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兰州布病事件后续:涉事中牧股份分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2:22

    甘肃卫健委在其官网上通报,此前,由多方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启动了立案查处工作,依法从严、快速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1月13日,涉事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联合调查组已报请农业农村部尽快批复撤销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产品批准文号。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引起兰州上百人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抗体阳性后,涉事的中牧股份(600195,SH)旗下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最新遭撤销。

    今日(1月14日),甘肃卫健委在其官网上通报了上述消息。此前,由多方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启动了立案查处工作,依法从严、快速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目前,已协调其上级主管部门启动问责追责工作。而中牧兰州生物药厂还要在2020年内完成所有疫苗生产车间的搬迁工作。

    撤销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对中牧股份影响几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于今日(1月14日)致电中牧股份,但未获回应。不过记者注意到,2018年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收918.34万元,仅占当年上市公司总营收的0.21%。

    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

    兰州兽研所布病事件又有了新进展。1月14下午,甘肃省卫健委官网通报称,1月13日,涉事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联合调查组已报请农业农村部尽快批复撤销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产品批准文号。

    据此前调查,兰州布病事件属“意外偶发事件”,主要是中牧股份旗下兰州生物药厂生产兽用布鲁氏菌疫苗时对废气消毒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此次事件。

    作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已于2019年12月7日停止生产。而国家和省级疾控机构对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环境持续进行抽样检测,未检出布鲁氏菌。

    据甘肃省卫健委通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是中牧股份旗下药厂,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兽用疫苗生产厂之一,也是国内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该厂已取得兽药产品批准文号22个,其中布氏菌病活疫苗2个。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遭撤销,在财务上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该厂布病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很小。2018年,该厂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收918.34万元,占同期中牧股份同年营收的0.21%;2019年前三季度,该厂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收865.64万元,占同期公司营收的0.29%。

    实际上,此前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停产时,中牧股份就曾在公告中称,“(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方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过,该公告发布后,第二天公司股价依然跳空大跌6.84%。

    搬迁工作或加快

    “经与兰州生物药厂上级主管单位中牧集团沟通确认已启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所有疫苗车间搬迁工作,在年内完成出城入园。”上述通报还透露称。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中牧股份的确认。“兰州生物药厂涉及病原微生物的疫苗生产车间将在2020年12月底前迁出现址。”最新中牧股份公告称,目前新厂房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

    事实上,兰州生物药厂搬迁是中牧股份的既定安排。早在2018年11月底,中牧股份就公告称,为改善兰州生物药厂的发展环境和生产条件,公司拟投资兰州生物药厂生产区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额约11.7亿元。

    不过原计划建设周期约5年。先期计划在2020年12月完成建设、调试及GMP认证;余项建设计划于2020年4月开始建设,2023年底前全部完工。而最新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相关建设和搬迁工作或将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在处置此次布病事件时,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比如在兰州市区11家医疗机构开设绿色通道和专门诊室,组织兰州生物药厂周边众多的群众,开展免费检测治疗。

    “下一步,将继续对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周边群众开展免费检测,对检出的抗体阳性人员按照专家组制定的方案,继续做好跟踪随访和个性化分类治疗。”1月14日甘肃省卫健委官网的通报还称。

    那么,相关检测和治疗费用是否未来将由中牧股份方面承担?此次布病事件又对中牧股份影响几何?对此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牧股份,但未获回应。不过,中牧股份在最新公告中称,“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兰州布病事件调查结果出炉后,中牧股份一度跳空大跌,2019年12月30日盘中最低跌至11.05元/股。但随后近十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企稳反弹,跳空缺口已被回补。截至1月14日收盘,中牧股份收报12.2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宁公交车坠坑6人遇难,刷屏的黄衣男孩已平安,西宁城区曾多次出现路面坍塌

    下一篇

    一季度经济怎么干?国务院全体会议:加快发行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