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防肺炎,多城口罩热卖!药店忙补货,建预订群,这些产品销量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23:48

    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已成为药店的畅销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宋家庄附近的5家药店时,有3家都是医用外科口罩刚刚到货,2家已经脱销,其中脱销的1家药店尚不知何时能够补到货。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眼下哪个词热度最高?“口罩”当之无愧。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截至1月20日24时,卫健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一时间,口罩仿佛成了大家的生活必需品。

    口罩“热”到什么程度?药店销售情况如何?除了口罩,还有哪有相关产品也很紧俏?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北京、长沙的多家药店,为您探寻市场详情。

    线上线下口罩缺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乘坐地铁十号线时,明显感到地铁内戴口罩的乘客大幅增加。

    随后记者走进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处商办综合体,在地下一层药店询问是否还有口罩售卖。记者话还没说完,店员直接表示:“没有了,各种类型各种品牌的口罩都没有了。”

    她告诉记者,本来店里有N95型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以及从德国进口的比N95防护级别还高的口罩,能够防尘、防流感病毒和防飞沫。21日上午所有品种已经全部断货,公司正在协调进货,预计最早21日晚会有一批口罩到店。

    就在跟记者介绍情况时,又有两位顾客进店询问口罩是否到货,其中一位男士本就带着口罩。记者和他攀谈了解到,他在这座大楼上班,是公司的行政人员,领导要求给公司每位员工发放口罩。

    不止北京部分药店口罩暂时缺货,当天下午,另一路记者还走访了长沙市市中心人民路的3家药店和1家屈臣氏,发现诸多品种口罩都缺货。

    一家大型商场内的屈臣氏,口罩货架仅剩下一款防尘透气口罩,价格为69元三个,其他品种都无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有两家药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口罩上午就卖光了,今明两天会补货。第三家药店是大型连锁药店,也是大量缺货,只有儿童用棉质口罩有货。店员告诉记者,傍晚六点多总部会分一些口罩过来。“我们门店可能分到十多个,但是型号不确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火爆延续到网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京东3M旗舰店搜索“kn95”,多款口罩缺货,仅售价为29.9元3只的9501V口罩还在售卖。天猫3M旗舰店也显示多款型号缺货。

    北京丰台区宋家庄地区的一家药店店员对记者表示,其所在的药店也开了网店,尽管有些物流还能够送货,但担心来实体店的顾客白跑一趟,所以网店下架了口罩。

    节前药店进货忙

    记者在北京宋家庄共走访5家药店,发现自昨天(20日)开始,这几家药店纷纷忙着补库存。

    “因为昨天(1月20日)专家通报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口罩就卖的特别好,这是刚调来的货。”一家药店药师指着门口最显眼柜台上的口罩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另有一家药店店员表示:“今早到的两箱医用外科口罩都已经卖完了,这是刚到的一箱。” 记者注意到,箱子里的口罩还没来得及摆放到货架上,已少了一小半。根据该药师的说法,平时买口罩的人很少,这两天特别多。

    此时,正有顾客进门询问抗病毒药物。该店员表示,近期维C、抗病毒胶囊等预防感冒的药品销售得特别多。

    另一家药店店员对记者表示,下午3点店里刚调来一批医用口罩,一同到货的还有奥司他韦、连花清瘟胶囊。“这都是刚补来的货,你运气很好,多拿两盒吧,过几天过年了,补货就困难了。”她说。

    不止是口罩需要补库存,在北京上班的小蔡告诉记者,今天分别跑了朝阳区甘露园附近的3家药店和双井的3家药店,发现免洗洗手液也已全部断货了。

    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更紧俏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更受顾客青睐。

    小蔡告诉记者,她跑到最后1家药店才买到N95口罩。

    的确,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已成为药店的畅销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宋家庄附近的5家药店时,有3家都是医用外科口罩刚刚到货,2家已经脱销,其中脱销的1家药店尚不知何时能够补到货。

    记者注意到,几家有医用外科口罩的药店,一袋10只装售价均在20元左右,最低的19.8元,最高的25元。

    N95口罩更是抢手货。紧俏程度也体现在药店门口张贴的广告上。记者走访的另一家药店,将“口罩已到货”这几个字打印出来贴在大门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当记者在这家药店购买口罩后,该药店药师立即将记者拉至微信群,建议以后可以看群消息买。

    记者注意到,群消息显示:“年前最后一批3MN95口罩,公司仅有5箱,21日下午配送到门店,零售价12元,会员价10元。群内内部价9元1个,一盒20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休 刊 小 启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淘宝要求平台所有口罩绝不允许涨价;北京、广州等城市新增共10例新型肺炎病例,全国确诊共319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