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风险有可能,值得高度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1:2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RNA阳性,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

    今天,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这一热点话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也在采访中就这个问题做出了解释。

    除此之外,随着各地春节假期的逐步结束,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面对这样的情况,交通和人员密集的场所疫情防控的压力也都有所增大,针对当前的防控形势,有哪些更加具体的措施?

    粪口传播需进一步证实

    在今天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这个问题这两天在武汉、深圳甚至在美国的首例病例中都发现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现象说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是不是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我们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现象。

    “当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现在的主要途径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但是这些现象也提示我们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触了容易污染的物体表面,在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是防护这个病毒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冯录召表示。

     

    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钟南山院士表示:

    af81fff8?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x4qGWcAZiQQSJu5KNhT4%2Bo%2BDOU%3D

    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在湖北、江西有些地方,确实有使用便桶习惯,还放在鱼塘里洗,确实要引起防控注意。

    从调查来看,已经患病的人,在粪便带病毒的人有多少,要一步一步来调查。首先要了解有没有,完了以后,了解病毒的载量,这还是很需要的。从了解来看,尿初步没有,但大便确实要引起注意。有些地方很高,要引起警惕。

    41bfd847?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v0ZeIbWvp4JXrzH7%2FtA6Y08FxY%3D

     

    据新华社报道,临床发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首发症状仅为腹泻,专家在感染者大便和肛拭子中已发现病毒核酸。专家提醒,应注意消化系统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风险,做好相关防护。

    最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基于临床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系列症候群,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持续开展相关观察研究。该院呼吸内科张旃副教授、消化内科安萍副教授等观察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首发症状仅为腹泻,怀疑消化系统也可能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后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实验室从这些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发现病毒核酸。

    研究团队据此提出,在前期国家权威指南提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的基础上,新型冠状病毒还存在一定的粪口传播。临床医师特别是消化内科医师应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典型症状,针对患者呕吐物、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

    研究团队提醒,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时,应格外重视手卫生,同时尽可能避免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如无单独卫生间,每次使用后,可通过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做好居家隔离消毒。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学科在诊疗过程中还发现,部分患者存在胸部影像与临床症状相背离的现象。不必为了解病情进展频繁复查胸部CT,以临床症状为导向复查胸部CT即可。

    出行:火车客车飞机尽可能隔位而坐

    针对返程高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发布会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消毒,增加对候车室、卫生间,包括其他公用设施的消毒频次;二是高铁、地铁、飞机这些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通风;三是要求宾馆、商场、超市、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也要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

    王斌同时指出,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要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现在返程还没有迎来高峰,还有条件分散而坐。长途客车也建议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时建议长途汽车隔两个小时到休息区休息,不仅是休息,主要是要开窗通风。

    9faf380f?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n0nBEM7xKs9Zr1joz0zbRT7kOM%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针对如飞机和高铁之类的密闭交通工具,如果出现了有一些乘客有可疑的症状怎么采取应急办法?个人在乘坐这些交通工具时,个人防护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因为在飞机、火车方面,乘客因为人员比较密集,面临的风险更大一些。针对公共交通工具面临的感染风险,我们专门起草了《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指出。

    张流波建议有关部门错峰出行,降低人口的密度,进一步降低风险。建议乘客在拥挤的地方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同时注意和陌生人保持距离。

    《指南》中专门提到,在飞机、火车上最好专门设一个应急区域,比如把后面三排空出来做应急用。如果发现可疑病人,我们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听从安排,到隔离区接受隔离排查,这是比较简单的。

     

    钟南山院士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af81fff8?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x4qGWcAZiQQSJu5KNhT4%2Bo%2BDOU%3D

    从外头回到武汉的人,原来没有,现在经过十多天,潜伏期也差不多了,没病也就没了,有的话可能已经在当地治疗,因此要回到武汉的那些人,问题不是很大。但武汉地区出去的人,还是很值得注意。

    41bfd847?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v0ZeIbWvp4JXrzH7%2FtA6Y08FxY%3D

     

    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口庞大的广东省该如何防控?钟南山院士表示:“当然是要非常注意,去了解返程外来人口的接触史,对其体温进行监测,我想我们现在采取了很积极的措施从各个站口、口岸进行,我觉得还是很必要的。刚刚我也讲了,很多外来人口出去已经十四天了或者更多时间,原来有病也就发了,因此我也不会特别担心。”

    针对目前看来确诊人数上升较快的问题,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看来确诊病例上升的主要还是武汉。今天早晨的数据我没看,昨天整个资料看起来主要还是武汉地区占多数。所以我们中央的政策,对武汉进行所谓的“围堵”,我想是完全正确的。要是已经大规模像以前SARS那样,那么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大暴发,似乎我现在没有看到其他地方很明显的暴发。

    办公场所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复工时间临近,办公场所的预防措施也广受关注。如果有人确认被感染,部分办公楼中央空调是否容易造成疫情扩散?在春节复工后,办公场所哪些区域是重点消毒区域,如果消毒频率过高,是不是会造成人的不舒服?

    关于中央空调,张流波指出,中央空调在使用前应该对空调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要有了解,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结合建筑的特点做综合评估,看看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开;关于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是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是安全的。

    4301966f?Expires=189626720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0Uopa2BYRay7w76waoSuNlype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当然,万一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应该按照相关的要求,不只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张流波介绍。

    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在进到办公楼之前测量体温,便于尽早的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采取相关的措施。“因为办公场所的风险高,所以也要尽量减少集体面对面的讨论,减少集中聚餐,现在的形势比较紧张,可能有些地方存在过度消毒的苗头。”张流波强调。

    在乘坐完公共交通工具后没有水可以洗手怎么办?张流波建议:可以用手消毒剂来进行手卫生。常用的手消毒剂可能是一些含醇的手消毒剂,如果有些人对酒精过敏,可以用无醇的手消毒剂。当然,如果没有手消毒剂,用消毒湿巾擦一擦也可以。

    截至2月2日12: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14413例,死亡304例

    aa3d26a5?Expires=18962672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kMop%2FaqnrXf6C0I4m7zZ4fHwgU%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疫”实录|深圳:街道、商场冷清,但生活仍井然有序

    下一篇

    湖北某养鸡场:饲料进不来,只能让鸡多喝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