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荔枝赴美IPO今晚挂牌 音频直播领域已渐成“红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1:20

    荔枝的竞争对手不止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巨头,其他外部势力也开始进入。2019年12月,腾讯音乐旗下酷我音乐发布“百亿声机”计划,将以“百亿资源+资金”扶持长音频内容创作。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7日,纳斯达克官网发布消息,国内UGC交互式音频流媒体平台荔枝将以11美元/股发行410万份ADS,筹集资金4500万美元,这是其11-13美元定价区间的低端。照此价格计算,荔枝市值将达到5.03亿美元。按计划,荔枝将于今晚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挂牌上市,届时其将成为国内在线音频第一股。

    对于UGC平台而言,流量变现一直是个难题。同为UGC平台的A站,就因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而一步步走向没落。而B站通过手游变现等方式,逐渐成长起来。荔枝则另辟蹊径,通过音频直播打开流量变现之门。不过,其现在面临着愈发激烈的竞争,音频巨头喜马拉雅也杀入了音频直播。

    UGC内容,直播打赏变现

    目前,国内在线音频市场呈现出荔枝、喜马拉雅、蜻蜓FM三足鼎立之势。其中,喜马拉雅在活跃用户数量上处于领先位置。

    荔枝主打UGC,更像是音频领域的B站,而PGC导向的喜马拉雅、蜻蜓FM,则更像是音频领域的优酷、爱奇艺。内容生态方面,荔枝主要是用户创造内容,而喜马拉雅、蜻蜓FM更倾向于和自带流量的名人,以及各种领域的流量红人合作。

    在这三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中,2016年是个重要节点。彼时,荔枝苦于流量变现难题,在看到视频直播的火热后,投身于音频直播领域,并提出“人人都是主播”的口号。而喜马拉雅则去追寻另一个风口——知识付费。2016年,喜马拉雅开辟了付费专区,邀请马东、吴晓波等一众KOL入驻,上线超过200个付费课程。

    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流量变现至关重要。从结果看,荔枝、喜马拉雅均通过不同途径解决了流量变现问题。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荔枝分别取得营收4.54亿元、7.99亿元和8.1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和1.04亿元。荔枝虽然营收快速增长,但仍处于亏损之中,特别是2019年1-9月,亏损再度呈现扩大之势。

    营收细分项目上,音频娱乐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音频娱乐营收占比分别为96.2%、98.3%和99.1%;播客、广告及其他营收占比则分别仅为3.8%、1.7%和0.9%。

    而所谓的音频娱乐,主要指虚拟礼物打赏。荔枝在招股书中表示:“在当前阶段,我们会从战略上免费提供大多数播客,以吸引大量用户。主要通过向用户销售与音频娱乐有关的虚拟礼物来产生净收入。通过虚拟礼物,用户可以奖赏他们喜欢的主播。”

    激烈的行业竞争

    站在2018年这个时间节点,荔枝通过直播打赏变现的途径效果不错。2018年,荔枝净亏损从上一年度1.54亿元将至934.2万元,距离扭亏为盈也只是一步之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方面,从上一年度-3133.4万元升至1396.2万元。

    但是2019年,荔枝净亏损金额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又风云突变。2019年1-9月,荔枝净亏损再度扩大至1.0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再度降至-5756.2万元。

    荔枝业绩出现变化,与激烈的行业竞争分不开。一位喜马拉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喜马拉雅2018年开始进入音频直播,收入挺不错的。与此前音频节目主打的知识付费不同,喜马拉雅音频直播偏娱乐化。与抖音、快手类似,喜马拉雅在直播中也开始铺货架,试水直播带货。”

    2019年11月22日,喜马拉雅发布数据,该平台已有超50万主播试水音频直播玩法,月收入过十万的音频直播主播已达千名。

    对于行业竞争,荔枝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由于用户不太可能同时在两个平台上收听音频节目,并且某些顶级主播仅与一个平台签订独家合同,我们主要竞争顶级主播和用户流量。如果无法与之有效竞争,则整体用户基础和参与度可能会下降。”

    招股书进一步表示:“为了更好地与可能比我们拥有更多现金、流量、技术优势、顶级主播和其他资源的竞争对手竞争,我们可能需要花费额外的资源,这可能会对我们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荔枝的竞争对手不止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巨头,其他外部势力也开始进入。2019年12月,腾讯音乐旗下酷我音乐发布“百亿声机”计划,将以“百亿资源+资金”扶持长音频内容创作。

    UGC版权问题

    另作为UGC平台,用户创造内容的版权问题不容忽视。近期,荔枝运营方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荔支)便出现多次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

    启信宝数据显示,1月3日,广州荔支遭吴雪岚起诉;2019年12月26日,广州荔支遭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起诉;2019年12月11日,广州荔支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起诉;2019年12月10日,杭州阿里巴巴音乐科技有限公司也起诉广州荔支。上述开庭缘由,均为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

    版权问题,也将对荔枝拓宽直播品类带来阻力。荔枝表示,截至2019年12月,该平台提供27个类别播客,例如生活和人际关系,养育子女,教育,脱口秀,音乐广播和ACG,以及107个子类别,其中包括爱情故事,就寝故事和家庭。

    但根据荔枝24小时话题榜显示,该平台热门话题仍集中在就寝故事、耳边男友、耳边女友等情感类。

    对于行业竞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7日致电荔枝,相关人员表示会将问题转达董秘及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家中央企业主要领导调整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提问: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