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看券商如何保障鼠年首个交易日顺利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0:03

    在万众瞩目的新冠疫情抗击战中,A股终究迎来了迟到的首个交易日,各大券商已早早行动起来,全力备战鼠年首个交易日。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庚子年的开头尤其不平静,在万众瞩目的新冠疫情抗击战中,A股终究迎来了迟到的首个交易日。即使绝大部分投资者对开局表示悲观,券商人士依然必须坚守岗位,保障交易系统顺利进行。

    两家湖北本地券商:保障正常工作运转

    理所当然,长江证券和天风证券两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券商所受影响最大。湖北省已经发出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13日,2月14日起正常上班。但A股在2月3日便将开市交易,两家券商的工作人员是否平安健康、正常履职成为关注焦点。所以《每日经济新闻》首先采访了这两家湖北本地券商。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武汉地区所有党员和管理干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离汉休假,已经离开武汉的要做好登记,并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

    对于开市后工作与员工健康则要求:持续做好疫情监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实行非必要岗位远程办公,无特殊情况,不安排武汉以外工作员工出差武汉,也不安排武汉工作员工出差外地。

    另外,考虑到员工出行交通不便的问题,公司实施关键岗位备岗轮班和“远程+现场”结合办公,完善员工远程办公机制,在公司大楼安排临时居住场所,为现场办公员工解决食宿问题。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截至1月23日,公司常驻武汉工作人员867人,其中母公司770人,子公司97人。对于2月3日开市以后,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员工安全,同时保障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2月3日起组织办公区域消毒杀菌工作,员工每半天进行一次体温检测;采购医用紫外线通风杀菌仪,通过各类渠道加强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器具和诊疗器具储备;做好食堂、餐厅歇业应对工作,加强干粮、饮用水、方便面等食品储备;活调整疫情期间工位安排,适当增加在汉各单位办公区员工间距;做好员工私车通行证的申报协调工作。

    同时,天风证券表示,公司核心交易系统及其运维人员均不在湖北武汉,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各业务条线、中后台部门出具符合工作需求和疫情实际的《应急工作指引》,在疫情解除前,采取轮值、错峰、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集中办公。同时,应确保必要岗位有人值守,各项工作开展合理有序。

    不仅两家总部武汉的券商认真应对,即使不在湖北的券商,面对2月3日开市亦认真以对。

    1月31日,国金证券综合事务部成都、上海、北京三地办事处分别联合当地的大楼物业和保洁企业,对公司所在的楼面进行了彻底的大消毒。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次消毒采用的是电动喷雾设备,配合过氧化氢消毒剂进行空间喷洒,同时,将含氯消毒剂稀释后,使用抹布擦拭扶手、按键以及办公桌面等处,力求做到深度清洁,彻底消毒。2月1日~2日,公司又组织保洁同事对成都、上海、北京等地办公场所的公共区域、办公桌面等进行了彻底清洁处理。

    引导非现场交易 券商在行动

    客户服务保障方面则是市场更为关注的焦点问题。1月2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结合行业特点,做到改进服务方式、维护业务稳定、引导理性投资、关心关爱员工。其中特意强调,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并为非现场交易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和相关服务。尽管尚未开市,各大券商亦行动起来,全力备战鼠年首个交易日。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关注并全力保障员工的健康。春节假期前已经着手采购防护、消毒用品,1月30日向员工发出《一起行动,我们更安全》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和办公邮件,对员工送出问候。另外根据有关要求,自2月3日起至2月13日24时,湖北分公司及所辖营业网点关闭,建议客户使用网上交易进行非现场交易,对于客户特殊需求一事一议。

    该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利用金融科技大发展所构建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能够支持此次疫情防控、保障交易和运营方面的需求。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桌面、视频会议、协同办公软件、堡垒机等技术手段,可以为员工提供线上工作环境。

    客户服务方面,机构客户线上服务平台“行知”可支持投资者网上申报华泰联合证券的IPO、可转债项目。个人客户还开放华泰证券分析师全天候在线沟通,投资者能直接参与视频路演、电话会议。此外,投资顾问云工作平台亦能帮助投顾根据场景需求在线解答客户疑惑,响应客户需求。

    国泰君安的君弘APP上线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内容,主要包括复盘2003年非典疫情的启示,探究新型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市场的影响、后续有何行情机会,以及新年开市后的投资策略等,帮助投资者了解疫情最新进展,在开市后理性参与市场交易。君弘在线还推出人机合一、伴随式在线投顾服务,连续开展假日专题服务直播。

    银河证券发布了非现场办理业务的海报,可以非现场受理的业务包括:1、手机、电脑等网上交易服务;2、线上开户、密码重置及变更、账户资料修改、身份证有效期更新;3、科创板及港股通等部分交易权限开通、创业板转签;4、财富账户创建、财富星投顾服务签约等。同时银河APP的优顾视频上线了“庚子鼠年开市展望”,对疫情可能对A股产生的影响做了详细分析。

    证券行业共计捐款超过4.3亿元

    除了保障交易顺利进行之外,面对正在进行的新冠疫情狙击战,证券行业也积极行动,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为打赢这场全民战役贡献力量。

    根据中证协统计,截至2020年2月2日12时,共有64家会员单位(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先后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超过4.30亿元。具体见下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11):今天,火神山医院交付!医院病房是这样的……

    下一篇

    火神山医院病房长啥样?每经记者实地探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