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检察三分院公诉中毅达相关人员 董监高违规信披或“入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2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年报季”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关于信息披露方面几个重要信号需要广大董监高注意。其中便包括,上海检察三分院对中毅达事件四名相关人员提起公诉,并且很有可能被判以刑事处罚。

    近日,上海检察三分院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称,近期其依法以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对任某某、林某某、秦某某、盛某等四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对照此前证监会行政处罚书,相关人员应是涉嫌中毅达虚增业绩一事。

    考虑到不久前公布的新证券法,也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可以见得,在新的“年报季”,上市公司董监高需要对信息披露更加谨慎对待。毕竟,新证券法提高了信披违规的罚款标准。当下,上海检察机关又对上市公司违规信披涉案人员发起公诉。这意味着,董监高违规信披,不仅可能遭遇天价罚款,甚至会“入刑”。

    违规或入刑

    据了解,上海检察三分院为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管辖范围包括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知识产权、走私、金融等“跨”“特”“专”的案件。

    上述公众号文章显示,经查,2015年10月,为虚增上市公司业绩,经时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任某某决定,由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林某某、财务经理秦某某及某下属子公司副总经理盛某实施,将已由他人完工的工程收入违规计入公司三季度报告,并对外披露,共虚增利润1063万余元,占同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虚增净利润797万余元。

    而根据中毅达2018年1月5日公告,上市公司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7267万元、成本5958.94万元和营业税金244.17万元,导致公司2015年三季报涉嫌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50.24%,涉嫌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

    通过对照涉案事件和金额,上海检察三分院所指的该上市公司便是中毅达(现为*ST毅达)。而该案,也是上海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首例违规信息披露犯罪案件。

    公司的信息披露,反映的是公司在上一个会计分期的经营状况。而虚报、错报关键信息,无疑将深刻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特别是中毅达这样虚报金额占营收、净利润比重特别高的。

    对于上海检察三分院就中毅达违规信披人员提起公诉,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否需要对这方面风险多注意的问题,北京市京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幺博文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肯定的,如上市公司存在虚构数据违规披露的行为,那么损害的就是股民的钱,这则案例的结果很可能会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

    意在敲山震虎?

    考虑到上海检察三分院此举正好在“年报季”前夕,此时提起公诉似有敲山震虎之意。叠加新证券法提高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董监高面临的责任也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广大中小投资者可谓苦违规信息披露久矣,顶格处罚仅有60万元。对于中小投资者的诉求,近年来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2019年12月29日,新证券法通过,信披违规最高罚千万。信息披露相关规则,也从原来的一节改为一章,共计10条内容。新证券法对信息披露的重视可见一斑。

    交易所方面,2019年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上交所发出公开谴责40单,通报批评103单,监管关注决定106单,同比分别增加25%、63%、33%。纪律处分与监管关注共涉及110家上市公司,533名董监高,39名中介机构人员。

    一方面对信披的监管愈发严格,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购买董监高责任险。1月15日晚间,厦门港务便发布公告称,保费拟不超过20万元,为全体董事、监管、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险,限赔金额为2000万美元。1月10日晚间,特力A也发布过类似公告,保费拟不超过15万元,限赔金额为1000万元。

    实际上,上市公司拿全体股东的钱为董监高的个人责任埋单,也曾为投资者所诟病。有投资者便呼吁,董监高也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投保。另外,相关责任险的盛行,确实有保障董监高权益的作用。但加强信披监管本质上是为了提高信披质量,保障投资人利益。

    而此次上海检察三分院提起公诉,则进一步加强了对违规信披的打击力度。从这个角度看,董监高光是购买责任险是不够的,更需要加强自身专业素质以及提高自身法律意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2019年预亏超4亿

    下一篇

    董事席位正面交锋后 长航凤凰二股东成了控股股东“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