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全国确诊9692例,死亡213例;铁路部门正统计“封城”前离开武汉乘客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11:42

    据新华社消息,铁路、民航部门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机上密切接触者。国铁集团通过实名售票大数据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间乘坐火车出武汉旅客大数据信息,分省区市进行了统计并提供给相应疫情防控指挥部门。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1月3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据新华社消息,铁路、民航部门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机上密切接触者。

    国铁集团通过实名售票大数据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间乘坐火车出武汉旅客大数据信息,分省区市进行了统计并提供给相应疫情防控指挥部门。

    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新:全国累计确诊9692例

    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82例,新增重症病例157例,新增死亡病例43例(湖北省42例、黑龙江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7例,新增疑似病例4812例。

    截至1月3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3579人(北京市核减2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201人,共有10242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9例。

    湖北省方面,据湖北省卫健委数据,2020年1月30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220例(其中:武汉市378例、黄石市55例、十堰市31例、襄阳市123例、宜昌市50例、荆州市70例、荆门市36例、鄂州市66例、孝感市142例、黄冈市77例、咸宁市36例、随州市85例、恩施州9例、仙桃市35例、天门市23例、潜江市2例、神农架林区2例)。全省新增死亡42例(其中:武汉市30例、荆门市1例、鄂州市4例、孝感市3例、仙桃市1例、天门市3例)。新增出院26例(其中:武汉市21例、孝感市2例、黄冈市1例、神农架林区2例)。

    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806例(其中:武汉市2639例、黄石市168例、十堰市150例、襄阳市286例、宜昌市167例、荆州市221例、荆门市227例、鄂州市189例、孝感市541例、黄冈市573例、咸宁市166例、随州市228例、恩施州75例、仙桃市90例、天门市67例、潜江市12例、神农架林区7例),已治愈出院116例,死亡204例(其中:武汉市159例、黄石市1例、宜昌市1例、荆州市3例、荆门市5例、鄂州市6例、孝感市9例、黄冈市12例、仙桃市1例、天门市6例、潜江市1例)。

    目前仍在院治疗5486例(其中:重症804例、危重症290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35144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32340人。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昨天(1月30日)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能判断出现拐点,还需要几天趋势的数据来做研判。

    也是在昨晚,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接回滞留在外湖北乡亲的方案,我们感谢各兄弟省份克服困难,帮助照顾好他们。”

    铁路统计“封城”前离开武汉乘客信息

    据新华社消息,铁路、民航部门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机上密切接触者。

    国铁集团通过实名售票大数据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间乘坐火车出武汉旅客大数据信息,分省区市进行了统计并提供给相应疫情防控指挥部门。

    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铁路部门会及时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对因疫情处置划定为密切接触者的旅客信息,按规定第一时间无条件提供给地方政府卫健部门,规范流程,安全管理,为及时处置疫情赢得时间。截至目前,累计有266趟旅客列车移交发热旅客342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铁路部门会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组织旅客填报健康登记卡,提供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出站时统一收集,并交地方政府卫生部门。

    “我们将对密切接触者持续关注,另一方面,对乘车期间出现发热状况的旅客进行及时就医等处理。目前已累计配合协查200余批次。”黄欣说。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在发放餐食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查。航空器上如发现有发热旅客,客舱乘务员会建议其佩戴口罩并询问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暴发地,客舱乘务员将及时按照相关程序报告,通知目的地机场做好处置准备。

    “我们建议相关返程人员从疾病流行的地区,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时间开始,连续14天要进行自我的健康状况检测,每天做2次。此外,社区卫生工作者会和返城人员联络,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正研究接回滞留在外湖北乡亲的方案

    1月30日21:00,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在发布会上表示,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心情很沉重,去年12月底以来,湖北省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重大伤害,我们向这次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

    蒋超良表示,当前,我省每天确诊病例还在增长,形势依然严峻,今天0点到中午12点我省又新增确诊病例317人。截至今天,共有50多支医疗队,60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湖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武汉不是孤城。

    蒋超良表示,这次武汉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武汉既是疫源地,也是扩散地,武汉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关键,控制好武汉的疫情直接关系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局。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正如有的武汉市民所说的,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着她。

    蒋超良还表示,湖北正在考虑正在研究接回滞留在外湖北乡亲的方案。他说,我们感谢各兄弟省份克服困难,帮助照顾好他们,也请在外头湖北乡亲积极的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控隔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们等着你们平安回家。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回应了湖北医疗物资紧缺问题,他说,前线最急需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等主要的物资,一直都是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我们广泛地开辟各种渠道来保障供应,一个是从国家层面,请求国家支持,另一方面是请求兄弟省市的支持,第三个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也好、捐赠也好,来支持。第四个就是我们自己动员省内的企业生产自救。

    全力以赴组织省内的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企业24小时不停产。预计在未来两三天内,湖北可以达到两万套左右防护服的生产水平。

    流行病学权威专家:目前还不能判断出现拐点

    随着假期的结束,大家也开始返程。据央视新闻30日晚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人流加大会增加防控工作的难度。对于当前的形势来说,在返回的途中,要注意在密封的交通工具里面,像在飞机、高铁,还有长途汽车上,要做好保护,要戴口罩。

    戴口罩主要是一种物理的隔离。对于口罩来说,只要能够把鼻子嘴巴盖好,那么我们吸进去的空气通过过滤,就能达到保护的目的。

    回到家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我们之间也是需要戴口罩的吗?吴尊友表示,这个应该说没有必要。如果我们没有到疫区去,也没有人和任何有怀疑的病例有接触,在家庭里面保持通风、空气流通,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种保护措施。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吴尊友认为,还不能判断出现拐点了,还需要几天趋势的数据来做研判。应该说我们现在采取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措施是最强有力控制措施了。这样一个控制措施要产生效果,它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

    吴尊友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比我们原来经历的非典要难一些,主要的难度是病人的症状不像非典那样严重,也就是说有一些症状比较轻的病人,这些轻的病人他也有传染性,使得健康人和他接触的过程当中低估了这种风险。

    现在春节的假期已经延长了三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最长是14天,三天时间够不够?吴尊友表示,假期延长三天,减少人际之间的交流交往,对减少传播会起到进一步的遏制作用,对疫情控制是积极的。

    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对呼吸道传染病来采取这么强烈的措施。这种措施应该是目前来说,最有效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措施了。

    外交部: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就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回答记者提问。

    问: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同世卫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总干事谭德塞于日前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对中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抗击疫情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00万口罩日产能,为何你还是买不到?对这个问题,马云发出倡议

    下一篇

    每经12点 |中国政府决定派民航包机接滞留海外的湖北特别是武汉公民回家;国家邮政局:生冷鲜物品不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交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