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深圳:街道、商场冷清,但生活仍井然有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1:21

    地铁上的乘客数量相比春节前明显减少,在福田站三线交汇的站点,以及像购物公园这样商场密集的站点都行人寥寥。空荡的车厢里,每个人之间都尽力留出最大的空间。车厢里有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以往觉得刺鼻,现在倒让人安心了不少。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2019年末,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着春节临近以及结束,回乡潮、返工潮的出现,新型冠状病毒又随着人流出现在全国多地。而疫情的影响如水波一样传导至各行各业。

    就确诊病例人数而言,截至2月1日,广东在全国排名第三,而省内深圳又超过广州,位列第一。

    1月23日,广东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升级。一级响应措施包括多个方面,就政府方面来说,如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开展群防群治,以及停工、停业、停课等疫情控制措施。广东还要求,除特殊情形外,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

    此外,深圳还推出了一些特别举措,比如公布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人曾逗留过的小区(场所)名单、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患者的转诊工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启动申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工作等。

    尽管深圳行动迅速,但疫情还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影响。今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深圳一些小区、商场、高铁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实地走访。

    小区:外地租客回深须登记,每次进入均须测体温

    春节过后,一大批“北漂”、“深漂”要返回工作地,但是疫情的发生还是带来了诸多意外。日前有春节后返京的“北漂”反映,自己花钱租的房子住不了,如果想回来上班工作,必须在宾馆隔离14天,拿着宾馆开具的发票,才能进去小区。

    和某些“北漂”的遭遇不同,深圳的外来务工人员并未反映类似的情况。进入小区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体温正常即可。不过当前疫情仍在扩散,为了避免出现严重的传染事件,各个小区明显加强了管理力度。

    两名小区工作人员检测住户体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以记者租住的小区为例,以往除了南面两个、北面一个可供车辆进出的主要进出通道以外,还有数个可供行人进出的步行通道。但现在供行人进出的步行通道已全部封死,三个主要进出口通道只保留一个可供进出,另外两个可出不可进,而且每个通道皆有两名小区工作人员值守。值得注意的是,住户每次进入小区都需要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才可进入。

    交通:进入地铁需全程佩戴口罩,高铁机场客流明显减少

    在一线城市,地铁是很多人出行必选的交通工具。在深圳,乘客进入地铁站后,除常规的安检之外,和进入小区一样,还需要检测体温。此外,进入地铁区域后要全程佩戴口罩。

    记者注意到,受疫情的影响,地铁上的乘客数量相比春节前明显减少,在福田站三线交汇的站点,以及像购物公园这样商场密集的站点都行人寥寥。空荡的车厢里,每个人之间都尽力留出最大的空间。车厢里有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以往觉得刺鼻,现在倒让人安心了不少。

    地铁工作人员在检测体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记者在搭乘地铁的时候,有安保人员看到记者佩戴的口罩颜色不是蓝色,上前询问是否为医疗护理口罩,并向记者普及了医疗口罩的基本知识。

    事实上,不仅是地铁,高铁、机场也都受到影响。全国范围内,多趟高铁、航班取消,行人减少,导致福田高铁站一片空荡荡,以往数个并列排放的安检机器只使用了一个,一眼望去,整个候车室难觅乘客。相比之下,宝安机场情况稍好,但是与以往相比,旅客数量仍较偏少。不过整体来看,疫情影响下的深圳交通系统仍在高效运行。

    宝安机场出发大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商场:与地铁相连的入口被封,顾客稀少

    今日(2月2日)已是正月初九,但是受疫情影响,位于福田地铁站的美食广场目前仍是一片冷清。以往每到中午便食客满满,现在数个区域、多家商铺仅有一家便利店仍在营业。

    空荡的COCO Park购物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购物中心COCO Park也没有逃过这场风波。该购物中心紧邻国际会展中心和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共五层。购物中心内不仅有多家餐饮、服饰等店铺,还有特斯拉体验店。

    以往的COCO Park是人们消费娱乐的好去处,如今尽管仍有不少商家营业,但是受疫情影响,与地铁相连的入口已经关闭,想要进入商场必须走地上入口。而且在每个入口处皆有工作人员值守,每个进入的顾客必须检测体温,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商场。

    被封住的COCO Park地下入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同样,受疫情影响,人们开始减少外出,加之节后许多人并未返回深圳,COCO Park的顾客明显少了很多,甚至出现了工作人员比顾客多的情况。

    不过,“民以食为天”,超市的情况有所不同。随后记者又来到华润万家旗下的万家超市发现,各个种类的青菜摆满货架,瓜果蔬菜供应充足,顾客有序购买,没有出现一上架便“哄抢一空”的现象。但在超市入口也有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枪对进入的顾客检测体温。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赛特新材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风险有可能,值得高度警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