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郡汽车喜提生产资质 供应商却称其资金链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8:0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日前,博郡汽车已正式获得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根据工信部官网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公告内容,“同意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事实上,博郡汽车获得生产资质的信号早在20191120日就已经释放。彼时,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已于 2019 11 14 日获得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了解,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于 2019 11 18 日向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1911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此前,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郡汽车和一汽夏利的合作并非业内所认为的代工模式,而是采用合资的模式把双方资源更好整合。黄希鸣也强调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的合作并非奔着资质而来,而是看重一汽夏利的生产团队和生产体系。

    据了解,目前部分一汽夏利的原管理团队已经开始在博郡汽车工作。201912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包括总经理田聪明、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已经辞职,将在公司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任职。

    不过,博郡汽车在生产资质进展顺利的同时也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的质疑。110日,博郡的供应商北京北斗星通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51,SZ,以下简称北斗星通)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中称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博郡汽车由于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



    对此,博郡汽车并未回应。但博郡汽车官方微博近日连续更博称,其新车iV6正在黑河冬季测试中,并表示:“根据规划,博郡iV6将于2020年在天津工厂正式量产上市。未来十年,博郡汽车已经规划了包括iV6iV7在内的十余款车型,预计2022年起,博郡汽车每年会有两台车型推出。”

    针对博郡汽车获得生产资质以及业内质疑等问题,记者向博郡汽车求证时,多位原博郡员工表示已经离职,并不知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正邦科技2019年净利预增727.20%-830.6%

    下一篇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云南考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