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累计确诊数过万,达11791例,死亡259例;一夜之间,网上的双黄连口服液被抢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09:07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文多 孙志成 卢祥勇 王嘉琦    

    截至1月31日24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11791例,死亡259例。

    aa3d26a5?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pDCE%2BEGDe3p%2Fu0eN1RtNqpN%2BOo%3D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累计确诊病例11791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湖北省卫健委今晨公布,1月31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47例,新增死亡45例,新增出院50例。截至2020年1月3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153例,已治愈出院166例,死亡249例。

    bd9d3284?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0fFLvobbeMD8jjY1Fee2GAa9Aw%3D

     

    1月31日晚间,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消息“刷屏”。据新华社消息,经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消息发布后,双黄连口服液即刻在各大药房的网购平台被抢购。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多品牌双黄连口服液已脱销,甚至在某网购平台上,双黄连口服液兽禽用版本也已下架。

    同时,这一消息也引起一定争议。

    56b46e0f?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nb2ViOUTcCh6vplUJJlHGNstoo%3D

    全国累计确诊人数过万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新增重症病例268例,新增死亡病例46例(湖北省45例、重庆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2例,新增疑似病例5019例。

    截至1月31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江西省、陕西省、甘肃省各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1795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36987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509人,共有11847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0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d8b1f826?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UupokiWkXzVP2MSXIufpxnpKPo%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31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47例(其中:武汉市576例、黄石市41例、十堰市27例、襄阳市61例、宜昌市109例、荆州市66例、荆门市24例、鄂州市38例、孝感市87例、黄冈市153例、咸宁市40例、随州市76例、恩施州12例、仙桃市7例、天门市15例、潜江市15例、神农架林区0例)。

    1月31日,湖北省新增死亡45例(其中:武汉市33例、黄石市1例、荆州市1例、鄂州市3例、孝感市3例、黄冈市2例、随州市1例、天门市1例)。新增出院50例(其中:武汉市36例、荆州1例、荆门1例、黄冈市11例、咸宁1例)。

    截至2020年1月3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153例(其中:武汉市3215例、黄石市209例、十堰市177例、襄阳市347例、宜昌市276例、荆州市287例、荆门市251例、鄂州市227例、孝感市628例、黄冈市726例、咸宁市206例、随州市304例、恩施州87例、仙桃市97例、天门市82例、潜江市27例、神农架林区7例)。

    3ac3d6f0?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Oe7gj3psSZbucEoPkxmVaPj8Pc%3D

     

    截至2020年1月31日24时,湖北省已治愈出院166例,死亡249例(其中:武汉市192例、黄石市2例、宜昌市1例、荆州市4例、荆门市5例、鄂州市9例、孝感市12例、黄冈市14例、随州1例、仙桃市1例、天门市7例、潜江市1例)。目前仍在院治疗6738例(其中:重症956例、危重症338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41075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36838人。

    56b46e0f?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nb2ViOUTcCh6vplUJJlHGNstoo%3D

    双黄连抑制病毒只是“初步验证”,网上却被狂抢

    “现在我在淘宝、京东上已经买不到双黄连口服液了。”1月31日晚,双黄连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消息一发布,就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双黄连口服液已经脱销。

    随后,记者查询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发现多家大药房的三精、太龙等品牌双黄连口服液均已显示无货。

    32d41c33?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dV5Y1yLnK%2F%2B0ye%2B5U7VWUhrkUk%3D

    4568f2ac?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bLytZz2b1XVEQLFurU%2F65dgNjc%3D

    还有网友称,部分地区兽用的双黄连口服液也已售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某网购平台时发现,“金处方双黄连口服液兽禽用”版本已下架。

     

    8d054221?Expires=18961371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jwcGKchKz5Hs22QIxjdBEh1HEo%3D

    据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中,太龙药业(600222,SH)在其2018年年报中写道: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为公司传统优势品种,包含普通型、浓缩型、儿童型等多种品规,且浓缩型和儿童型双黄连口服液、双金连合剂为公司独家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哈药股份(600664,SH)、蔚蓝生物(603739,SH)旗下也产销双黄连口服液,其中蔚蓝生物部分产品为兽用。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1月23日,哈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其中包括三精牌双黄连口服液。1月31日,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400余万元药品用于疫情防治,其中包含双黄连口服液。

    56b46e0f?Expires=18961371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nb2ViOUTcCh6vplUJJlHGNstoo%3D

    存在一定争议

    与此同时,这一消息也引起不小的争议,主要在于:双黄连口服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尚处于初步发现阶段,且上海药物所尚未公布双黄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成分、临床数据、双盲实验结果等详细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上海药物所官网获悉,1月25日,上海药物所宣布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发现一批可能对新型肺炎有治疗作用的老药和中药,其中包括30种对2019-nCoV可能有治疗作用的化学药物或中药活性成分。候选药物包括沙奎那韦、洛匹那韦、卡非佐米等抗HIV药物,虎杖、山豆根等中药材中可能含有抗2019-nCoV有效成分。但其中未提到金银花、黄芩、连翘这三味双黄连口服液的主要成分。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的相关人士作出了如下回应:

    问:双黄连这个事情是真的吗?

    答:对,有抑制作用是初步发现,初步发现对病毒有抑制。

    问:早期服用能控制病毒吗?早期服用会有好处吗?

    答:目前还没有这么详细的研究,因为我们只是在武汉病毒所做了一个初步的验证。

    问:可以抑制病毒的说法是准确的嘛?

    答:对对对,但也不能太拔高,因为这个科学的事情我们不想说得太过。

    问:目前还在临床研究阶段吗?

    答:是这样,我们后续会在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做一些实验,因为双黄连本身就是上市的药物,但是对病人如何有效,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实验。

    问:那么消息出来,大家都去抢购双黄连,您觉得有必要吗?

    答:这个我们,恩……

    问:临床试验前期有相关试验数据吗?

    答:我这边没有,我不知道,我现在没办法回答您这个问题。

    问:喝了双黄连就对治病有效吗?

    答:我们现在也不好说这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腾讯医典和阿里健康均对双黄连在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上的有效性提出。腾讯医典称,目前没有双黄连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证据,并且特别提到,双黄连注射剂在“禁忌”中写明4周岁以下儿童、孕妇禁用。阿里健康同样表示对该消息存疑,指出可能有初步研究认为双黄连对冠状病毒显示出抑制作用,但该实验尚处于非常早期,距离临床应用到人体内还需要很多研究。

    3d7d4613?Expires=18961371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fuDVbpmkKiw1LfwxDCT73KIKYc%3D

    图片来源:支付宝截图

    部分内容来自国是直通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9点丨全国累计确诊人数超万例,治愈出院243例;人民日报:抑制≠预防和治疗!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下一篇

    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