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死亡病例数连续8天超治愈病例数,有人说这病毒太厉害,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00:0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卢祥勇    

    截至2月1日19:5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11890例,死亡259例。

    aa3d26a5?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qnUpW%2BSCrsqw%2FMDUooZL%2BMzGbw%3D

    国家卫健委2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已累计确诊病例11791例,连续两天每天增长2000人左右。

    74b03c3e?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y%2F92W3%2F6297mbnwd6HkUUEMTG4%3D

     

    1月31日当天国范围内新增治愈人数为72例,新增死亡46例。数据显示,累计死亡病例数已连续8日超过治愈出院病例数。

     

    76ae0b6e?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K9RYM8MZhZD%2Bzf78VbauwrimbI%3D

     

    由于没有特效药,不少网友直言这病毒太厉害。

     

    8468a82f?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Ck68h8PoBXM8hUv01NsMyqZpeU%3D

     

    激增的确诊病例数和低位徘徊的治愈病例数,是否意味着疫情超高的死亡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大量数据,抽丝剥茧、探寻真相。

    非湖北死亡率仅0.22%

    从最近几天全国、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累计死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全国绝大部分死亡病例都发生在湖北省,除湖北省以外的省份死亡率其实极低。

     

    f3963e51?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EpNbhef9T9Zc%2BBu%2BOVvljB3wN0%3D

     

    连续5日,湖北省累计死亡病例数占全国94%以上,31日当天甚至高达96%左右。湖北省外的疫情死亡率也一直处于0.2%左右的低位。

     

    d802a26f?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z%2F0TsDi%2B5oFeNhejGYVkqN5wOs%3D

     

    对比当年的SARS,据原卫生部数据,SARS死亡率为6.55%。由此可见,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明显低于SARS。

    从各省公布的数据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死亡率低,而且主要针对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除湖北外7个省份出现的首例死亡个案全部都在50岁及以上,其中6人此前有基础性疾病。

     

    a695fd21?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Nh1JZrRjc1Jl%2B5ZYploTNl5N1E%3D

    湖北三市保持“零死亡”纪录

    湖北省外死亡率较低,湖北省内又是怎样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湖北省内,大部分死亡病例仍集中在武汉。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有3个市一直未有死亡病例,此外还有多个市死亡病例只有个位数。

     

    1a9fcd73?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nxil7d5yOoAAy8GceEixCiQISU%3D

     

    武汉死亡病例较多,但也不能片面看待。

    分析后发现,武汉的死亡病例中绝大部分也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也就是说,即使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武汉,没有基础性疾病的中青年人,以及少年儿童死亡的可能性还是很低,这与全国情况大体一致。

    以湖北省卫健委于1月25日公布的15例武汉市疫情死亡病例为例,所有病例年龄均在50岁以上,其中11人有基础性疾病病史。

     

    714edf62?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1VU78TaSfBUnnepABVR3t3%2Fn9o%3D

     

    目前公开病例也显示,截至2月1日12:00,武汉市还没有出现小于36岁的疫情死亡病例。

    2月4日后或迎来出院潮

    虽然从累计数据看,治愈出院病例数没有超过死亡病例。但在单日数据方面,1月31日和30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数已经连续两天超过新增死亡病例数。31日达到新增死亡病例数的1.5倍。

     

    4c8d7704?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MjjJwayWGLlXZyyoSNwuj7rEEo%3D

     

    此外,虽然有多个省份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治愈出院病例,但也应看到已有20个省份有治愈病例,明显超过无治愈出院病例省份数量。

     

    f2aa2eff?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3Puvbs5aNnfWyZuyVZh8Pwgyvk%3D

     

    同时也有多个省份无人死亡。

     

    3722b7c4?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2FiEByj%2BzER5PcQ6GZK8aauxVdw%3D

     

    更应注意的是,根据目前的诊疗方案,治愈病例需要测得连续3天体温正常,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才可出院。这意味着治愈出院会有“滞后现象”。而死亡病例的出现并不存在任何滞后,这也是目前累计死亡病例暂时高于累计出院病例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治愈病例已明显增长,那么“拐点”何时来临?

    从已公开的治愈案例看,目前这些患者接受治疗天数的中位数为9天,因此可以推算出,2月4日-7日,在上一波确诊高峰(27日)中确诊的病人如果治疗取得成效,可能将陆续出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1月28日接受采访时也确认,治愈出院的数量很快还会增加。“很多出院患者是轻症的,有肺炎,但是没有低氧血症。

    宜昌疫情有暴发迹象

    1月31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新增死亡病例46例(湖北省45例、重庆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2例,新增疑似病例5019例。

    湖北省情况如何?从下图看,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出现较明显反弹;宜昌31日则出现大幅度增长,新增确诊病例数是30日的两倍有余。

     

    ae82eae7?Expires=1896191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d%2F0qM7waVYzrm1cHdacXejfUYQ%3D

    对此,宜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传染病防治专家刘晓俊2月1日下午公开表示:“目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不容乐观。”而宜昌市纪委监委消息称,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宜昌市3地6人因防控不力受到问责。

    上图数据显示,此前引起社会关注的襄阳和孝感,31日确诊病例数比30日都有明显下降,其中襄阳自30日新增确诊病例短暂“破百”后,31日又回落到了60例的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疫”实录丨实探武汉红会物资仓库:捐赠物资不断 医院人士仍“等米下锅”

    下一篇

    卓尔智联全力打通急需医用物资跨境供应链,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