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朗科科技董事会现纷争 换届延期与不延期分成两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00:08

    按照朗科科技的公告,公司此次董事会由董事邓国顺、王荣、杨敏共同提议召开。三人认为,朗科科技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月19日届满,但公司目前仍没有正常进行董事会的换届选举,考虑到换届选举程序需一定时间且临近2020年春节放假之际,如不立即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将不能按期完成换届选举。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矛盾重重的两位创始人邓国顺、成晓华纷纷“退居二线”后,朗科科技(300042,SZ)董事会上出现反对票的频率已经少了许多。但如今,大批量的反对票再度出现。

    朗科科技近日披露,公司董事会否决了第二大股东邓国顺等人提出的“要求公司按期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董事会的表决结果,实为公司主要股东之间围绕董事会换届进行的博弈,各有各的如意算盘。

    围绕董事会延期与否再起纷争

    按照朗科科技的公告,公司此次董事会由董事邓国顺、王荣、杨敏共同提议召开。三人认为,朗科科技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月19日届满,但公司目前仍没有正常进行董事会的换届选举,考虑到换届选举程序需一定时间且临近2020年春节放假之际,如不立即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将不能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基于上述理由,邓国顺三人要求朗科科技正常进行并按期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

    邓国顺三人称,朗科科技董秘王爱凤提供了其(王爱凤)与梅佳妮的部分微信截图。截图显示,梅佳妮曾于2019年12月31日通过微信方式向王爱凤发出沟通函,梅佳妮以上海宜黎未完成董事会成员提名名单等相关准备工作为由,申请延期换届。

    启信宝信息显示,梅佳妮为上海宜黎的法定代表人、董事,而上海宜黎为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海宜黎持有朗科科技股票4996.90万股,持股比例为24.93%;而邓国顺持有朗科科技股票4335万股,持股比例为21.63%。

    也就是说,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试图推迟董事会选举,而公司第二大股东则试图如期选举。

    两位股东的意愿,通过董事在朗科科技董事会产生激烈碰撞。邓国顺三人对自己的提案投了同意票,而魏卫、白彦春等6位董事则表示反对。这些董事认为,公司对第一大股东提出的董事会延期换届的诉求可以采纳。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本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因此,董事会的延期换届不会影响公司的规范治理和正常运营,不会损害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

    6票反对对上3票同意,邓国顺三人的提案未能通过朗科科技董事会。

    邓国顺等人表示,沟通函并无上海宜黎盖章,无法确定该函件是否为上海宜黎的公司行为。从去年12月31日梅佳妮提出沟通函到董事会开会,在此期间,董秘并未要求上海宜黎补交盖章的函件,此事程序上存在瑕疵,董秘亦存在失职的行为。其要求董秘在会后提供上海宜黎有关延期换届的盖章后书面文件(提供原件),并及时向各位董事公布。

    二股东势力酝酿减持

    根据朗科科技现任董事会(2017年2月选举完成)的提名情况分析,公司董事会主要由四方面人马组成。其一为邓国顺、王荣、杨敏三人,由邓国顺提名;其二为仇夏萍、魏卫、白彦春,由中科招商方面提名;其三为田含光、黄志业两人,由安图田木投资提名;其四为马国斌,由公司第四大股东成晓华提名。

    2017年第一季度,安图田木投资退出朗科科技前10大股东名单。2018年初,中科招商方面将持有的朗科科技股票转让给了上海宜黎,完全退出;当时,成晓华也向上海宜黎转让了所持朗科科技部分股票。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朗科科技第二大股东邓国顺自成一派,第一大股东上海宜黎以及成晓华则站在了一起。这两派一个着急选举,一个不着急,这个现象背后似乎暗藏着双方心理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10日,邓国顺向朗科科技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宣布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根据深交所发布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分析,截至目前,邓国顺尚未启动减持。

    如果邓国顺在朗科科技现任董事会到期前减持,其手中的筹码减少,将在选举中处于更大的劣势;而如果邓国顺继续等待,其减持套现则不得不往后推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朗科科技的主要股东中,还有一个神秘势力——超联科技。超联科技在2018年第四季度进驻朗科科技。截至2019年9月30日,超联科技持有朗科科技股票900万股,持股比例为4.49%。

    启信宝信息显示,超联科技成立于2016年11月,其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电子产品、光电产品等,自然人庄和忠持有公司99%股权。在即将到来的朗科科技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超联科技是自成一派还是会站队,目前还难以判断。1月17日,朗科科技报收于16.54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鸡蛋价格两个月跌了两块多 已低于去年同期;澳洲山火引发考古新发现:古代土著水产养殖系统露出新部分

    下一篇

    武汉市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