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5年投入10亿 《哪吒》出品方要在这个行业搞把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2:51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在彩条屋成立5年、《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斩获逾50亿元票房后,光线要进军原创漫画领域了。

    1月14日,光线彩条屋影业在北京举行“一本正经做漫画”发布会,筹备一年的一本漫画APP正式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腾讯、B站、微博等加速布局漫画领域后,漫画领域又一大玩家入场。截至目前,快看漫画的用户规模仍位列行业第一,而早期入局漫画领域的腾讯、B站也均推出了自己的漫画APP平台。此外,腾讯还投资了快看漫画,B站则收购了网易漫画。

    对于彩条屋在漫画上的一系列动作,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将对一本漫画给予极大的支持与鼓励。未来5年,光线传媒将投入10个亿启动10部漫画作品的影视化。”他相信,一本漫画必将开创中国漫画的新时代。

    截至1月15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上涨2.14%至12.86元,总市值达377亿元。

    将启动10部漫画影视化

    “其实5年前彩条屋成立的第一天就在思考要不要做漫画。”发布会现场,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坦言。

    在他看来,在彩条屋成立初期,的确是没有更多精力去做漫画的,虽然一直在考虑。“彩条屋一直坚持‘自上而下’的战略,当时不论是动画还是漫画,国内市场基础相对都比较薄弱。我们只能优先把最好的资源集中在最有商业模式、最有可能成功的类型上,例如动画电影,这是当时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去做的。”

    精力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此前迟迟没有下手的原因更多在于对漫画行业的困惑:一是中国没有一部全民热捧的漫画作品,二是漫画行业尚未形成真正的商业模式。

    这样的困惑并非没有道理。一直以来,在ACGN文化圈中,相比动画、小说、游戏,国内漫画市场小、成本高、周期长,仅凭漫画本身很难实现真正的盈利,“中国漫画99%不赚钱”的痛点依然存在。就连《哪吒》导演饺子(饺克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走上动画行业之前,他其实更想创作漫画。无奈当时国内漫画行业混乱,看不到漫画的出路。

    但如今,对易巧和彩条屋而言,《哪吒》逾50亿元的票房成绩使得光线动画产业布局打开局面的同时,也让其看到了漫画影视化的潜力。

    易巧表示,一本漫画将以“影视化”为目标,通过“漫画+影视”的新模式,未来5年,将联合彩条屋影业及光线传媒旗下各厂牌共同推动10部漫画作品影视化。截至目前,一本漫画平台有21个作者,47部作品。

    “我们不要求把内容做得特别长去卖流量,也不以流量作为成就的标志,而是要求作品有极好的品质,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一个好的故事创意,值得被更多的人看到。”王长田强调。

    五年前,彩条屋成立时,就曾一口气发布22部动画片单。随着动漫板块逐渐成为光线传媒发展潜力最大的业务板块之一,此时将触角伸向原创漫画,无疑有助于补充光线动画电影创作端的内容,为动画电影、影视作品等提供更丰富的IP源头,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在王长田看来,3年之内,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大概率将实现100亿元的突破。

    资本加速入场布局

    纵观整个漫画市场,在光线传媒入局之前,漫画市场的整合与出清始终在同步进行。

    最先引发市场关注的,要数2018年漫画平台陷入欠薪危机。随后,当年11月,B站上线自己独立的漫画App——哔哩哔哩漫画。一个月后,B站收购网易漫画,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在B站迅速切入漫画市场之前,微博动漫、腾讯的波动星球也纷纷发力,分别在2018年7月、8月相继上线独立的APP。数据显示,微博动漫上线半年便积累了1000万月活跃用户。前身是QQ动漫的波动星球,成立之初不仅继承了QQ动漫超3000万的月活跃用户基础,同时也获得了QQ的流量入口。

    如果将时间再往前推,成立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成立于2014年的快看漫画则是更早的入局者。

    自成立以来,迅速崛起的快看漫画目前已拥有2亿用户,5年间相继完成5轮融资,红杉资本、字节跳动、华人文化等均为其投资方。最近的一次融资则是2019年8月的战略融资,投资方为腾讯,融资金额为1.25亿美元。这是快看漫画继D轮融资后的又一次资本动作。此外,2018年12月,快看漫画也宣布启动漫画动画化。

    与此同时,腾讯在漫画领域的布局也在不断扩展边界。不仅拥有两个独立的漫画平台,而且通过资本手段加大布局,投资头部漫画平台的同时,也与B站在动漫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相比之下,最早的两个老牌漫画平台有妖气和布卡漫画,虽然在重度用户中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但和后来居上的这些漫画平台相比,差距依旧明显。从目前漫画行业格局来看,快看漫画和腾讯动漫在原创漫画平台中依旧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泛娱乐用户规模达到10.86亿。2019年4月00后、90后泛娱乐用户使用手机漫画APP的前十名单中,快看漫画以2837万的目标人群月活跃用户规模位列第一,腾讯动漫、波动星球、看漫画、微博动漫则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位。

    光线传媒的大手笔入局,势必要在漫画行业中分一杯羹。不过,相较于快看漫画在女性向市场中的地位,腾讯动漫在用户数量、内容储备上的优势,以及B站漫画在二次元领域的影响力,光线传媒的一本漫画该如何选择切入角度?

    “一本漫画是全中国漫画数量最少的平台。”一本漫画平台主编蒋子斌在发布会上调侃道。他表示,一本漫画拒绝目前漫画市场中大热的“霸道总裁”“傻白甜”等流量漫画,将更倾向神话、现实、科幻等题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亚药业闯关IPO:多家上市公司潜伏股东名单

    下一篇

    一家被否,一家被暂缓表决 2020年IPO审核释放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