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最懂年轻人的跨年晚会”出圈 B站不再是“小破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3 22:46

    以年轻人为主的B站以UGC模式为主,弹幕互动的方式创造了用户粘性和忠诚度都高于其他平台的社区生态。B站上市后不断拓展圈层,除了原有的游戏、鬼畜等内容,二次元、歌舞、VLOG等原创内容得到大力推进。岁末年初,B站“最美的夜”,用一场惊艳众人的“跨次元”晚会,以“最懂年轻人的跨年晚会”之名再次出圈。少年人一路相随,B站不再是“小破站”,属于中国年轻人的原创内容生态更是未来可期。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岁末年初,B站“最美的夜”,用一场惊艳众人的“跨次元”晚会再次出圈。截至2020年1月22日,该跨年晚会累计播放量已达8331万,远超几大卫视平台跨年晚会播放量。

    作为Z世代主要的“聚集地”,B站凭借独特的文化属性和社区粘度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截至2019年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28亿。另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B站54.3%的新增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B站正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和人群。

    从微博动漫2017年、2018年给出的二次元用户画像来看,整体上女性的占比仍然高于男性,不过差别并不大,2018年男性占比有所上升。而在地域分布上,出乎意料的是,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最高达32%,其次,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则分别以25%的占比并列第二。

    随着95后、00后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二次元消费逐渐成为的当下先消费的一种潮流。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二次元用户近几年来呈现明显的的增长趋势,二次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符号,其背后的的商业价值正在被最大程度地开发出来。

    在B站的用户中,备受二次元文化熏陶的90后破次元消费最舍得花钱,2019年90后在动漫相关产品上的消费高达1500元。虽然在“真金实银”上略不及90后,但95后无疑已经成为最爱看动漫的一代,数据显示,二次元圈子中有一半是95后。相比三次元,二次元温暖更能治愈人心。其中,男性更偏爱机战科幻和体育运动类,而女性则更喜欢少女恋爱和治愈萌系的内容作品。

    此外,2019年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无疑点燃了国漫市场的巨大热情。“国创”成为2019年频频被提及的词汇。数据显示,《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成为2019年的最受欢迎的国产动画。B站、腾讯等纷纷布局国创领域,国创再次成为高潮。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耳朵经济成为新时尚 有声书高频用户每年听书超20本

    下一篇

    懒人经济的全面升级 全品类、全时段销售正不断成为外卖新增长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