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捐了那么多东西,医院怎么还是缺物资?湖北红会回应:痛心、自责、内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8:0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我们保卫武汉,请求你们支援我们!”1月30日,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发布求助信息:“刚刚得到消息,我们的物资即将全部用尽!”“不是告急!是没有了!”

    fb482efe?Expires=1896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1QO6aVRLFn8VUsajfn2oQr4Ogc%3D

    为了节省防护服,湖北荆门市中医院感染2科护士张雨婷和同事需要减少穿脱次数,每天只吃两顿饭,一顿在穿防护服前,一顿在脱下防护服后。

    bc1e7434?Expires=1896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Ww%2BvpjVVT4GZhq%2FnRaQ%2Fwntm60%3D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及武汉市红十字会均接收了大量款物。为什么红十字会系统接收了社会捐赠的大量的物资,医院还是缺物资?

    2月1日下午,湖北省红十字会发布回应表示,“我们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并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

    湖北省红十字会回应质疑

    截至2020年1月31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84972.32万元。其中,接受资金65695.81万元,物资价值19276.51万元。所接受的捐赠资金和物资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方意愿安排使用。

     

    67cf0b42?Expires=1896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fr2a4rHBem4vvMxnIfGH%2FRMWPA%3D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相关法律及规定,武汉市主要由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分别对口接收捐款、通用物资、医疗专用物资。

    截至31日12时,武汉市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捐款超过25.8亿元。目前,首批非定向社会捐赠款已经使用8.4191亿元,并发布了公告,第二批6亿元即将公布;收到定向捐款3600万元,已按照捐赠人的意愿拨付到位。

    截至30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已接收27笔社会捐赠的各类防疫物资。其中,口罩9316箱、防护服74522套、护目镜80456个,还有其他药品和医疗器械。捐赠物资由指挥部根据医疗机构的需求统一调拨。另外,武汉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6.0808亿元,目前已拨付1.5859亿元,交由指挥部统筹使用;另有定向捐赠2500万元已经拨付。

    为什么红十字会接收了社会捐赠的大量的物资,而医院还是缺物资?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31日说,红十字会的捐赠,是满足医疗服务需求的重要渠道之一。物资缺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耗量大于供应量。同时,红十字会在官网上发布了急需的物资,捐赠的物资和这些急需物资,品种、型号、标准不完全一致。

    “当然,我们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差距。比如说,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够及时,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中加以改进。”李强说。

     

    2月1日下午,湖北省红十字会发布了关于捐赠物资分配有关情况的说明,其表示,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对媒体和网民的监督和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

     

    196596cd?Expires=1896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cFxLWNeUi%2BE9zI9Sh945F4%2FNXo%3D

     

    省红十字会回应详情如下:

    一、关于分配给仁爱医院口罩的问题。2020年1月26日下午,我单位收到一家爱心企业捐赠KN95口罩3.6万只的意向。KN95口罩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用品清单目录内,我单位根据1月26日上午仁爱医院等单位的紧急求助信息,协调捐赠方于1月27日下午由捐赠方捐赠给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1.8万只、仁爱医院1.8万只口罩。仁爱医院在1月24日以前,设有发热诊室和隔离观察室。

    二、关于协和医院3000只口罩的问题。2020年1月26日,一位爱心人士定向捐赠协和医院3000只口罩。

    三、关于省红十字会内部管理问题。我单位连夜召开党组会议,深刻查找捐赠物资接受分配中的管理问题,对存在的审核把关不严、执行程序不严格、工作不细致、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会党组作出深刻检讨,并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

    物流运输环节是否有问题?

    “我们自己也挺纳闷的,光我们就承运了很多口罩,防护服这些物资,按道理应该不至于告急。”一家连日参与物资驰援的大型物流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根据交通部数据,截至1月29日24时,全国客货运车辆向湖北输送物资4.5万吨。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物流公司不完全统计,其中医疗物资至少已达数百吨。

    一面是日夜兼程的物流公司运送大量急救物资抵达现场,一面是武汉多家医院物资依然严重紧缺,让不少人对于物流公司的运输环节产生了疑问。

    30fb6d9c?Expires=189617001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e5Q8a6lP6ftPvAkK8iltpvpogc%3D

    图片来源:菜鸟网络提供

    一家连日参与物资驰援的大型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目前物流运输方面总体来讲比较顺畅。“我们这个过程中承接的物资不少是寄到慈善机构,说他们会根据防疫中心要求统一调配,作为物流支持方我们会给他们建议直接送达急需物资的医院,一方面能够切实帮助医院,另一方面避免中间物资落地调拨环节出现的问题。”

    “之前很多咨询我们寄递的个人,他们因为想不到相关的渠道,都直接寄到红十字协会,我们给他们的建议是让他们寄到医院,但是由于这些信息很快会被覆盖,并不像红会这些机构的信息多。”上述物流企业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武汉仓库中为何堆积如此多物资?

    据中国之声报道,1月24日,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南路的国际博览中心A馆被临时征用为仓库,当天晚上就已腾空备用。

    现场有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在疫情防治一线医疗物资如此紧缺的情况下,此地依然堆放了如此多的物资,是因为这里的一部分物资是定点捐赠,还有相当一部分不符合医用标准。

     

    4f700dbb?Expires=1896170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jqX%2FBrQB0%2BmuQSxXchrcWuFq%2BM%3D

    1月31日,在仓库门口,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正在现场指挥调度货物紧急派送工作。胡亚波表示,现在问题的核心是要想办法精准配送,提高效率。其实在飞机上就把很多单子精准分到各个医院,但现场一看发现有些货物不是我们要的,有些货装得不规范。建这个仓库就是希望能够有计划,不能老是等米下锅。

    胡亚波表示,虽然已经反复向社会发布各种公告,需要什么、是什么型号,都很具体。但是毕竟隔行如隔山,所以大量捐赠物资都是民用的。现在医院里面也有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的东西进不来,另一方面医护人员不需要的东西堆积如山。

    “它是一个最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了方方面面,我们的力量还是不够。”胡亚波表示。

    081d6c79?Expires=1896170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Q19ei2yYcZPbKcIMLkDhgUodcc%3D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报道,因红十字会已成为舆论焦点,记者始终没有在现场见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位从其他部门抽调来的工作人员私下说,红十字会几十年没打大仗了,一打仗就有点乱。

    中国之声记者多次拨打武汉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屡次被拒绝接听。最后,常务副会长陈耘的电话接通了,他表示,红十字会工作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小环节”,红十字会要说的话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说过了。 

    当记者表示,此前的官方发布,公众仍有诸多疑问时,这位负责人说,马上要接待省里的调查组,实在没有时间。

    1月31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中,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表示,责成慈善机构每三天发布接受捐赠情况、捐赠物品使用去向。同时要求他们要在网上公布接受什么地方捐赠的什么物资,把物资分配到了什么地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人民日报评论称,疫情仍在尖峰时刻,一线医护渴求物资,一只口罩可能就是一条命。物资调配必须遵循谁最急需、谁来使用的原则,绝不能耽搁拖延,更不能变糊涂账。歌手韩红说得好:一包方便面都可公示。公平高效调配捐赠物,以公开赢得公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国之声、每经App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咖啡捐赠1000万元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下一篇

    京东方向武汉捐赠10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