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杭州“最严禁足令”第一天:小区“全封闭”管理 返程人员居家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3:05

    从2月3日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已经感受到杭州市防控力度进一步升级。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显示,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都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每户家庭2天1人采购一次。

    每经记者 沈溦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4日,在返程潮即将来临的压力下,杭州市防疫管控措施全面升级。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显示,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都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每户家庭2天1人采购一次。

    2月4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通报显示,2020年2月3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05例,新增出院病例12例。截至2月3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829例,现有重症病例58例(其中危重15例),累计出院48例。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29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557人,尚有1142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其中,杭州新增病例14例,累计确诊病例132例。

    同样是在2月4日下午,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五严五必查”的通告》:居民一律不串门,一律不得有2人以上在小区公共活动场所集聚聊天、抽烟、打牌等活动,一经发现立即劝导驱赶。外出必须带口罩,无口罩不得出门。

    小区防疫:封闭式管理

    事实上,从2月3日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已经感受到杭州市防控力度进一步升级。2月3日,记者所在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住户信息查询,向记者询问个人信息、春节期间的来往轨迹,并叮嘱记者近期能不出门就尽量不要出门。

    小区出口关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小区出口关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同时,居民出入小区也开始执行严格的身份证登记、车牌登记,以及从何处返回小区等信息登记,非开放通道则一律进行封闭。外卖人员也不被允许进入小区,所有外卖和快递一律放在小区门口专门的放置区。小区物业每天还安排消毒人员对小区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小区门外堆放的快递和放置的提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2月4日上午,记者在杭州市某小区的物业消息栏中看到一则温馨提示,因疫情防控需要,有多户业主自愿居家医学观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愿居家医学观察的业主基本是从老家返回小区的,而在小区的业主群,也同时发布了小区疫情信息,通报没有疑似或确诊病例,以及居家隔离的户数等。

    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图片来源:物业微信截图

    此外,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在小区内,物业广播一直播放着目前疫情的情况,并不断劝导居民减少出门,坚持居家有效防疫等。

    小区标语和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在出行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道路上车流稀少。

    道路车流稀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另一方面,外卖和快递工作显得格外繁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家生鲜外卖商家看到,包裹订单已堆放到了店外。一名外卖小哥表示,因为春节放假回乡的人员无法返回,外卖人员严重短缺,订单又急剧增加,及时送单压力很大。


    外卖工作繁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返杭人员隔离观察:一律线上交流

    一名自浙江温州某地返杭,目前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防疫标准上,杭州下沉到小区的执行力度非常大,另一方面,相关的服务也非常到位。“我和太太春节期间往返温州一次,现在是老人和孩子五人一起居家隔离,第一天返杭,社区就有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询问情况,并询问是否需要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用具。”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居家隔离开始后,一方面,物业安排安保人员一直在家门口执勤,严格执行隔离要求,另一方面,物业提供了包括专门送菜、送药的商店的联系方式,订完商品后,会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送菜到户。

    “应该说社区服务做得很到位,线上沟通也很顺畅,工作人员会常常询问需求,各类业主微信群、服务群每天都会发布资讯和服务信息,也会发布一些健康居家的小视频和建议。”

    另一名2月3日自河南老家返回杭州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自己踏上回程火车前,向物业再三确认可以返回,但杭州市余杭区2月3日下午颁布了严格的“禁足令”,要求一律不得返程,导致自己一度被“拒绝”进入小区,最终是拨打了110,并和物业、社区等方面进行多番交涉,才得以回到家中。“能理解杭州为了防控返程带来的疫情压力而做出的措施和努力,但希望能够在执行禁令时有缓冲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南京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为什么武汉确诊病死率高?国家卫健委专家回应;离拐点还远吗?专家: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

    下一篇

    战“疫”实录丨T3出行武汉特别行动车队志愿者:我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钢铁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