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股阿斯顿·马丁谋技术合作 吉利又一桩买卖要达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2:5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 北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似乎又在加快“买买买”的脚步。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正谋求收购英国百年豪车品牌阿斯顿·马丁19.9%的股份,并已与这家公司的投资者和管理层进行了会谈,同时,吉利控股已经对阿斯顿·马丁的资金情况进行尽职调查。

    针对该消息,阿斯顿·马丁发言人拒绝就是否与吉利控股谈判发表评论,只是说与潜在投资者正在进行持续沟通。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向吉利控股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没有否认,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如果真要入股,也不会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要谋求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日前,一位吉利控股内部知情人士如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欲补路特斯短板?

    阿斯顿·马丁是一家超豪华跑车制造商,至今已经有107年历史。当前,吉利控股旗下已经拥有另一家超豪华汽车品牌——路特斯。2017年5月,吉利控股收购路特斯集团51%的股份,将其收入囊中。

    “路特斯在技术上并不是很强势,如果入股阿斯顿·马丁,可以补充这块短板,与路特斯形成资源整合和互补。”上述吉利控股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跑车虽然单价高,但销量较少,所以开发成本很高,如果路特斯和阿斯顿·马丁两个品牌在供应商层面进行整合,实现零部件共用,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事实上,吉利收购路特斯之后,该品牌正在加速复兴。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路特斯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超级跑车Evija,这是路特斯历经十年时间,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此外,路特斯还首次公布了“VISION 80十年品牌复兴战略”。

    “路特斯将在继续强化品牌的同时,扩展产品线,打造多样化产品。”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曾对记者表示,路特斯将进一步结合吉利控股的资源整合能力,全面提升研发、制造及供应链体系,不断丰富和强化产品矩阵,满足日益年轻化的消费群体需求。

    不过,路特斯复兴的前提,除了需要雄厚的资金投入外,还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持,阿斯顿·马丁的加入或许可以为其带来一定利好。

    上述吉利控股内部知情人士认为,就目前阿斯顿·马丁的财务困境来看,单纯的财务投资对吉利控股来说意义不大,甚至是得不偿失,如果入股消息属实,后续双方将有技术层面的合作。

    钱从哪里来?

    据外媒援引的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控股和阿斯顿·马丁的交易金额约为2亿英镑。如果这次收购最终成交,这会是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路特斯汽车和戴姆勒部分股份后,又一次名扬全球的交易。

    外界对吉利控股“买买买”的海外并购已不足为奇。2010年,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轿车所有股权,完成汽车行业“蛇吞象”的兼并。2017年,吉利控股又收购DRB旗下宝腾控股49.9%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集团51%股份。2017年11月,吉利控股完成对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的收购。2018年,吉利控股投资90亿美元,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

    一系列扩张版图的动作之后,吉利控股也给外界留下了“不差钱”的土豪形象。吉利控股的海外收购资金来源,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吉利控股的海外收购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和地方政府支持,比如,谈成合作后将生产基地落在地方政府,从而带动就业、税收、提升产业格局等好处,以此来换取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上述吉利控股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控股的自有资金在主营业务投入上还比较大,大部分收购需要依靠融资手段。

    实际上,通过一系列收购与外方加深合作,吉利控股也收获颇丰。“通过投资或参股国际企业,吉利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体系能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化运营本来就是汽车行业的大势,李书福高瞻远瞩,如果真的想要入股阿斯顿·马丁也并不意外。

    阿斯顿·马丁能否脱困?

    对于困境中的阿斯顿·马丁来说,谋求合作也是拯救自己的一种方式。

    自2018年10月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阿斯顿·马丁一直受盈利预警的困扰。与当初上市相比,阿斯顿·马丁市值累计下滑超过70%。

    数据显示,2019年阿斯顿·马丁全球新车销量为5819辆,同比下滑7%。官方将业绩疲软归咎于主要消费市场的低迷,欧洲尤其是英国市场对豪华汽车的需求减少,以及竞争对手宾利和劳斯莱斯的强劲表现,导致阿斯顿·马丁的Vantage车型销售不佳。受此影响,阿斯顿·马丁2019年的利润几乎将减少一半。

    近日,波士顿咨询在《车企如何在下行市场逆势而起》的白皮书中指出,国内汽车市场下行态势仍将持续两年左右,恢复增长前还将下探约4%,谋求合作以减少投资并对冲风险将成为车企应对“寒冬”的重要策略。

    “对头部企业来说,‘寒冬’时期是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吉利可以利用这个时间点,以较低的成本买入阿斯顿·马丁较好的资产,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徐杨认为,吉利控股能否拯救困境中的阿斯顿·马丁,还要看其所占的股比数量。例如,吉利100%控股沃尔沃后,现在沃尔沃发展势头不错。

    在徐杨看来,路特斯、阿斯顿·马丁等超豪华品牌属于小众市场,收购股权的噱头成分要大于盈利考虑。

    有媒体报道,除了吉利控股,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正在考虑入股阿斯顿·马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对方求证,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消息,称:“并没有此事。”

    受吉利控股或将入股消息影响,阿斯顿·马丁(AML.UK)一度收盘上涨15.32%,报469.7英镑。当地时间1月13日,阿斯顿·马丁收盘价格有所回落,报461.9英镑。截至1月13日收盘,吉利汽车(00175.HK)收于16.34港元/股,涨幅2.1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不会大幅退坡 市场或迎融冰时刻

    下一篇

    时代万恒主业经营不振 2019年预亏2.59亿或被S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