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大众销量完成212万辆夺销冠 2020年提出“创变”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8 22:2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降”字当头,一汽-大众却时隔5年后再度领跑中国汽车市场。

    据悉,2019年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和捷达品牌累计终端销量212.99万辆,市场份额为9.7%。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为139.8万辆,奥迪品牌累计销量为68.88万辆,独立运营的捷达品牌,也收获了4.3万辆的销量成绩。

    在此背景下,2020年,一汽-大众以“创变”为关键词,力求守住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合资车企之位。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为142.5万辆,奥迪品牌将挑战70万辆销量目标,捷达品牌挑战20万辆销量目标。

    大众品牌2020年挑战142.5万辆

    尽管车市整体萎靡,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依旧保持着强盛的竞争优势。

    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累计销量为139.8万辆,同比增长0.5%,市场份额上升至6.6%,高端车型占比达到35%。

    其中,速腾销量为31万辆,蝉联所在细分市场销冠,这也是其连续 8 年蝉联 A+级三厢车细分市场第一名;高尔夫家族(含 GTI、高尔夫·嘉旅)2019年全年销售12.1万辆;宝来全年累计销量32.2万辆,同比增长32.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北 摄

    在SUV市场,探歌全年销量稳居前三,2019全年累计销量12.4万辆。上市仅一年的探岳去年累计销量为16.8万辆。

    对于202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提出,一汽-大众将聚焦在经营、战略和体系三大领域。其中,在经营领域,一汽-大众2020年除了强化产品、品牌、新能源战略,如何提升效率是关键;战略领域,一汽-大众将谋求提升品牌力,发力新能源,发力智能化;体系创变上,一汽-大众也是以保持这三个领域的创新为核心。

    一汽-大众判断,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止跌企稳,整体市场微增0.9%。所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2020全年销售目标定在142.5 万辆。

    对此,一汽-大众将在2020年推出 Coupe SUV、探岳 GTE以进一步完善SUV家族谱系。轿车板块,第八代高尔夫将在2020年推出,以开启大众品牌的全互联汽车时代;CC也将迎来中期大改款以及猎装版车型;2020 年底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实现全系车型100%前装车联网。

    2020 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以“精本立新”为年度方略,核心围绕“营销管理、伙伴共赢、 客户运营、数字变革”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2020 年,摩捷出行将在长春、成都等地实现规模化运营,车辆达到 1.14万辆, 注册用户将超过100万。

    奥迪挑战70万辆销量目标

    尽管车市整体进入“寒冬”,但豪华品牌细分市场依旧温暖如春。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68.88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国产车型交付63万辆,同比增长5%,进口车型交付约5.81万辆。在全球范围内,奥迪销量达到184.56万辆,同比增长1.8%,中国市场也继续成为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最大单一市场。

    具体来看,2019年全新奥迪Q5L累计销量13.9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12月销量达到1.47万辆,同比暴涨76%,拿下豪华SUV市场销量冠军。奥迪A6L全年销量为13.1万辆;奥迪A4L依然保持稳定热销态势,2019年全年销售16.8万辆,同比增长2.3%,在豪华B级车市场始终保持领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进口车型方面,旗舰车型Q8上市仅两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了1531辆,且终端热度不减;即将换新的Q7全年销售1.6万辆;全新奥迪A8L全年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21.6%。

    “在整体经济形势和汽车行业发展共同作用下,豪华车市场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同时,竞争态势从‘两级阵营’的相对分散市场,转向‘强者愈强’的高寡占市场,竞争焦点也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体系能力、品牌认知优势的全方位竞争。”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认为,在新一轮的豪华车品牌向上发展中,不应该仅从销量数据的增长来衡量,更要从品牌的认可度、用户的满意度、网络的健康度等全方位去审视。

    截止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的用户基盘超过590万辆,且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孙惠斌提出,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启动“守正创新”的全面布局,一方面夯实产品、品牌、网络、用户、销售等基础体系,持续打造高质量经营的基础;另一方面,聚焦业务创新,深入推进新四化业务,布局未来增长轨道,并依托全年23款全新或改款产品,挑战70万辆的销量目标。

    基于此,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启动“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体系”的创新变革,通过搭建Audi 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打破边界,构建一个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捷达渠道继续拓展

    独立运营一年时间,捷达品牌在2019年取得了4.3万辆的销量战绩。2020年捷达将挑战20万辆销量目标,这个数字相比于去年的4.3万辆足足多出15.7万辆,同比增长25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2019年,是一汽-大众捷达品牌的元年。“捷达品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品牌发布、渠道建设、产品上市等重要工作。”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赵英如表示。

    去年2月26日,捷达品牌在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亮相。捷达品牌的推出是大众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对乘用车市场的研判而推出,是一个面向年轻用户的全新品牌。

    产品的销量离不开渠道的支持。在第一款产品捷达 VS5 上市之前,捷达品牌的销售渠道就突破120家,覆盖到核心的销售区域。截止2019年底,捷达品牌全国已经有超过200家经销店开业,2020年全国销售店计划达到285家。

    “2020年将是捷达的品牌提升年,我们将继续在用户为先的理念下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和渠道建设,提升品牌和产品价值,塑造独特品牌文化。”赵英如表示。

    接下来,捷达品牌将在今年通过捷达品牌日、车主俱乐部等品牌专属符号,让粉丝找到归属感,形成核心圈层,向用户展现一个全新的“捷出品牌”。其次,在传播方面,捷达品牌将针对目标用户,逐步形成具有品牌特征的传播体系。最后,捷达品牌将稳步推进网络建设阵地战,其销售渠道将继续拓展,覆盖更多的地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澳大利亚又一考拉栖息岛山火失控,已发布紧急警告

    下一篇

    每经23点 | 澳大利亚又一考拉栖息岛山火失控,已发布紧急警告;2020春节两岸加班航班开始执行 上海浦东机场计划加开206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