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延长化建换股吸收陕建股份 首个营收千亿陕股或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1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陈嘉伟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倍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陕西国企改革,在2020年伊始便迈出重要一步。

    1月16日晚间,延长化建(600248.SH)披露换股吸收合并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预案。

    上市公司拟以3.84元/股,向公司控股股东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控股)和陕西建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实业)发行股份,以购买上述两家公司持有的陕建股份的全部股份并吸收合并陕建股份。

    此外,上市公司还拟向包括陕建股份(延长化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目前,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1月17日起复牌。

    拟以3.84元价格进行换股

    1月2日晚间,延长化建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陕建控股购买其持有的陕建股份99%股份,向陕建实业购买其持有的陕建股份1%股份,并吸收合并陕建股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经过10个交易日的协商酝酿,此次重组预案正式出炉。

    换股吸收合并方面,延长化建拟以停牌前6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3.84元/股作为发行价格,购买陕建控股和陕建实业持有的陕建股份的全部股份,并吸收合并陕建股份。

    截至目前,因陕建股份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此次股票的发行数量还有待披露。

    吸收合并完成后,陕建股份将注销法人资格,上市公司作为存续主体,将承接陕建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

    而在募集配套资金方面,延长化建拟向包括陕建股份(延长化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

    根据计划,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20%的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1月16日收盘,延长化建总股本为9.18亿股,也就是说此次将发行股份数将不超过1.84亿股,不过发行价格目前尚未确定,但将不会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本次重组中介机构费用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不超过本次交易作价的25%。

    2018年,陕建股份营收破千亿,本次重组后,延长化建或将成为陕西A股营收体量最大的企业。

    整合延长化建已埋“伏笔”

    事实上,上述重组,早在去年6月已现端倪。

    彼时,陕西省国资委拟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持有的29%公司股权无偿划转至陕建控股。11月26日,该无偿划转交易完成,延长化建控股股东变更为陕建控股,实控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

    延长化建组建于1951年,工程承包是其主营业务,2018年延长化建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其中工程承包业务带来的营收占94%。

    依此来看,将延长化建控股股东变更为主营业务类似的陕建控股,既符合以市场为导向的陕西国资优化,亦或能解释陕建股份此番资产整体注入为何相中延长化建。

    不过与陕建股份不同,延长化建的工程承包业务,深耕在石油、化工、天然气等工程施工领域,其2018年年报披露的重大在建工程,多为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等能化工程施工。

    延长化建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56.3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 74.32%。

    受益于延长石油集团内业务,延长化建的业绩保持了长期稳定。2019年前三季度,延长化建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

    虽说此番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但相关业务层面的拓展,已经逐步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28日,陕建控股孙公司、亦是延长化建全资子公司的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与陕建安装集团、陕建九建集团、陕西榆林能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陕西建工能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榆林揭牌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石油、化工、能源、电力产业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等。

    陕建提前两年“圆梦”

    虽说此番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有陕西国资整合层面的需求,但亦是陕建股份一直以来的“渴望”。

    陕建股份成立于1950年,是集工程投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综合企业集团。目前,陕建股份位列2019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全球承包商50强第24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91位。

    早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陕建股份表示,公司提出五年两步走的奋斗目标,第一步目标是建成千亿集团;第二步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企业整体上市和进入世界500强。

    2018年,陕建股份达成营业收入破千亿的目标,达到1006亿元,成功迈入千亿企业之列。同年,其上市工作全面启动。

    2019年4月,陕建控股成立,迈出陕建股份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加之此番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陕建股份有望提前两年“圆梦”。

    陕建股份方面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建筑行业已进入分化时代,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加剧,不重视速度和规模,就很难有出头之日,获得更多资源。

    谋求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对于陕建股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借助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为其进入价值链高端、产业链顶端将大有裨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田汽车转让宝沃汽车15亿款项被“拖欠” 上交所火速发函

    下一篇

    豪宅“日光”、史诗级土拍、政策利好……2019年深圳楼市“火”出独立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