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经济怎么干?国务院全体会议:加快发行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2:27

    本次国务院全体指出,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要扎实做好促就业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春节后返城就业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气用电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和春运工作。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进入新年刚刚两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季度如何开局,对全年经济工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李克强强调,今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7年超过1300万人,民生进一步改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

    在1月11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也已经提前两个月实现。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要求,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成长壮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前11月各月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情况(单位:亿元)

    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对于下一步经济工作,李克强强调,一季度经济表现对全年走势、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积极主动务实作为,已明确的工作要早启动、抓紧做,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

    李克强要求,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申万宏源一份研报显示,2020年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放量,节奏明显加快。截至1月10日,1月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规模已达6498.6亿元,较2019年1月发行规模大幅增长360%,占提前发行额度的65.0%。对比2019年,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1412亿元,占当年提前发行额度的17.4%。

    这份研报显示,专项债投向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水务处理等基建项目的占比大幅提升。1月以来,计划发行专项债均不涉及土储、棚改,而投向基建的占比达到76%,其中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水务处理分别占已公布发行计划的36%、26%、9%、5%。

    李克强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要求,要扎实做好促就业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春节后返城就业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气用电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和春运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要把与物价上涨挂钩的临时补贴、受灾补助、扶危济困款物等在春节前发到困难群众手中。做好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社会和谐安宁。

    会议还指出,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兰州布病事件后续:涉事中牧股份分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

    下一篇

    这道火锅必加的菜大卖 相关上市公司坐收业绩“红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