗,指的是双特异性抗体,即含有2种特异性抗原结合位点的人工抗体。

    PD-1单抗产品推出后,由于其总缓解率仍不高,各大药企又开始逐渐发展双靶点联合疗法,以及研究双靶点双抗。

    根据康方生物招股书,PD-1/PD-L1抗体单一疗法对实体瘤的总缓解率仅为21.9%,而同时采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疗法,通常在缓解率和持久性方面表现出显著改善。

    与单一疗法相比,同时使用PD-1和CTLA-4抗体的联合疗法可获得更佳效果,但联合疗法出现不良事件(SAE)的比率更高,因此被限制使用。而双抗能够识别并特意结合两种抗原或表位,从而能够同时阻断两种抗原介导的生物学功能。

    简而言之,双抗为单抗的发展和改良。康方生物的AK104,正是基于PD-1和CTLA-4这两个靶点的双抗。

    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康宁杰瑞的招股书显示,康方生物在PD-(L)1/CTLA-4双抗上相比国内药企起步最早。在上述双抗领域,国内共有三家企业进入临床,分别为康宁杰瑞、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为康方生物一家附属公司)和信达生物。



    来源:康宁杰瑞招股书

    其中,康方生物PD-1/CTLA-4双抗AK104的Ib期/II期临床开始于2018年12月,康宁杰瑞实体瘤I期临床则开始于2018年11月。另外,在澳大利亚,康方生物AK104于2017年10月就进入临床I期。

    从时间点上看,康方生物的双抗产品AK104甚至早于PD-1单抗AK105进入临床。招股书显示,康方生物AK104预计最早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新药申请。

    但是,康宁杰瑞招股书中也提到,PD-(L)1/CTLA-4双抗这种新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开发形式尚未得到完全验证,非必要的免疫原性、短半衰期和副作用风险相应增加。

    对于同行企业提出的风险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6日下午致电康方生物,不过对方表示目前还未上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1万多医疗队员支援湖北

    下一篇

    鼠年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4天吸金百亿,两只提前结束募集,还有20余只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