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厂停工仍重污染!除了不利天气,它对PM2.5贡献率最高竟达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15:56

    除了气象原因外,春节期间,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重型载货车等人为排放源与平常相比确实有所减少,但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物大量增加。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2020年除夕到大年初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东北地区出现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很多人发出疑问,工人回家了,工地停工了,路上车也少了,为什么还出现重污染天气?

    1月28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的重污染天气成因做解答。

    柴发合指出,春节期间确实是秋冬季工业企业排放低值时期,但还是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客观因素是不利气象条件,主观因素还是污染排放。

    柴发合强调,分析表明,部分城市在污染峰值期间,烟花爆竹对PM2.5的贡献率最高可达80%左右。

    2020年除夕至初一全国逐小时重污染城市数量及PM2.5平均浓度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物大量增加

    不利天气加上污染排放,导致2020年除夕到大年初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东北地区出现区域性重污染过程。

    针对这次污染过程,柴发合认为,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偏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东北地区等地持续大范围静稳、高湿天气。从1月24日(除夕)夜间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地区近地面风速总体降至2米/秒以下,相对湿度整体高于60%,京津冀中北部、河南中部、山东西部等地出现大雾天气。汾渭平原气象条件更差一些,自1月22日起持续静稳、高湿和大雾天气。

    同时,柴发合指出,此次污染过程起始于1月24日,整体受弱东北高压影响,在山东、河南、河北交界地区形成辐合带。随后在弱偏东风影响下,污染辐合带持续向太行山前堆积,又随着山前弱南风向北传输,最后在太行山和燕山山脚下堆积。因此,污染开始是在山东、河北交界地区出现,随后在华北平原形成大范围污染,再逐渐集中到太行山山前城市,并随着逐渐加大的东南风向北推移。

    柴发合说:“这个污染辐合带,说通俗点就是北部的冷空气和南部的暖湿空气交汇处,冷空气强了,辐合带往南推,集中在淮河一带,弱了就往北推,集中在太行山-燕山前。辐合带在哪些城市,按照当前的污染排放水平,哪些城市就会出现重污染。”

    除了气象原因外,春节期间,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重型载货车等人为排放源与平常相比确实有所减少,但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物大量增加。

    近六年除夕至初一全国逐小时PM2.5平均浓度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柴发合指出,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各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导致空气质量快速转差约2个等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典型城市的PM2.5组分中,和烟花爆竹燃放有加大关系的氯盐、钾离子和镁离子等组分浓度迅速上升,其中钾离子和镁离子浓度比非燃放时段分别上升高达50和100倍左右;北京市上述离子组分占PM2.5总量的55%-75%。分析表明,部分城市在污染峰值期间,烟花爆竹对PM2.5的贡献率最高可达80%左右。

    此外,春节期间高污染的钢铁、炼焦、玻璃、耐火材料、化工、制药等重化工行业存在大量不可中断工序,部分企业还承担着协同供暖任务,春节期间仍需要持续生产。同时,燃煤电厂、供热锅炉等要保障社会正常运行和居民采暖需求,仍需持续运行等。

    农村地区污染团蚕食城市

    近几年,随着绿色过节、文明过节的理念深入人心,很多地方、很多人自觉改变过节习惯,烟花爆竹从销售量到燃放量都有所减少,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也逐年改善。今年各地都出台了不同程度的禁限放规定。为什么还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污染?

    柴发合介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大年初一PM2.5平均浓度和去年同比下降18%,峰值浓度也有所降低。

    近六年除夕至初一全国逐小时重污染城市数量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虽然有了禁放要求,但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城市主城区禁放,大量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没有禁限放要求,禁放区相对来说占比很小。从监测数据也能看出,除夕夜到大年初一,农村地区浓度最先快速抬升,形成污染团后逐步蚕食城市,最后形成大面积污染。”柴发合说。

    他指出,形成的污染团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始终滞留,北京市截至1月27日,氯盐、钾离子和镁离子等组分仍占PM2.5总量的20%-30%。有的地方禁放措施比较严格,效果就比较好。河南省实施全省域内禁放,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5%以上;与非燃放时段相比,17个城市中只有4个城市PM2.5浓度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均未超过100微克/立方米,未出现城市爆表现象。但有的城市烟花爆竹影响仍比较严重,例如保定市持续10小时AQI爆表,辽宁鞍山、锦州等城市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浓度贡献上升较为明显。

    同时,柴发合强调,春节期间是工业企业排放强度较低时段,抛开烟花爆竹影响来看,在这个时期,遭遇不利气象条件,依然会发生重污染天气,说明我们当前污染排放强度依然很高,大量不可中断工序的高污染行业的存在,排放总量仍超最小环境容量。应当以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不出现重污染天气为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 | 12元口罩卖128元还屡禁不止,天津监管部门重罚300万;紧急通知!这三次列车有关车厢的乘客注意了;武汉市中小学2月10日线上开课

    下一篇

    北京小汤山医院正在重建 有望重启应对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