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试剂盒困局中,西安企业做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7:02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天隆科技官方微信

    除夕深夜,11点,武汉小雨。马路上少有人影,更鲜见交通工具……

    姚辉扛着50斤的箱子,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协和医院。箱子里装有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耗材,由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研发并送往武汉,再由驻地工作人员姚辉送往医院。

    西安是硬科技企业卧虎藏龙之地!

    SARS、H7N9、埃博拉等疫情时期,这家天隆科技曾屡屡建功,一度受到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关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天隆科技再次实力输出,24小时内研制出检测试剂盒,陆续供应全国数百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

    粉巷财经(ID:nbdfxcj)与天隆科技总经理李明聊了聊,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公司如何应对?而后续,对疾控体系、医疗行业又应该有何反思与启示?

    试剂盒24小时内研发成功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企业也是一样,疫情爆发后,武汉试剂盒告急,天隆科技立即启动疫情应急生产机制,研发出试剂盒之后,加班加点赶工,每天生产20万人份检测试剂——关键时刻,生动阐释了硬科技、高质量的意义。

    粉巷君:疫情爆发后,天隆科技如何在短期内研发出检测试剂盒?

    李明:去年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发布出现肺炎患者,需要诊断试剂盒,但是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病毒引起的,需要逐一筛查,天隆科技是SARS检测试剂生产商,研发技术比较成熟,上午完成诊断试剂生产,下午便送达湖北,用于病毒筛查。

    1月12日,多个机构联合公布武汉不明肺炎感染个案病毒基因后,公司研发团队立即启动攻关开发2019-nCoV试剂盒。基于公司多年的研发基础和技术积累,试剂盒24小时内便经过研发进入生产阶段。

    粉巷君:试剂盒目前投放情况如何?

    李明:最近一直忙于生产,截至1月31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仪器及相关试剂已供应至全国155家疾控中心、146家医疗机构,其中试剂110万人份,仪器267台。

    相关仪器及试剂还检出了云南、四川、陕西首例阳性确诊病例。

    粉巷君:除试剂盒之外,能否介绍下贵公司开发的全自动核酸监测工作站?

    李明: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对于大批量样本监测和生物安全控制的需求愈发迫切。这种情况下,全自动核酸提取及全自动核酸工作站等平台,能够在疫情监测中发挥重大作用。

    它最大的优势是高通量,一次可以进行96个样本的处理,在工作效率和样本处理能力上可以满足大批量检测的需求;第二个优势是引入了独立分区、气压调节、HEPA过滤及紫外灯照射等诸多技术,操作上实现一键启动,最大程度地防止医务人员感染的可能性,保障医务人员的生物安全;最后一个优势是在整个试剂的匹配上,这需要长期、系统的调试和验证,才能保证实验的高效准确。

    目前,全自动核酸监测工作站已应急支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深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疾控和武汉市疾控等。

    哪些反思和启示?

    这场疫情来势汹汹,诸多“战疫”花絮,亦常令人感动、泪目。另一方面,理性来看,通过这场疫情,防控机制、资源配置等各个环节,终究需要专业、深刻反思,做好周全预案,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粉巷君:在你看来,这场疫情对行业会带来哪些启示和后续改变?

    李明:从目前疫情汇总情况看,湖北仍有大量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难确诊,主要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实验室、设备、人员均有要求。符合条件的实验室数量、荧光PCR仪器数量、操作人员的数量,成为决定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效率的重要因素。

    此次疫情过后,我们希望像疾控中心这样的疫病防控部门,能够加大建设,做好应急储备,包括从设备购置、人员培训到符合生物防护要求的实验室配置等方面都要加强。特别是地市级和县级的防控部门,也需要加强。

    对于综合医院,希望能够设立传染科,平时就做好相关设备检验、人员培训和应急预案等措施。

    另外,我们建议医院和防控部门、疾控中心等机构能够多互动。尤其是传染科,各机构之间建立互通机制,保证信息交流畅通。同时在日常工作上做一些分工,业务上产生一些连接。

    目前,疾控中心在建立网络实验室时,会筛选一些哨点医院,但整体数量比较少,很难建立一个全面的防控体系,因此需要把当地一部分大型医院,纳入整个防控体系中,比如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附属医院等,还有一些县级中心医院,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更好地辅助后续疫情防控。

    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技术储备,确保疫情一旦来临,可以利用自身的研发经验、技术积累快速研制出检测试剂,助力疫情防控。

    经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都知道时效性非常重要,那么政府是不是在这方面可以提前做一些战略物资的储备,并使其常态化。比如除了防护服,疫病检测的仪器、试剂也做一些日常储备,当然试剂要做好日常效期管理,一旦过了有效期要及时更换。

    政府战略物资储备及管理机制的建立,对于疫情来临时的快速反应、物资调配至关重要。

    我们希望从卫生部门到医疗机构、防控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可以一起参与到整个疫情的防控体系中,共同构建安全防控系统。这样才能够快速、及时、系统地应对后续可能遇到的其他烈性传染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钟南山院士回应病毒粪口传播风险:有可能,值得高度警惕;湖北公安机关启动战时奖励机制;英雄机长刘传健送四川医疗队赴武汉

    下一篇

    科大讯飞:2019年净利预增35%-65% 预计公司营收将突破1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