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险企去年业绩大增 疫情短期影响代理人展业及新单保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8:35

    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和税收政策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去年上市险企业绩普遍大增。目前发布业绩预增的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在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有望达到1200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近700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发布2019年业绩预增报告。中国太保预计公司2019年年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0亿元-28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60%;新华保险,预计公司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增加63.3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

    事实上,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和税收政策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去年上市险企业绩普遍大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目前发布业绩预增的四家A股上市险企公告,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四家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有望达到1200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近700亿元。

    投资收益+税收政策影响利好去年业绩

    2月2日晚,中国太保发布业绩预增报告表示,预计公司2019年年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0亿元-28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即扣非净利润)约为226亿元-2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5%-35%。

    中国太保表示,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影响(主营业务)和税收政策变化(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其中,非经常性损益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于2019年5月颁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对2018年度汇算清缴影响,金额约为48亿元。

    同日新华保险公告,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63.3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扣非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7.8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0%左右。

    2018年同期,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9.69亿元。由此,新华保险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有望达到142.6亿元和127.5亿元。

    此前,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已经发布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

    1月19日晚,中国人寿表示,经初步测算,2019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度预计增加约455.80亿-47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00%-420%。预计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增加约405.65亿元—428.83亿元,同比增加约350%-370%。

    中国人寿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5亿元;扣非净利润115.90亿元。由此,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润有望达569.75亿-592.54亿元;扣非净利润有望达521.55亿元-544.73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因执行上述税收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1月21日晚,中国人保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15.20亿-242.10亿元,同比增加80.70亿元-107.60亿元,同比增幅在60%-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9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49亿元-208.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2.14亿元-78.21亿元,同比增加40%-60%。

    券商:预计疫情对保险业造成短期影响

    对于2020年的保险业,受疫情影响充满了不确定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近期发布报告认为,短期来看,疫情爆发对传统代理人渠道展业有较大影响,并与2003年“非典”时期对保险业影响做出对比。

    中泰证券研究认为,短期来看,传统的面对面形式的出勤,培训,举绩和增员受到限制,当前各大公司线上经营主要聚焦获客功能,后续的转化经营支持较弱,不同层次代理人对线上化经营的接受程度差异较大,因此预计一季度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新单增速和新业务价值增速将会放缓。

    由于2003年国内保险公司均未上市,且以银保业务为主,该券商采用2003年SARS期间香港保险行业的数据作为参考。一是SARS疫情使得单季度新单保费增速大幅下滑,2003年Q2香港全行业的个险新单增速仅为2.02%,远低于2003年Q1的18.5%和2003年Q3的22.3%;二是SARS过后香港寿险业恢复迅速,2003年Q3和Q4单季度个人业务年化新单保费的增速达到了22.33%和27.77%,使得2003年全年新单同比增速达到18.2%,高于2002年同期的10.96%。

    天风证券复盘2003年“非典”也认为,疫情期将短期冲击保单销售和增员,但疫情结束后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迅速增长,且中长期利好健康险销售(医疗事件历来会促进人身险销售)。预计此次疫情将带来1-2季度短期向下冲击,疫情结束后下半年将向上反转。

    中泰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此次武汉疫情后各大公司新单增速的恢复将取决于各自的代理人结构,以及近期的代理人管理能力(人性化关怀、放松考核、协助线上展业等)。

    为避免疫情传播,银保监会近期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个险队伍直面客户服务一线的工作特性和风险指数,近日,复星保德信为在职个险业务员定制了专项保障方案:2020年内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险型给付20万元,若感染后不幸身故额外给付50万元。

    国盛证券认为,(疫情)短期的主要影响在于出单,而后期随着各行业逐步复工,在代理人招募、培训等环节仍然需要线下的场景,预计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预计后期各公司或依据具体销售情况对考核、留存标准、佣金率、底薪等指标再进行相应调整,而以上调整将短期增加保险公司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证券行业抗击疫情在行动

    下一篇

    湖北3亿多只鸡面临断粮,中储粮驰援湖北菜篮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