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武装”到什么程度才能自驾出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1:5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私家车因其能够避开公共交通的拥挤以及与外界人群的接触,而被视作较为安全的出行方式,自驾成为疫情防控期内不少人的优先之选。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2亿辆,同比增长9.37%。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近五年年均增长1966万辆。

    但是,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私家车出行是否真的无懈可击?如何才能让车内成为更加安全的防疫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总结了以下“小贴士”,在您自驾之前不妨看一看。

    Tip1:开车前、后要消毒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部分老师与研究生自发整理撰写的《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司乘人员在开车前、后都需要消毒。同时,专业的司机需要配备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同乘人员上车前同样需要进行手部清洁消毒。

    值得注意的是,司乘人员在途中由公共场所返回车上时,最好自备消毒剂(含酒精的手消最易购买)清洁双手;同乘人员有疑似症状(或身体情况不明)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距离,适度通风。

    上车后,车内人员最好隔位而坐,注意咳嗽礼仪;有感染人员(或身体情况不明人员)乘车后,应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开窗通风,或车辆放置10天以上。

    离开车辆到达目的地后,须迅速洗手,并对衣物进行消毒,随身携带物品(如手机等)也应进行消毒。

    汽车外部消毒位置主要有门把手、后备箱开关和车钥匙等,车内消毒位置主要包括座椅、安全带、方向盘、常用按钮、仪表盘、换挡杆、拉手和手刹等。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可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此外,84消毒液也可有效消灭新冠病毒,但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漂白性和腐蚀性,对汽车内饰和金属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而为了避免起火危险,消毒剂或酒精需要放置在不受光热影响的区域内(如后备箱)。

    Tip2:总之戴口罩就对了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车内空间相对隐蔽,感染风险相对较小,因此在车内不必时刻佩戴口罩。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般来说,在空旷路面行驶,且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时,可不戴口罩,可打开车窗。但如果车内有多名乘客时,最好佩戴口罩,并打开外循环加强通风。

    不仅如此,在有车内乘员中途上下车时,车内全部人员最好佩戴口罩。此外,途径人口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区域时,戴口罩也是明智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如门把手、方向盘等,不同驾驶员短时间内驾驶同一辆车也有感染风险。在车内人员均佩戴口罩后,接触传播将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所以,除了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也是车内必备品。

    Tip3:人员密集区勿开车窗

    虽然开窗通风是防控疫情的必要手段,但是私家车出行并非随时随地可以打开车窗。尤其是行车经过人员密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区域,打开车窗也会增加感染风险。

    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最好关闭车窗。此外,正值冬季,开窗通风还需要注意车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Tip4:人员密集区关闭空调外循环

    据了解,汽车空调通风模式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内循环模式下关闭车内外气流通道,风机从车内吸入空气;外循环模式下车内外气流通道打开,风机从车外吸入空气。而无论通风模式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车内空气均需经过空调滤芯进行净化。

    大部分车型原厂配备普通滤纸型滤芯,只对较大颗粒粉尘具备过滤效果;部分车型配备活性炭滤芯,可吸附异物和甲醛,但未针对病毒专门设计;部分车型直接配备HEPA滤芯,对PM2.5颗粒的过滤效果类似N95口罩。

    目前暂未证实普通滤纸型和活性炭滤芯可有效过滤新冠病毒。此类车辆在空旷无人的道路上行驶时,车内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低;在人员密集区域行驶时,应关闭空调外循环,并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HEPA空调滤芯对直径≥0.3微米颗粒的阻拦效率为99.97%,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据了解,人类打喷嚏和咳嗽形成飞沫直径一般大于0.74微米,因此HEPA空调滤芯具备过滤新冠病毒所依附飞沫的作用。但是,HEPA空调滤芯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丧失过滤效果。

    Tip5:避免宠物与人员密切接触

    眼下,不少家庭都有宠物。在很多时候,宠物也会与人一同乘车。据了解,当前尚没有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猫、狗等常见宠物传播,但由于新冠病毒变异能力强,在出行时,车内人员还是应该减少通过动物产生的人际间接触次数。携带宠物或动物乘车时,应当做到合理通风,避免宠物或动物与车内人员的过密接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4 君乐宝

    下一篇

    每经12点 |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央行副行长:对中国股市和汇市今后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