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疫情扰动汇市 美元走势偏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21:06

    周五美国将公布极重要的1月官方非农就业数据,由上述民间ADP数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调言论来看,非农数据大概率仍可能比较强劲。如果真是这样,美元后市仍可能延续强势,上升走势还会延续一阵,除非中国疫情或贸易谈判方面有比较意外的干扰消息。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先涨后跌,然后又涨,整体上延续了始自年初的升势。美元上涨来自自身的动能有一些,也与中国疫情及主要对手货币较弱部分相关。如果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平稳或中性,那么短线美元走势取决于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

    疫情影响美联储动向

    美元近一个多月以涨为主,但其间也有较大波动,最重要的波动发生在1月31日,当天美元指数大跌了0.53%,但其后不断回升且又创出反弹新高。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8.264点,已站在所有中短期均线之上,但仍远谈不上突破,因其仅位于一年多来区间震荡的中间位置。

    近期美元及整个汇市走势主要受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次才受到美国政经等消息面影响,且有些美国政经因素本身又掺杂了中国因素,所以很难完全分开来细说。

    纯属美国内部的消息当然也有,这主要是总统弹劾案有些利好。当地时间本周三由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否决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这意味着特朗普不会被罢免,并大概率会在11月的大选中角逐连任。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诱发了一些国际避险情绪,而这更多地反映在贸易方面与中国相对联系较紧密的国家或地区,比如日本、欧盟、澳大利亚,疫情对这些货币的冲击力度相对更大些,这就使得美元意外得到了一些支撑。

    中国是全球极重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情况发生异动,不可能不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前景构成影响,这进而又会影响到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的利率动向。近期市场中已有人猜测美联储未来可能降息,可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却大多向好,美股表现也较强,所以除了中国因素外,可能没有办法来解释美元近期走势。很明显,不少人认为中国疫情将拖累美国经济,所以美联储也许在经济指标尚好的情况下倾向于降息。

    降息预期在美国公债走势中自然也有反映,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跌,2020年1月31日下跌至1.51%,而3个月美债收益率为1.55%,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二次倒挂,实际利率也重新回到了负区间并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另据一些机构调查,市场平均预期为:全年美联储至少降息1次的概率高达80%。

    假定中国因素中性,即假定无意外向好或向坏消息,那么美元短期走势显然将取决于本周将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

    非农数据将成焦点

    本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9.1万,创下自2015年5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亦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增加15.6万。

    编写ADP就业数据公司的副总裁在数据公布后评论称,商品生产商增加了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建筑和制造业,而服务提供商在休闲和招待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收益。

    本周二美国总统特朗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用了大量篇幅来谈论就业扩张,显得有些得意洋洋,显然是在炫耀自己的政绩。特朗普在咨文中说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本届政府的平均失业率比我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都低。如果我们没有扭转上届政府失败的经济政策,世界就不会见证美国经济的巨大成功。”

    特朗普如此“自豪”也有道理,因为自特朗普2017年1月就职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累计增加了670万。

    贸易形势发展显然也有利于美元暂时维持强势,除中国周四宣布降低美国750亿美元商品关税外,一些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数据也利多美元。美国商务部本周三公布的据显示,美国去年贸易赤字下降1.7%,至6168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去年商品进口下降1.7%,出口下降1.3%,表明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降低了商品流动性。

    不过,美国并非所有数据均利多美元,主要是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PPI及CPI弱于预期,而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则表现中性。

    周五美国将公布极重要的1月官方非农就业数据,由上述民间ADP数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调言论来看,非农数据大概率仍可能比较强劲。如果真是这样,美元后市仍可能延续强势,上升走势还会延续一阵,除非中国疫情或贸易谈判方面有比较意外的干扰消息。

    目前相关专业机构调查显示,市场整体预期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前值为14.5万;1月失业率料维持在3.5%不变;平均时薪月率料从增0.1%上升至增0.3%,年率料从2.9%升至3%。

    欧系货币疲弱

    欧系货币近期较为疲弱,计入美元指数的英镑及欧元表现虽各不相同,但整体弱势较为明显。欧元反复度似乎高于英镑,但如果将时段拉长,那么欧元的整体下跌程度与英镑相差不大,强弱相差也不太大。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002美元,英镑暂报1.2970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16:0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上发表了讲话,她表示:“初步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稳定了,但工资增长影响到物价,使得通胀仍受到抑制。”她另外还说:“低利率和低通胀环境大幅减少了欧央行和其他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范围。”

    很明显,上述言论偏鸽,但欧元这几天跌得过多,故她的发言并没显著压制欧元。

    欧央行在1月23日会议上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也就是说,拉加德言论与前次利率会议基调相差无几,这种情况下欧元未受太多干扰也比较正常。

    英镑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并非既往经济指标,而是脱欧进程,目前英国脱欧已成定局,变数是自1月底后至年底前能否就具体条款与欧盟达成一致。如果双方能如期达成一致,英镑必然看涨,否则一定看跌,毕竟确定性是极重要的影响因素,更何况预期平稳也有利于英国经济秩序保持平稳。

    英国与欧盟谈判能否顺利是一时无法证实或证伪的,所以市场主观猜忌至少在大半年内会严重扭曲英镑走势。

    本周稍早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要求其员工在工作中不要再使用“脱欧(Brexit)”等此前与英国退出欧盟相关的词语,并表示英国脱欧已是“历史事件”。另外,FCO还刻意谈化“有协议(deal)”和“无协议(no deal)”等表述,而代之以更温和的词汇。

    很明显,上述言论更多的只是“务虚”,并不解决实际问题,反而显得心虚,对英镑走势并无实质帮助,英镑该弱仍弱。

    英国方面希望2月至年底能与欧盟达成一份类似于“加拿大式”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投资者却担心最终会达成“澳大利亚式”的协议。这里说明一下,所谓“加拿大式协议”意思是英国与欧盟间98%商品免关税,而“澳大利亚式”协议是暂时搁置一些分歧并继续谈判。很明显,后者“夜长梦多”,为英镑利空,前者自然就是英镑利多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中日友好医院辟谣: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未出;四大行将为近日到期的定期存款自动延期;天津全市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下一篇

    重庆开通主城区线上售房平台,助力置业者安全看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