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权益基金没赚40%就算差!为什么买了两年的基金还在亏?你需要这两点秘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16:26

    为什么会买到连续两年都亏损的基金?为什么2019年权益基金普涨,却还有人投资的基金在亏损?记者通过实践总结了两点“买基”心得。

    每经记者 欧买基(化名)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我是欧买基,是一个立志成为“养基”达人的“小江湖”。2018年初,我初入基金投资市场,那时候对于基金认识不多,基本上只会看着业绩(还是短期业绩)买基金。作为一个冲动型投资者,看见涨得不错的基金内心就会咆哮:OMG!最近涨势不错啊,买它买它买它!

    2017年的市场表现不错,所以我在2018年初大手笔买买买,幻想有朝一日通过“买基”富到流油。有一个月我买了近10只基金,踏上了“基金收藏家”的成长之旅。

    然而,这笔投资注定得交学费。2018年的权益基金市场有目共睹,没赚到钱的投资者是多数,权益类基金亏得少就算赢,跌幅不超过1%的权益类基金已经是凤毛麟角。我同样亏到“内出血”,但看过“养基心法”,自认学过几招,坚持认定“浮亏不算亏,买基金一定要长期持有”!

    事实证明,“心法”诚不欺我。2019年基金市场不仅迎来反弹,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炸!

    在2019年,没赚到钱的投资者是少数,权益类基金没跑赢40%就已经算是平均线和中位数以下的后进生。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我2018年亏损的基金逐渐回血,然而在盘点“库存”的时候,发现依然有基金居然还在亏损状态。不禁想问:是什么样的缘分才能让我买到连续两年都亏损的基金?

    从Wind数据来看,2018~2019年这两年行情轮转之间,仍有387只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QDII股票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两年来收益为负,亏损的权益类基金数量超过1/4。我相信,没有无缘无故的幸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不幸。我仔细研究了2018~2019年的基金投资经历,希望能够作为2020年投资基金的经验教训,也分享给大家以做经验。

    基金帮助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在投资初期我一直希望能够借“基”出海,所以互认基金和QDII是我投资关注的重点。基于科技引领未来的信念,本人十分看好BAT这类海外互联网个股,再结合2017年的可观涨势,因此2018年1月兴冲冲地买下了两只场内QDII:一只是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的中国互联,另一只是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的中概互联。

    就像前面所说,我当时买基金基本靠感觉和业绩。中概互联2017年1月成立,当年场内涨幅达到53.01%,而中国互联2017年场内涨47.55%。把短期历史业绩当作未来回报预期,是小白最爱做的事情,也因此无意间就“追涨”了。2017年已经涨了50%左右,这类个股是否估值已经较高?2018年是否会有所调整?这些问题都是我当时并未考虑的。因此,我的第一个经验是:在选择基金时要杜绝把历史业绩假想成未来回报,短期业绩涨幅惊人反而应当审慎。选择基金不能仅凭感觉和业绩,还要综合估值和其他宏观因素加以判断。

    买入了一只基金,就是开启了一段旅程。至于旅程有多长,什么时候结束,看上去似乎由投资者决定,然而实际投资后才另有一番感受。买基金的时候,投资者内心终止投资的假设常常不是以投资期限作结,而是以收益作结。比如,等我赚了30%、50%或者70%就赎回……然而,很少会有投资者愿意去假设,如果我亏了10%、20%就赎回。因为预期赚钱,所以投资者或许有止盈线但很少有止损线。

    在买入两只基金时我也一样,当基金亏损5%时,我告诉自己,这都不是事儿,涨跌沉浮投资常事;当基金亏损10%时,我鼓励自己,基金投资要长期持有,想想去年可是涨了50%,不是不涨,时候未到;当基金亏损15%时,我还在安慰自己,浮亏不算亏,如果明天开始情势好转现在赎回不就亏大了;当基金亏损20%时,我继续勉励自己,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坚持等待打响反攻战;而当基金亏损25%时,我已经佛系了:它跌由它跌,只要不赎回我就没有亏!

    现在回过头来看,两年过去了,2019年别人家的基金都赚100%了,我居然还有基金没把2018年的坑填平。由于没有止损线,当亏损发生就没有“底线”,总想着会回来,反而付出了巨额的“机会成本”。因此,我的第二个经验就是:设立合宜的“止损线”,何时终结投资由基金业绩决定。当触发亏损底线时,投资者应当严格执行及时赎回,再结合市场情况重新做出投资判断。

    基金本身的投资回报情况是投资者回报的基调,但是不同买卖时点和投资方式不同的情况下,投资者回报也不尽相同。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场内外跌幅在25%左右,中概互联近30%,2019年虽有所恢复,但不超过36%。综合看,两只基金2018~2019两年间回报都为负,中概互联两年来的亏损更为明显,净值跌幅5.74%,场内跌幅4.75%。然而由于在中概互联下跌途中,我曾加过一次仓,想将成本摊薄。截至1月17日,我所投资的中概互联有所盈余,中国互联则因期间无所操作依然亏损。因此,在不愿卖出的情况下,若想尽快回本,在基金下跌过程中加仓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投资学费交了,就要吃一堑长一智。比如选基金时不以短期业绩为主要考核指标,而应进行更综合的评判;投资过程中应设置并严格执行止损线进行动态调仓;虽说买基金看长线,但如果在亏损状态下仍坚定持有,决不是傻拿着等回弹。

    2020年权益市场是好是歹,没有人能妄下断言,诸多预测也有待验证。无论2020年行情如何,坚持一些投资原则,想来也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现旗下制剂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医疗集团盘中大涨超500%

    下一篇

    运送物资到湖北的司机留观时间过长?卫健委:司机采取必要防护后返回无发烧、咳嗽等症状不需留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