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上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会影响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0 23:16

    报告结果显示,美国2019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14.5万人,低于预期的16.4万人,且远低于前值的26.6万人。就2019年整体来说,美国的就业市场形势不佳,当年12月份的工资和工资增长均低于预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020年1月10日21:30,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今年的首份非农报告。报告结果显示,美国2019年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14.5万人,低于预期的16.4万人,且远低于前值的26.6万人。就2019年整体来说,美国的就业市场形势不佳,当年12月份的工资和工资增长均低于预期。

    最新的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飙升逾7美元,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近15个基点,道指期货变化不大。

    美国非农工资增幅2018年7月来首次低于3%

    虽然美国上月的非农就业人口仅录得14.5万人的增幅,且制造业因贸易摩擦而进一步下滑,但这一增幅仍足以维持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此外,美国最新的失业率也稳定在3.5%的近50年低点;除了工资增长缓慢外,平均时薪也仅增长2.9%,低于3.1%的预期。需要指出的是,上月是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美国的非农工资涨幅低于3%。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尽管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可能不会改变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都处于“良好状态”的评估。另外,2019年11月非农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得益于通用汽车约4.6万名工人在罢工后重返岗位,提振了制造业就业,而上月的非农就业增长放缓的原因则可能是比往常较晚的感恩节相关季节性波动所致。

    除了上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不及预期外,美国劳工部还对2019年10月和11月份数据进行了向下修正,导致这两个月的数据较初值总共减少1.4万个。具体来看,2019年11月份的数据从26.6万人下修1万人,2019年10月的数据从15.6万人下修至14.2万人。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另一项衡量就业不足的工人失业率指标降至6.7%,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因经济原因兼职人数减少了14万人。上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稳定在63.2%,劳动人口增加了20.9万人达到1.646亿人;就业人口总数达到1.588亿人,再创新高。然而,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5.9%。

    整体而言,2019年美国的非农就业增加了210万人,平均每月增加17.6万人,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增长最慢的一年,与2018年新增的270万个就业岗位相比也大幅下降。

    其实在整个2019年,市场一直担心潜在的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尽管企业高管们对经济彻底陷入低迷的担忧已基本消除,但最近的调查显示,他们对经济增长放缓仍然感到非常焦虑。

    业内:不会改变美联储今年货币政策路径

    具体到行业来看,上月美国新增的就业主要来自零售业(4.1万个)、休闲服务业(4万个)和医疗业(2.8万个)。此外,报告期内建筑业增加了2万个岗位,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了1万个岗位。而制造业减少了1.2万个岗位、运输和仓储减少了1万个岗位、采矿业则减少了8000个岗位。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2019年对于美国的制造业就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该行业在全年仅净增加了4.6万个就业岗位,与2018年全年的26.4万个净增加岗位相比大幅下滑。而2019年美国制造业的疲软,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全国贸易摩擦,导致美国制造业低迷,制造业PMI续刷新低。

    另外,上月美国非农岗位平均每周工作34.4小时。美国劳工部同时还公布了对家庭调差数据的年度修正,但去年的月度失业率没有变化。

    由于担心全球贸易摩擦可能会引发经济低迷,美联储在2019年连续三次降息。事实上,去年美国的经济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从2018年接近3%的增速降至去年第三季度的2.1%。不过随着全球贸易摩擦可能缓解,美联储官员对前景更加有信心,他们还在上月暗示,2020年全年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此外,尽管坊间有证据显示美国劳动力短缺,但劳动力市场仍在以健康的速度大量创造就业岗位。一些经济学家们此前曾担心,劳动力短缺将严重抑制就业。但现在也有一些人担心,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编制的就业数据可能没有完全反应出全球贸易摩擦对美国就业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全球贸易摩擦已经将美国的制造业推入衰退,并导致一些企业倒闭。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的非农数据并不足以改变美联储在上月对今年全年利率保持不变的预期。他指出,整个2019年,非农就业人口远超预期的次数其实很少,这仅仅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

    “劳工部公布的数据和我们此前的预测值以及市场预期的16.4万人相差都很小。失业率低至3.5%,就业不足率也在不断下降,并且通胀也徘徊在美联储目标之下。”杨对记者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胎压监测产业迎政策东风 激烈竞争下的众生相

    下一篇

    说好的百亿减持呢?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时限到期只卖了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