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闭门”14天,武汉从未如此安静 | 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2:21

    把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二,按照习俗,十五一过,年就算过完了。这是一个特殊的新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行程和计划。

    把时钟拨回2020年1月23日,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武汉迎来史无前例的封城。在城内留守的900万市民,他们的生活仿佛离我们很近,社交媒体上、新闻中的各种“战疫”现场,提醒着我们,这是一座城市里正在发生的事情。

    但还有大多数人留在家中,除了采购生活物品和倒垃圾,连家门都不出,网络上零碎的信息,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个体生活。他们过得怎么样?日常生活能够正常运转吗?心情又如何?

    我们找到了两位朋友,他们一个是在外工作,回家过年,留守武汉的本地人,一个是疫情发生后,从外地去往武汉做报道的媒体人,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视角,为我们还原一个疫情之下的武汉故事。

    记录者:王毅在北京工作的武汉人

    1月20日,王毅从北京回汉过年,原计划2月3日返京复工,但从武汉封城至今14天,和很多人一样,他已经很久没有走出过小区。

    1月20日 星期一 晴 “外紧内松”

    武汉高铁站 图片来源:张明双 摄

    下午,我从异地坐高铁返回武汉。之前,虽然有一些关于疫情的传闻,但身在武汉,并没有太紧张的感觉。

    随着汉口火车站的人流走向地铁站,我们这些从外地归来的人们,逐渐拿出口罩戴上。而火车站、地铁等公共服务部门的员工,目之所及戴口罩者寥寥无几,地铁车厢戴口罩的乘客也并未过半。

    这里距离疫情爆发的华南海鲜城,只有几百米。

    在外地,听到一些关于武汉新型肺炎的消息,当时觉得是外地的朋友夸张了,还不免嘲笑他们胆小。我们身在武汉,没有感受这样的紧张。

    这从本地媒体的报道也能看出来,20日之前,未有疫情相关报道。19日媒体报道,颇有名气的武汉百步亭社区,还组织了4万人的团年宴。

    网上开始有了段子: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被隔离了,只有武汉人民不知道;全国人民以为湖北是疫区,湖北人以为武汉市疫区,武汉人以为汉口是疫区,汉口人民在开心地办年货。

    这些段子,可能是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1月21日 星期二 小雨 疫情逼近

    武汉街头的药店 图片来源:王毅 摄

    钟南山的武汉之行,发布了重磅消息。这次的病毒不再是“没有明显的人传人”,而是变成“肯定人传人。”

    人们开始紧张起来。地铁、公交车上再也找不到一个不戴口罩的乘客了。

    当晚,我约了一位亲戚吃夜宵。疫情的紧张气氛还是有的,但心里还没有太重视,决定按时赴约。

    我们戴上口罩赴约了,当晚比较冷,我们坚持在户外吃了夜宵,没有进室内。这是我们简单的防御措施。

    这时,陆续有一些疑似和确诊病例传出,但似乎觉得离自己还很远。直到我的亲戚说,他的同事疑似感染。我们才觉得,疫情就在身边。

    1月23日 星期三 小雨 武汉封城

    武汉街道上车辆渐少 图片来源:王毅 摄

    当天早上五点多突然醒来,朋友圈已经传遍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当日凌晨2点39分,武汉发布了封城令。

    我的第一反应是,在盒马、京东到家、沃尔玛采购外送的果蔬。当时,线上货品比较齐全,外卖送货时间也可以预约。

    到了下午,盒马按时送来了800多元的物资,京东到家、沃尔玛则处于电话不通的状态。这种“失约”,之前是不会出现的,我猜测,购物的人太多,他们已经无法应付。

    “封城”的消息,让我一下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武汉再也不是可以随便出去吃宵夜的环境了。

    晚上,我特意出去转了转。周围的超市、药店、水果店均正常开业,小店里7元到10元一斤的红富士苹果,保持了正常的价格,甚至连个别餐馆和服务业,也开门营业。

    只是我去的多家药店的口罩、酒精售罄,家中口罩紧缺。

    1月24日 星期四 小雨 大年三十

    戴口罩购物的武汉市民 图片来源:张明双 摄

    对武汉人民来说,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武汉的大型酒店,年夜饭早已订满,甚至要分时段进餐,一场疫情,所有酒店的年夜饭取消,餐厅、商场停业。

    在家里吃了团年饭,我去了一趟超市。我家附近的家乐福超市,顾客比正常时期少,但也不算冷清。只是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着安全的距离。

    一进家乐福,火红的对联、灯笼等庆贺春节的货品,给这个特殊的春节增添了几分喜庆。商品的物价没有变化,广播里还宣传着满300减100的促销。

    小区里少见人影,偶遇一位年长者,她停下冲我打招呼,我们隔了一两米的距离,闲聊了几句。我们并不认识,在以往是不会有这种驻足的闲聊。

    为了保障物资供应,超市正常营业,货架上也未见空缺。经历了封城当日的抢购,市民理性了许多。

    为了尽可能少地接触人,我选择了排队较少的自助收银台。两名工作人员在旁边帮助我刷条形码。以往,这里是不需要工作人员协助的,这几日大宗购买增多,需要辅以人工,才能提高机器的效率。

    1月28日 星期二 晴 减少出门

    武汉街上的行人 图片来源:张建 摄

    “封桥”、禁止公共交通、机动车通行,类似的举措越来越严。

    我们习惯了待在家里。之前可能还开车出去转转,但疫情的紧张,让武汉市民能不出门便不出门了。

    逐渐有消息传出认识的人疑似或确诊的消息,我们开始尽可能地减少外出,这是我们保护自己的方式。

    1月29日 星期四 晴 如何返工

    武汉街头的灯牌 图片来源:张建 摄

    还有几天就是2月3日了,本来是公司开工的日子,但目前看距离返工可能还需要些时间。

    工作群里,大家都很焦急。虽然以前认为,假放得越多越好,但因为疫情而延长假期,是大家不希望看到的。

    大家反而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一切恢复正常。

    我工作的公司在北京,武汉何时解封?只有武汉恢复交通,我才有上班的机会。

    从1月30日开始到2月3日,这几天一直呆在家里,没有再出去过。

    2月4日 星期二 晴 如此安静

    路上行人稀少 图片来源:张建 摄

    是的,除了扔垃圾,我不再出门。

    如果一定要出门,我会戴上口罩手套,不去接触电梯按钮,小区物业在电梯旁放置了抽纸,也有网友建议使用牙签按钮。

    扔完垃圾,望着寂静的星空和空旷的街道,我深深地吸一口气。武汉从未如此安静,空气也从未如此清新。只可惜,我们只能在家中。

    吃饭、看电视、上网,在家十几天,生活简单而枯燥。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推开门,自由地呼吸空气,随意地咵天、喝酒。随意地说一句:“我信了你的邪。”

    正如一部武汉宣传片所说:把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

    文字 | 王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疫专题债券来了!三大政策性银行合计将发行不超过160亿元债券用于疫情防控

    下一篇

    我从外地来,看一看你,武汉|镜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