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海农商银行更新IPO招股说明书 贷款分类的准确性方面有所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8:11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刘野    

    去年11月,证监会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农商行)IPO申请文件作出反馈意见,对南海农商银行共提出52项问询,整个反馈意见长达万余文字。

    近期,南海农商行对IPO招股说明书做出更新,新增451页至1067页,对证监会反馈意见作出说明。

    此外,招股书新披露了最新经营情况,截至2019年上半年,南海农商行总资产为1917.85亿元,较年初增加55.5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8.87亿元,实现净利润17.81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股权问题作出补充说明

    根据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关注到南海农商行自身股权情况,要求南海农商行对所有法人股东详情、股份质押、冻结或查封的持股情况等披露说明。

    南海农商行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该行法人股东数量为54名,合计持有该行股份2125741008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53.88%;自然人股东数量为10987名,合计持有该行股份1819519411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46.12%。

    同时,该行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单独或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行使该行30%以上有表决权股份数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该行单一股东及其关联方无法控制董事会。

    对于该行股份质押和冻结情况,南海农商行称,截至2019年7月31日,该行不存在股份被查封的情形,存在质押情况的股份数量为22650.25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5.74%,该行质押涉及的股份数额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较低,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该等质押情形不会对本次发行造成实质影响。

    同时,截至2019年7月31日,该行存在司法冻结情况的股份数量为187.14万股,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0.0475%,该行冻结涉及的股份数额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较低,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该等冻结情形不会对本次发行造成实质影响。

    据悉,南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年12月23日,前身为具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南海农村信用社。2018年2月2日,该行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5月28日,该行向证监会报送了IPO招股说明书。

    贷款分类的准确性方面有所整改

    此前,监管多次指出该行贷款分类准确性方面存在问题,包括逾期贷款分类不准确、个别贷款没有及时调整为不良贷款等问题。

    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也要求南海农商行补充说明五级分类的具体确定流程和依据,发行人五级分类标准是否得到严格执行,结合明细业务数据等说明五级分类占比变化的原因。


    南海农商行贷款分类准确性整改情况

    图片来源:南海农商行招股说明书

    南海农商行称,报告期内,该行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检查整改的要求,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持续健全能够覆盖各项业务流程和主要风险点的有效内部控制制度。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该行的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18%、98.61%、98.81%和98.89%;不良贷款合计分别为13.44亿元、10.97亿元、10.39亿元和10.3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2%、1.39%、1.19%和1.11%。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主要原因为: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传统行业去过剩产能、去杠杆等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企业的经营环境及盈利状况显著改善,在宏观经济企稳、风险管控加强等背景下,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逐步改良;二是采取多种措施严控信用风险,包括切实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压缩退出部分限制性行业贷款,优化信贷投向;三是严格执行信贷准入和审批标准,防范信用风险的产生;四是强化贷后管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创新不良贷款处置手段,提高风险资产处置效益。

    同时,南海农商行称,该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严格落实贷前调查和贷中审查,以及强化贷后管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创新不良贷款处置手段,严控不良贷款反弹,实现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可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下滑8.2% 中汽协预测:今年继续下跌2%

    下一篇

    700份业绩预告里寻找下一个涨停股!这些公司2019四季度盈利增速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