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欲重新打造品牌 贺熙曼揭秘奥迪“智慧出行”新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15:5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张北    

    在前不久开幕的2020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奥迪一口气亮相了包括AI:ME自动驾驶车、Q4 e-tron概念车和e-tron Sportback等车型,并展示了未来显示科技、最新一代照明技术等数字化创新成果。

    通过传达对智慧出行的思考,奥迪试图重新解读豪华感。“豪华感曾被定义为闪闪发光的外表,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贺熙曼看来,现在的汽车应该以用户为中心,奥迪需要尽快寻找新的品牌定位。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接下来,奥迪将从电气化、移动互联、可持续性出行及用户的可持续性四个方面发力。其中,用户的可持续性被置于首要位置。

    “把用户放在首位是奥迪做一切事情的前提,这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想要在今天的商业模式下实现,其实很难做到。”据贺熙曼透露,奥迪正在策划一场全新的品牌活动,以借此重新打造品牌,让奥迪品牌实现焕新。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奥迪的决定

    为何选择在此时提出重新打造品牌,奥迪有其用意。

    过去一年,豪华车市场在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寒冬”中,始终保持一抹亮色。这与存量竞争下的消费升级趋势不谋而合,但同时也暗藏竞争。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消费者正在寻求更好的产品。

    想要提供更好产品,就必须建立在对用户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如,奥迪在2020CES上展示的智能体验(AIE),就是通过熟悉用户的使用习惯、个性偏好,基于AI算法提供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目前,奥迪智能体验(AIE)可提供10个独特的定制模拟体验场景,并将于2020年作为电动PPE平台的一部分推出。

    “奥迪除了与创新圈层中大约1000名用户直接交谈,还会开展调研以了解用户真实想法和创意。同时,奥迪正在建立自己的本地化团队,以便提供正确的解决方案。”贺熙曼认为,并非任何技术都适用于全球任何市场,奥迪首款产自中国、并于中国市场率先销售的纯电动车型Q2L e-tron就是最好的证明。

    了解用户需求后,什么样的汽车才能更打动消费者,并让其买单?对此,贺熙曼有着自己的看法。“如果一款超级智能汽车没有好的外观,即使科技感再强也会失色。所以,奥迪在实现高科技配置的同时,还要在产品打造上体现与众不同。”

    在灯光科技上,应该没有品牌比奥迪更有发言权。在2020拉斯维加斯CES上,奥迪展示了数字矩阵式LED大灯技术,未来奥迪车内的照明能够根据乘客的心情自动调节。

    在贺熙曼看来,尽管科技感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体现人文情怀。否则,研发技术的意义就不存在。随着数字化发展,奥迪在技术研发上将更加突出人文情怀。

    投入重金打造未来技术

    新技术的开发需要高额的投入,这是所有正在转型的车企都逃不掉的一个现实问题。奥迪也不例外。

    “行业转型需要付出相当体量的成本和代价,奥迪品牌将在现有业务和未来融资两个方面同步努力。”据贺熙曼透露,奥迪除了从现有的产品组合中获利,还必须投入资金打造未来技术。

    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在全球实现销量约184.55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68.89万辆,同比增长4.2%。“奥迪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更看重盈利性增长。”贺熙曼认为,奥迪会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创造出更多的盈利增长点,也希望在2020年做到销量与企业盈利的双丰收。

    从奥迪目前的规划来看,电动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是其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对此,奥迪计划在2023年底前在上述三大领域投入140亿美元。

    “奥迪会抓住最恰当的契机进行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成本准则,就是核对所有的投资项目和成本,砍掉任何边边角角的开支。”贺熙曼坦言。

    去年11月,奥迪曾发布声明称,计划到2025年裁员9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0.6%。这将为奥迪在未来十年节省60亿欧元,以支持企业加快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

    在自动驾驶领域,奥迪一直很“低调”。直到2017年,搭载L3自动驾驶功能的全新奥迪A8问世,大家才见到了奥迪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成果。按照规划,奥迪将在2021年推出基于Aicon概念车的首个自动驾驶车队,车内搭载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贺熙曼认为,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奥迪不是独立在战斗,而是依靠大众集团的规模优势来发展。“单从电气化方面来说,我们就拥有不同的平台,以确保能够为用户提供多样的电动化产品。针对成本造价非常高的技术,我们可以依靠大众集团的力量进行消化,这也同样适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研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不会大幅退坡 市场或迎“融冰”时刻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2019年央企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 同比增10.8%;沪深交易所:扩大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微信宣布:正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