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手、抖音、微视撒了40亿 你能抢到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5:03

    细心的用户或许会发现,不知不觉之间 ,视频红包已经成为了过年必备的一道风景线。5G技术的普及,让短视频应用在用户手机上越发常见。短视频平台开启大手笔撒钱模式,在行业看来,是用户娱乐方式变化的正常结果。

    每经记者 董兴生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年的春节,是年,也是“关”。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大家都尽量少出门,少扎堆,在家抢红包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鼠年春晚来了。今年春晚着力于打造“年轻态”,提升大小屏观众的参与度。早前,总导演杨东升曾提到,鼠年春晚有“三好”,分别是好看、好听、好玩。

    看春晚,过新年,怎么少得了红包?2015年微信红包一炮而红,随后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过起了属于他们的“春节档”,不过今年,春节,快手、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平台也不吝“荷包”,开启过年“撒钱”模式。

    背后的大趋势是,随着5G的逐步成熟,视频红包也逐渐成为新年俗。

    快手、抖音、微视三家豪掷40亿

    近两年来,随着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等崛起,春晚红包的互动权也发生了转移。2019年11月,快手宣布成为2020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快手成为继“BAT”后又一家拿到春晚红包项目的互联网企业。这不仅意味着快手成为首家参与春晚红包活动的短视频平台,也标志着春晚开启了大小屏联动方式。

    据悉,从除夕晚8点到次日凌晨,快手将发放创春晚红包互动历史新高的10亿元现金红包,其中包括221万个“锦鲤红包”,金额从66.6元至2020元不等。除了看视频抢红包,还准备了海量快币和优惠券福袋以及其他交互活动,比如,通过挑战赛、投票、换年货等形式体验线上新春游园会。

    今晚,快手将以“点赞中国年”为红包互动主题,推出5轮抢红包活动,分别以“看明星拜年领红包”、“点赞家乡领红包”、“点赞幸福领红包”、“点赞中国领红包”、“看新春祝福领红包”为主题,采用“视频+点赞”的新玩法以及大小屏联动方式。

    快手和春晚合作 来源:快手

    实际上,视频红包正成为更多短视频平台的新宠,抖音、微视等平台,尽管没有乘上春晚的东风,但也推出了不同形式的视频红包。

    2020年1月14日,抖音方面宣布,“发财中国年”春节红包活动已经启动。1月14日至1月31日期间,用户完成集卡、红包雨、玩游戏等活动,即可参与分享20亿元红包,并有机会抽取万元锦鲤红包。

    相比于2019年,今年的“发财中国年”活动有两点显著变化:一是红包总金额翻了一倍,从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二是更多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接入活动,包括抖音、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极速版、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Faceu激萌、轻颜相机和皮皮虾共8款产品。

    抖音发20亿 来源:抖音微信公众号

    微视今年也放了大招。腾讯微视此前公布了2020年春节红包方案,推出个人视频红包、24小时红包雨、集家乡卡等玩法,总计将发放10亿元红包。不仅如此,今年微视在微信红包里增加了视频红包入口。活动期间,微视会每天24小时不间断发放红包,每晚7点,还会有千万明星红包雨活动,百余位体育、演艺、音乐各界明星将通过视频为用户发放拜年红包。

    此外,百度、支付宝、抖音、微博、聚划算等也已披露了春节红包计划。据新华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主流互联网平台在2020年春节红包方面的总投入将超过70亿元。从短视频来看,抖音、快手、微视这三家平台的春节红包发放总额就达40亿元。

    5G时代 视频红包成新年俗

    2015年的除夕夜,全国人民在看春晚的同时,多了一道菜——微信摇一摇红包,那也是微信首次在春晚上尝试红包营销活动。微信官方过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10.1亿次,在20点到凌晨零点48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互动峰值达到8.1亿次/分钟。

    凭借这次春晚红包雨,微信支付迅速崛起,到当年5月,微信支付用户突破3亿,得以与支付宝二分天下。

    也是从2015年起,“春晚+红包”成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而借助春晚营销,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争夺用户的手段。此后的几年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纷纷加入。

    2016年和2017年春晚,支付宝取代微信支付,拿下春晚红包互动权,其中在2016年春晚上,发了8亿春晚红包;到了2019年春晚,百度拿下春晚独家红包互动权,一口气派发9亿红包,百度APP红包互动活动次数达208亿次。

    微视发10亿红包 来源:微视

    细心的用户或许会发现,不知不觉之间 ,视频红包已经成为了过年必备的一道风景线。5G技术的普及,让短视频应用在用户手机上越发常见。在短视频业态原有的基础上,探索及进一步发展新玩法,成为了目前市场上短视频主流玩家的重点关注方向。短视频平台开启大手笔撒钱模式,在行业看来,是用户娱乐方式变化的正常结果。

    不管是拿下春晚独家红包互动权的快手,还是自发派送红包的其他短视频平台抖音、微视等,豪掷巨资的目的之一无外乎是流量。2019年6月,快手方面曾表示,快手年底的目标是要冲3亿DAU(日活跃用户)。而与春晚的互动,无疑将为快手的流量高楼再添助力。

    今年的春晚,也随着5G的逐步落地更具科技感。据了解,5G网络已全面覆盖2020春晚主会场与分会场。基于5G网络的移动拍摄和景观等机位的4K信号均接入春晚的制作系统,为春晚全4K智能直播提供强大的支撑。

    舞台已就位,红包在待命,你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潘光伟:多家银行将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上海暂不组织2020年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考;2人销售伪劣口罩58万余只被抓,涉案价值600余万元

    下一篇

    百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