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低迷 三安光电预计2019年扣非净利润同比降六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23:57

    1月10日晚,三安光电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4880万元到157360万元,同比减少60%到70%。”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0日晚,三安光电(600703,SH)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4880万元到157360万元,同比减少60%到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的上述业绩表现或许投资者早已预见到,2019年前三季度,三安光电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67.2%。

    业绩暴跌 

    对于业绩暴跌,三安光电称:“公司所处的LED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价格降幅较大,进入第四季度产品价格才逐渐趋于稳定,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成本下降的幅度低于产品价格降幅,导致毛利率下滑,经营业绩下降。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前三季度实现销售规模较小,从第四季度才开始上量,减亏幅度有限,集成电路业务全年继续亏损。” 

    三安光电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减少14.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61亿元、营业总成本却同比增加3.53亿元。 

    2019年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明显,LED芯片的价格也大幅下行。乾照光电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称:“自2018年以来,LED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照明市场整体需求疲软,导致国内的LED厂商普遍业绩承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至第三季度,三安光电单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6.94%、33.32%和27.52%。而2018年同期数据分别为51.13%、46.92%和44.46%。 

    纵观整个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的盈利状况都一般。除了三安光电外,剩余的五大LED芯片企业华灿光电、乾照光电、澳洋顺昌、*ST德豪和聚灿光电在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7.14亿元、-0.5亿元、0.96亿元、-1.8亿元和0.14亿元。


     

    国元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称:“LED芯片行业经过近两年的价格下降,国内厂商纷纷通过降低开工率或关闭工厂自发去产能。现行业库存水平增量趋缓,LED价格已下降至部分厂商成本之下,除三安光电之外的多数LED企业在(2019年)三季度均出现或延续亏损。公司凭借规模优势与先进的技术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毛利率,对价格下降有更高的承受力。”

    股价暴涨 

    有趣的是,三安光电业绩预计暴跌,但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从2019年5月20日至2020年1月10日,三安光电股价区间涨幅高达约1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三安光电发布了《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特定发行对象包括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000651,SZ)。 

    先导高芯拟认购金额为50亿元,格力电器拟认购金额为20亿元。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皆有国资背景。显然,这两位投资者十分看好三安光电的发展。 

    据三安光电披露,这138亿元(总投资额)的大项目是为了布局化合物半导体,其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和特种封装业务板块。 

    国元证券分析称:“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等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在射频前端、电力电子、光通讯、3D传感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此类先进技术均被国外企业垄断。以华为为代表的下游国内厂商有强烈的意愿培养本土供应商;同时,受5G及新能源驱动,砷化镓/氮化镓PA、碳化硅功率器件亦将迎来发展机遇。受益于市场规模和国产份额的同步提升,公司化合物半导体有望获得较大弹性。” 

    本周,三安光电的涨幅为3.1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道指触及29000点关口 创历史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涨133点;獐子岛回复关注函:海参市场评估价格合理

    下一篇

    雾炮车对大气监测站点喷水降数据?生态环境部回应:愚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