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2:15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从6.8949直接升至最低6.8790,升幅159点,人民币也回到了接近6个月前的水平。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wind 截图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从6.8949直接升至最低6.8790,升幅159点,人民币也回到了接近6个月前的水平。而在14日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升值态势,截至发稿,人民币对美元已升至6.8691,连续升值已接近300点。

    美元指数在此期间大幅走跌,从97.4536下探至最低97.3119,跌幅1417点。不过随后美元指数逐步回升。

    从黄金反应来看,伦敦金在这一消息发布后出现大幅跳水,从344.4950/克跌至最低343.1956/克,跌幅1.29元;今天上午,黄金持续走跌,截至发稿已到339.8792/克。

    本月初,受中东地区局势影响,金价空前高涨,wind数据显示,伦敦金创下历史最高水平359.8209/克。

    图片来源:wind 截图

    再看黄金板块股票,A股黄金板块的股票在美国发动对伊朗有关目标空袭后连涨3个交易日,此后随着美伊关系趋于缓和,A股黄金板块的股票已连续多个交易日走跌。山东黄金从本月最高时的39.28元已跌至最低33.92元。

    5个多月前的20198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宣布这一事件后,人民币对美元直接跌破“7”整数关口,这也是近十年来首次,这桩历史性事件被市场高度关注。

    201986日当日,中国央行便发表声明,称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绝大多数时间维持在“7”的上方,受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影响,人民币持续承压。期间,93日曾创下7.17近十年的历史性低点,此后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的逐步缓和,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但依然较上年有一定程度的贬值。

    根据有关统计,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最大跌幅为1.44%,显著高于2018年全年的日最大跌幅0.89%

    目前整体环境中的风险正在释放,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曾在2019年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计,人民币汇率到2020年第一季度,可能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2019年末人民币升到了6.9左右,在这个水平上有可能再继续向上冲一冲。但是,可能要升过6.8就比较困难。原因在于,大家还是不希望汇率升得太急、太快。

    对于美元走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近日分析,2020年美国相对全球经济的优势将收敛,未来半年美元指数大概率偏弱。他说,美元指数净多头持仓数量占比在2019年一直接近历史峰值水平,201911~12月多头快速离场,历史上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净多头持仓数量占比一般会下降6个月左右,也对应着美元指数的回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海关总署:正确的选择;广东将放开除广深外城市落户限制;世卫组织:泰国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下一篇

    人社部为农民工讨薪出实招:通过三个途径维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