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告业绩暴增百倍却遇放量跌停 万集科技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6:40

    昨天还涨停,今天就变跌停,万集科技的股民由此也坐了“过山车”。利好变为利空,这是为何?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ETC龙头万集科技(300552,SZ)披露了一份亮眼的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全年业绩增长超百倍。然而这份令人艳羡的业绩预告披露后,万集科技今日(1月14)股价却遭遇巨震,放量跌停。

    万集科技遭遇“见光死”,这是为何?一方面,公司业绩驱动主要来自ETC的安装,短期爆发的需求助推业绩暴涨,但长期持续性存疑;另一方面,万集科技股价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股价涨幅已兑现业绩利好,“利好变利空”也不足为奇。

    预告业绩增长超百倍

    1月13日晚间,万集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7.3亿元~9.17亿元,同比增长10984.92%~13849.56%。相比前一年657.64万元净利润,万集科技2019年的业绩增长百倍。

    然而公司股价却经历了“见光死”。今日,万集科技高开3%,之后遭遇大单下砸,股价迅速下挫。截至上午收盘,万集科技的股价已跌停,放出10.14亿元的巨量,换手率高达20.32%。

    万集科技筹码松动明显,尽管总市值有110.5亿元,但流通市值却仅有47.48亿元。换句话说,流通盘超1/4的筹码已经完成换手。

    昨天还涨停,今天就变跌停,万集科技的股民由此也坐了“过山车”。

    利好变为利空,这是为何?分析这一命题之前,先要解释万集科技业绩增长的原因。万集科技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ETC行业需求的突然爆发。

    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标。交通运输部明确八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2.04亿,比2018年增加1.27亿,增幅超165%。

    股价已提前兑现业绩

    关键问题在于,经历2019年的迅猛增长之后,今年的ETC业务是否还能保持这一增速,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这份靓丽的业绩预告中,万集科技已经提前预警。

    万集科技披露了风险提示,第一条便是业绩风险。万集科技表示,截至2019年底,ETC电子标签发行基本完成年初部署的任务,公司业绩在2019年爆发。未来受国家政策及行业情况变化影响,2020年ETC电子标签年度采购规模预计下降,公司业绩有回落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结合公司股价涨幅谨慎决策。

    对万集科技的高增长业绩,市场并非没有预期。毕竟在今年前三季度,万集科技的净利润增速已接近百倍。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已经从去年下半年的20元/股左右上涨至最新的100元/股,5倍涨幅兑现了业绩。

    “短时间涨幅太大,获利盘兑现预期强烈。”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ETC行业发展的特殊性,这并不能保证万集科技百倍增长的业绩具有可持续性。另外万集科技的流通股本仅有4700万股,股本小本身也容易造成易涨易跌。

    万集科技也在业绩预告中提及了市场风险。公司坦承,业务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特别是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以及交通信息化等方面的投入。市场风险对公司未来经营是否有重大影响、是否能够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均无法预估。 

    业绩(上限)对比股价,万集科技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有市场人士表示,爆发业绩催动股价上涨,万集科技有点像周期股。所谓周期股,它动态市盈率最低时恰好正是业绩最高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集科技跌停 四个机构席位买入1.22亿元

    下一篇

    中国差旅市场潜力巨大 CWT推出myCWT平台继续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