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肺炎刺激避险资产需求,下周重点关注美联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6 17:28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全球市场主要被在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主导,尽管中国A股休市,但欧美市场仍在交易。因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境外传播的消息继续削弱风险偏好,刺激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周五(1月24日)美债价格上涨,推动美债收益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具体来看,美股三大主要股指——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在本周累计下跌0.71%、0.79%和1.03%;美元计价的黄金本周累计上涨0.93%。此外,本周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下周(1月27日~2月2日),A股将因春节假期休市4天,但欧美市场仍将继续交易,市场波动幅度反而可能会放大。另外下周仍有不少需要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的经济数据和事件,其中包括美国的GDP数据、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及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等,都可能会引爆下周的全球行情。当然,投资者最需要密切留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7%关口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市场对其担忧日益加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五也触及了201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周五纽约时段,基准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1.698%,为2019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1.7%的关口。

    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因外,周五美国制造业PMI的疲软也让美债收益率走低。北京时间周五晚间,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初美国服务业活动加速升温,制造业却陷入困境。1月IHS Markit美国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从一个月前的52.8升至10个月高点53.2。相比之下,IHS Markit制造业指数降到了三个月低点51.7,低于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52.5的预期,但仍略高于50的荣枯线。

    这些数据彰显出经济温和增长之际,不同领域表现分化。劳动力市场强劲支撑了消费者支出,推动了非制造业需求,而商业投资疲软、出口市场低迷及国际贸易不确定性继续拖累制造业表现。

    日本央行周三下调通胀预估,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经济压力增加和全球需求放缓,给该央行多年来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努力带来威胁。全球前景恶化也意味着日本央行还不能退出2013年启动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尽管政策制定者已承认,这种刺激举措持续时间过长将是弊大于利的。

    下周重点关注美联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下周一需关注于17时发布的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以及23时将公布的美国2019年12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最新调查显示,德国企业对未来6个月经济走势预期向好。分析师认为,德国经济在新的一年会有更加充足的信心。在制造业领域,企业认为目前的形势依然严峻,但对未来一个阶段的预期将会出现改善。在服务业领域,商业指数增长到半年来的最高点,受访企业认为目前的形势好转,对未来几个月的展望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这种暂时乐观的情绪无法改变目前德国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但该商业景气指数的增长显示了德国经济对新一年充满信心。

    下周二需关注的经济数据和事件较少,仅需留意23时将公布的美国1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近期美国消费信心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温和,即使企业投资仍然低迷,消费者也有能力帮助推动持续时间创纪录的本轮经济扩张期。虽然美国的消费信心从纪录高点有下降的趋势,但消费者整体消费支出依然相对稳定。美联储密切监控这项指标,决策者已表示,他们在去年三度降息后将保持利率稳定。

    下周三仅需关注早间8:30的澳大利亚2019年第四季度CPI季率。近期,澳大利亚国内的大火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澳大利亚大火的评估报告称,短线影响偏向负面,但对经济的拖累效果不会持久。分析指出,2019~2020年的大火对当地经济存在负面影响,消费支出和投资预计会暂时下滑,不过之后有望逐步恢复。预计大火可能会对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澳大利亚GDP产生0.25个百分点的萎缩影响,不过全年来讲,每个季度平均的负面影响仅略高于0.1%。

    下周四将迎来当周最重磅的经济事件——美联储利率决议(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3点),另外当日晚间8时的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须予以留意。虽然近期美国通胀有抬升的迹象,但目前市场对2020年美联储再降息一次的预期仍然较强。目前,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正在上升,美联储在2019年讨论过更改“通货膨胀目标制”,将其改为“周期目标制”,即在一个经济周期内,实现2%的平均通胀率。在这个框架下,经济不景气时通胀低于2%,经济景气时通胀高于2%,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截至记者发稿,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6.7%,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3.3%,降息的概率为0。

    下周五的数据相对清淡,需留意18时的欧元区1月CPI年率和GDP年率。对于欧洲的GDP数据表现,目前市场预测还是相对悲观,尤其是欧洲火车头德国的经济表现不佳,此前数据显示,德国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0.6%,符合预期,较2018年的1.5%、2017年的2.5%大幅放缓,创下6年新低。分析指出,虽然德国经济已连续第十年增长,但是,2019年德国增长失去了动力。德国经济增速放缓,可想而知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甚至还不如德国。如果欧洲GDP表现疲弱,那么欧元将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首批支援医疗队今出发赴湖北

    下一篇

    当前疫情如何?病毒是否变异?湖北官方是否存在瞒报人数情况?刚刚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