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珠海长炼石化起火 “3·21”响水爆炸后4个月内两度被查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7:09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4日下午3时,一则珠海高栏港化工厂发生爆炸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从网传现场视频可以看出,爆炸的工厂燃起熊熊大火,黑烟冲天。视频中,着火点旁边一栋楼上“长炼石化”四个字清晰可见。截至下午3时,现场明火仍未扑灭。有网友称,发生爆炸的化工厂正是“长炼石化”。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视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炼石化”的全称是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长炼石化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唐青云,企业地址位于珠海高栏港经济区高栏港大道1468号。

    14日下午3点半,记者拔通长炼石化的母公司深圳埃森新能源集团的电话,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爆炸起火的石化工厂正是公司子公司长炼石化。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没有事了,火已经灭了,现场已经控制住了,就是小事。”

    对于起火原因,上述工作人员称:“现在还没有清理现场,所以还不知道。”不过其向记者表示,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很快,珠海市应急管理局也在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通报,1月14日中午1点40分许,高栏港区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栏港区、公安等有关救援力量已赶赴现场施救。暂未发现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目前,明火已被扑灭。

    图片来源: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微博截图

    长炼石化的官网显示,珠海长炼石化有限公司(即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是深圳埃森新能源集团旗下公司,位于珠海高栏港经济石化区北侧,建于2003年8月。主要生产装置有120万吨/年预处理装置,10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40万吨/年芳烃抽提精馏装置,80万吨/年后分馏以及20万吨/年苯和甲苯加氢装置等相关的公用工程和储运系统。长炼石化自称芳烃和非芳烃石化产品产销量是珠江三角洲民营生产企业龙头老大。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3·21”江苏响水化工园爆炸之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曾迅速部署对省内涉及同类产品或类似化工工艺的28家企业逐一开展执法检查,并依法对3家企业责令停产整顿,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8家企业立案查处。长炼石化就是8家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化工企业之一。

    去年7月24日,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广东工作组到广东省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检查,发现长炼石化存在15项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当时,长炼石化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还回应称,已经列好隐患清单,正在整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网,检查组专家在查看长炼石化相关资料时,发现该公司危险性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中的用火作业基本原则出现重大失误,消防有关的问题十分突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厉害了!中国首次成为泰国最大投资国!

    下一篇

    行政处罚不算完!中毅达相关人员虚增业绩被提起公诉,等待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