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下来3-7天至关重要!杭州连夜升级管控,每户每两天才能外出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14:2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根据最新数据,2020年2月3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05例,新增出院病例12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中,杭州市14例、宁波市27例、温州市49例、嘉兴市4例、金华市4例、衢州市1例、台州市6例。

    累计确诊病例中,杭州市132例,仅次于温州的340例,在浙江排第二。

    昨天(2月3日)晚上,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主持召开会议,强调继续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最严举措,加强排查管控,坚决迅速阻断一切可能传染源。

    会议结束后,杭州市及各区县连夜出台措施,升级管控措施。

    杭州深夜升级管控:所有小区封闭管理,每户家庭2天1人采购一次

    2月4日凌晨,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内容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杭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现通告如下:

    一、全体市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二、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三、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对出现确诊病例的,视情对小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封闭式硬隔离。

    四、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须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将依法追究责任。

    五、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定期消杀,进入人员一律测温、佩戴口罩。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配送。

    六、“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对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参与聚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处理。

    七、做到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除特殊需要外,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八、落实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控和及时报告,如出租房发生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将依法追究房屋出租主体单位或个人的责任。

    九、严禁各单位在2月9日之前通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杭。除经批准同意的企业外,一律不得开(复)工。

    十、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管好家人、亲属,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规定。

    与此同时,杭州各区县也连夜升级管控措施。拱墅区、余杭区、江干区均等区县要求,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疫情防控工作、生病就医等需要外不得外出。


    拱墅区等要求,落实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所有出租房房东及房屋中介机构一律暂缓出租业务,已出租的出租房内发生疫情,一律依法追究房东责任。

    另外余杭区要求,从严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对进入余杭各卡点非杭州籍车辆、人员一律做好劝返工作(除持有疫情防控专用通行证的车辆和人员外)。

    杭州西湖景区要求,严控村(社区)出入口数量,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村民(居民)一律不串门、不聚集,除生活必需外,一律不得外出。开放式景区一律设卡、测量体温,并严控人流量。封闭式景区一律关闭。

    图片来源:西湖景安巡逻队

    桐庐县部分小区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3天1人出门采购。

    淳安县倡议:全县居民从2020年2月4日零时起至2月18日零时,主动居家自我防护14天。


    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来临 杭州防控来到关键阶段

    杭州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升级管控措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来临,杭州面临人口大量流入的压力。

    2月3日晚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在会上,杭州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江勇表示,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5天下降,但随着返岗返工返学“三返”高峰来临,城市人口流入明显增加。

    我们要坚持关口前移、压实责任,科学、平稳、有效地做好排查管控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地区来杭人员必须做到全隔离、全管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周江勇强调,要采取最严管控措施,将所有重点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全部纳入管控视野,根据疫情发展适时加大集中隔离力度、扩大集中隔离覆盖面,进一步严格居家隔离管控措施,严防疫情的扩散传播。

    与此同时,在2月3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分析未来趋势,春节前集中返乡人员已过发病平均潜伏期,输入性病例高峰可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我省病例快速上升势头有望得到控制;但随着春节后“三返”高峰到来,省外输入和省内扩散的风险较大,疫情不确定性将持续增加。

    综合研判,从现在到正月十五前后,是一个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

    杭州一次会议,省内11人确诊

    杭州升级管控措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杭州是浙江报告聚集性疫情县(市、区)数最多的设区市,涉及10个县(市、区),共23起。

    其中,1月22日,宁波市鄞州区报告了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聚集性疫情,3例病例为同一公司员工,1例阳性检测者为发病员工家属。

    首发病例陈某,于1月12-14日在杭州参加一个企业会议,参会代表中有武汉人参加,陈某于1月17日发病,1月2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同公司一起参加会议的王某某于1月19日发病,1月22日确诊。

    陈某的同事柴某某于1月17日晚与陈某聚餐,1月21日发病,1月24日确诊。

    王某某的丈夫于1月31日实验室检测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杭州会议共有30人参会,省内共计有11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杭州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亿!2亿!3亿!公募基金打响金融战“疫”!多家公司今日掀起自购潮!最新数据持续更新中…

    下一篇

    战“疫”实录丨实探武汉方舱医院:50个床位设置一个单元 力争今天完成改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