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T3出行武汉特别行动车队志愿者:我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钢铁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3:06

    “就是想为武汉做点事。”除夕夜,张玥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由于家住汉口,属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看多了救护车运送病人及家属痛哭的场景,张玥感触颇深。两天后,她从汉口的家中搬到了武昌,避免给家人带来感染的风险。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等待出发的社区保障车

    “第一批征召300名,仅仅十几分钟报名人数就满了。”夏磊这样感慨,“现在有800名司机志愿者,仍有2000人正在待命”。

    1月23日,武汉“封城”,市内公交、地铁、轮渡全部暂停运营,但城市运转仍需基本保障,包括居民出行、医疗物资运输等,于是不少出租车、网约车平台先后组建社区保障队。T3出行就在当天成立了武汉特别行动车队,并号召司机成为志愿者,报名者众多。

    作为T3出行特别车队的物资保障志愿者,夏磊能做的,就是为这些志愿者司机做好后勤工作。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车队运营良好,不过物资缺口较大,目前正通过各种渠道筹集。

    领到防护服后即刻出发的志愿者司机

    每天奔波七八十公里来上班

    按照政府统一安排,T3出行特别行动车队主要负责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的社区保障出行、运输等工作,每个社区分配5辆车。

    曾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的姚超,是T3出行特别行动车队位于九峰街道的调度负责人,在区域内协助街道进行车辆协调,他每天对志愿者司机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

    “在大街小巷穿梭的钢铁侠。”姚超这样形容志愿者司机,在市内交通暂停后,这群志愿者司机承担起了城市基本运转的作用,有保障出行的,有供给的,有调度需求的,“很多司机住在汉口、武湖等区域,距离光谷七八十公里,但需要每天8点钟到社区报到待命,还要提前给车充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志愿者司机现在的工作流程,是由社区收集居民出行需求,将派车单发到调度中心,再分发到车队司机。目前,居民多数需求为医院透析、医院买药、超市采购及医护人员上下班等。

    厚厚的派车单

    曾在部队担任军车驾驶员的退伍军人阮成威,家住阳逻,距离所负责的光谷星芯社区70多公里,一些做透析的病人需要在早上7点到达医院,以免与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有所接触,阮成威不得不每天早上四五点就出门。让阮成威印象深刻的是,武汉市民的心态还是非常乐观的:“有个老婆婆经常6点钟就到楼下等车,在车上还经常聊些家常,并没有悲观沮丧的情绪。”

    不过,阮成威也遇到过一些难题。按照规定,发热病人需要由定点机构进行运送,社区保障车队是不能接送这一类病人的,部分居民就不能理解,在社区大吵大闹,给志愿者司机带来了一些困扰——“我们志愿者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为居民提供服务,还是希望居民能够理解。”

    一次性防护服洗了再穿

    疫情之下,远离风险是人的本能,不过也不缺乏逆风而行的人。张玥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看到志愿者召集信息后,她与家人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

    “就是想为武汉做点事。”除夕夜,张玥成为一名志愿者司机,由于家住汉口,属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看多了救护车运送病人及家属痛哭的场景,张玥感触颇深。两天后,她从汉口的家中搬到了武昌,避免给家人带来感染的风险。

    逆风而行的志愿者司机

    为了出车安全,张玥给自己定了严格的防护标准:每天至少消毒三次,出车必须带上护目镜和手套,穿上防护服,居民上车之前和下车之后,张玥都要进行消毒,以免造成与下一位乘客交叉感染。

    不过,张玥还是遇到过一些风险较高的时候。2月2日,张玥从湖北省中医院接送一位护士回家,护士一上车就显得很疲惫,聊天后才知道她已经在医院连续工作半个月没有出来了,摘下口罩后脸上全部是勒痕。张玥暗自感叹医务人员的辛苦,也有些担心此次出车的风险。

    不过,张玥仍然表示,只要疫情不结束,就会一直在。

    事实上,张玥和诸多志愿者仍面临物资短缺问题。平台为他们配备了足够的口罩和消毒水,不过防护服的缺口比较大。“一个社区只有两套防护服,但有5个司机,所以穿上防护服的司机就会去接送医护人员。”张玥告诉记者,一次性的防护服在我们这里可不会只穿一次,用消毒水泡了之后可以再穿。“我的一件防护服洗了两次,都洗破了,穿不了就扔了。”张玥说,穿总比不穿要好点。

    志愿者团队分发物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疫”实录丨杭州“最严禁足令”第一天:小区“全封闭”管理 返程人员居家隔离

    下一篇

    每经热评|问责湖北红会干部 形成了舆论监督良性闭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