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回调,基金“88魔咒”惹祸?这两类近期热门股后市或将这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19:0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券商研报指出,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3%,均已在88%这个关键数据附近。另外据华润信托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该平台旗下私募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1.51%,创自2015年3月以来新高。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市场热门板块全线退潮,近期市场热传的基金“88魔咒”难道有所应验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券商研报指出,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3%,均已在88%这个关键数据附近。另外据华润信托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该平台旗下私募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1.51%,创自2015年3月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锂电池、转基因、网红科技等热门板块调整明显,市场量能也萎缩明显,难道市场要进入假期模式了么?此外,近期热门的医药股和科技股后市会如何走呢?

    基金“88魔咒”来袭,春季行情踩“刹车”?

    今日沪深两市全天表现低迷,个股呈现普跌态势,有色、煤炭、地产等周期板块表现低迷,前期锂电池板块中的延安必康、融捷股份、丰元股份跌幅居前,转基因板块中的登海种业、大北农也跌超7%以上。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0.15%;创业板指涨0.09%。

    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88魔咒”一直在A股流传。所谓“88魔咒”,即当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来自天风证券基金风格配置监控的周报显示,截至2020年1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3%,均已在88%这个关键数据附近。其它券商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了类似的基金高仓位情况,例如国金证券在1月13日公布的量化分析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整体已突破九成仓位。

    由于目前私募对春季行情有较为一致的预期,私募基金的仓位也均处于较高位置。今年1月初,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报告显示,当时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65%,相比2019年12月同期的67.04%上涨13.61个百分点。并且从2019年10月仓位大减以来,这一数字已连续3个月持续上升。

    另外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12月末,该平台旗下私募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1.51%,创出2015年3月以来新高。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12月末,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1.51%,较11月末上升6.52个百分点;较2018年底的51.18%,上升30.3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9.62%,同比上升6.60个百分点;仓位在80%~100%的成分基金占比大幅增加至83.74%。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基金“88魔咒”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市场的短期波动成因复杂,但资金博弈是其中重要的因子之一。统计表明,虽然A股市场参与者从数量上看,散户是绝对主导,但以公募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在资金量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如果股票型基金持仓处于高位,也就意味着基金可动用的现金已经处于低位,短期买盘进一步增量的余地不大了。此时,如果适逢股票已经持续一段涨幅,股票型基金的高仓位叠加获利充足,平仓兑现、调仓换股的行为就会增多,所以导致市场的波动性加大。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表示,最近市场的热点不断显现,刺激基金频繁调仓换股,同时仓位开始增加,也预示着基金等机构对后市依然看多。对于后市,肖默认为如果短期回调时间稍微长一些,特别是在3000点上方打牢基础,后市可看高一线;如果短期持续上冲,反而对后市健康上涨有影响。

    科技股再度崛起,该入场抢筹吗?

    记者注意到,在大市不佳的情况下,午后科技股再度崛起,数字货币、半导体、知识产权等板块仍是主线,创业板指也探底回升。诚迈科技等个股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人气龙头星期六尾盘封板,再度刺激市场人气。

    面对科技股的持续上涨,春节前投资者究竟应该加速入场抢筹还是落袋为安?据私募排排网对私募基金的调查显示,无论是科技股还是科创主题基金,在2019年都斩获了较大涨幅。17.29%的私募认为科技产业周期爆发预期仍在,虽然当前科技股偏贵,但节前布局更有利于在年后行情中获利;另外82.71%的私募则认为科技股整体涨幅过大,估值出现较大泡沫,性价比并不高。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科技自主可控板块的行情爆发,主要是因为我国在芯片技术、半导体等高端领域的可替代空间非常大,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可替代性的紧迫性也随之加强。但是从目前这个时间点来看,科技自主可控板块的估值已经非常高,包含了对往后多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短期来说这个板块可能估值压力会较大,但是长期来看仍持乐观态度。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告诉记者,节前市场仍将会顺势上扬。去年12月初以来,市场在各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走出了跨年的春季行情,各类指数都有明显上扬,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高。市场人气旺盛,各板块轮流表现,但科技股始终占据主流,表现强势。但对于前期涨势过大、概念成分多的板块,建议及时落袋为安。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则表示,这几天通过市场涨跌家数对比就可以看出,本周开始多空分歧明显加大,涨停个股减少跌停个股增加。其实资金这几天已经开始获利了结,今天的回落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医药股接棒科技股?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部分医药股也出现走强的势头,1月13日,医药板块表现活跃,瑞普生物、奥翔药业涨停,今日众生药业、新天药业、贝瑞基金等医药板块个股表现强势,市场上“医药股接棒科技股”的说法也有所耳闻。近期也有知名私募在朋友圈表示,医药板块的机会并不仅限于去年,它是贯穿未来十年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证券近期研报表示,看好医药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2.0版,行业格局变化势不可挡,与2019年相比,2020年医药投资不变的是继续深化产业思维,破旧立新,精选优势赛道。

    那么,对医药股的后市行情应该如何看待呢?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告诉记者,今天换挡上涨的医药品种只能说是热点回落后的防御性做多,不能说是医药股行情来临,还需要观察两天。如果医药股的强势能持续3天左右,可以说明行情启动。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表示,从医药板块的图形上看,去年12月31日就已经有比较大的资金入场。而从往年医药板块的行情来看,基本上进入每年的1月份,都几乎会“规律性”地产生行情。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今年医药行情走势比较独立,医药指数一直是稳中有升,只不过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其他热门概念上。当市场热点退潮时候,可能有部分活跃资金转而配置医药股。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指出,医药股整体仍然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医药股前期虽然在集采因素的影响下较为沉寂,但背靠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成长最快的医药市场之一,整个行业的根基是广阔而稳固的。而老龄化、城市化、人均收入提升等因素都会推升医药市场规模,确保医药行业在相当长时间内都能保持一定的成长速度。医药股的投资应立足长远,坚定持有核心资产。投资重点放在有创新能力、市场格局良好,或者受集采因素影响较小的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部门: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无需提供企业批准证书

    下一篇

    ETC服务监督热线开通月余 受理咨询投诉近50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