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反腐加码升级,福建银保监局原局长亓新政被“双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13: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金融反腐不断加码升级,接受调查审查的人覆盖了金融领域的多个行业,从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被通报的金融领域干部接受调查审查的有44位。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金融反腐持续加码升级!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布消息称: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因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被“双开” 

    违反廉洁纪律,借用被监管机构人员大额钱款

    经查,亓新政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使用“小金库”款项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故意泄露检举材料。

    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干股由特定关系人代持,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借用被监管机构人员大额钱款。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调整处室职责分工,揽权滥权;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便利为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亓新政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经江苏省监委研究决定,将亓新政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亓新政现年52岁,山东莱芜人,为西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博士。他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党委工作,并在2005年12月调入宁夏保监局,历任宁夏保监局办公室主任、局长助理等,2010年9月任宁夏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5年10月任江苏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江苏保监局全面工作。2018年10月,亓新政出任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随后担任了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去年有44位金融领域干部被通报接受调查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金融反腐不断加码升级,接受调查审查的人覆盖了金融领域的多个行业,诸如银行、保险、信托等。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也指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

    从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来看,从去年1月到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5500余件。而去年被通报的金融领域干部接受调查审查的有44位。

    近期来看,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公布消息: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仅在国有大行,近期两个央行系统的干部也被查,央行官网在1月15日公布消息:央行沈阳分行支付结算处主任科员陈志阳、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士良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央视推出的纪录片《国家监察》正式上线,对反腐工作中一些典型案例和细节做了详细披露,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莫过于前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在一处房屋内藏有两亿人民币现金,并将其称之为“超市”。记者注意到,在去年2月,天津检察机关已经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有望再添新兵 交行宣布设立交银金科

    下一篇

    东芝映像9年首次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