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延续反弹 英镑震荡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2: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最近7天美元指数涨了6日,但整体涨幅不大,甚至连去年12月下旬那周的跌幅都没能完全收复。近期困挠汇市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包括美伊关系、美国非农指标、英国脱欧、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进展等。上述消息除了非农外,其余基本上已经出尽,所以多数因素已消化。短期内美元能否进一步走强,几乎仅取决于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指标。

    中东局势反复

    本周一美元小跌,但其后连涨三天。北京时间周四18:30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7.45点,小涨0.11%。

    周末美国无人机袭击了在伊拉克的机场,致使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其后伊朗对驻伊拉克的美国军事基地发射多枚导弹,上述事项对包括汇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影响较大。

    不过就美元来说,其影响相对错综,不似黄金、原油那般直观。一般来说,美元具有避险属性。当风险事件本身与美国相关时,美元的避险属性自然会有所削弱,极端时甚至完全体现不出避险特征,偶尔也会对美元构成压制。

    由于这次中东乱局与美国直接相关,所以美元在避险属性上能得到的支撑理有限,市场也会担心美国陷入中东潜在的战争泥潭,彼时至少财政赤字肯定会无序扩大,最终使经济增长进一步蒙上层阴影。

    在袭击过后许久,特朗普于美国周三上午释出了和平信号并扬言称“无人员伤亡”,美元当日显著上涨且延续至周四。周四稍晚,美众议院将表决通过一项限制总统“动武自由度”的议案,若该议案通过,市场风险情绪或进一步提升。

    美元焦点转向非农

    周三美元上涨与避险情绪波动无关,而应得益于市场对周五将公布的2019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预期转向乐观。

    周四的续涨多少与中国官方证实下周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相关。不过,贸易协议之前预期就已经较乐观,所以美元来自中国方面的支撑应较有限,美元支撑多半来自乐观的“非农”数据预期。

    周三美国公布的2019年12月ADP私营部门新增工作岗位为20.2万个,远超市场预期的16万个,创2019年5月以来新高。这还没完,之前公布的11月ADP数据由前值的6.7万上修至12.4万。

    这个ADP公布的数据绰号“小非农”,在相对较多的情况下,ADP就业数据好时,一般预示着周五将公布的官方非农就业数据同样也极可能表现强劲。当然了,这也没是每回均对,有时两者也可能出现背离,通常出现这种“意外背离”时,美元波动会较大。

    周三美国除公布上述利好数据外,另公布了利好的贸易数据,所以就进一步支撑了美元。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本月利率会议不会降息,极少数人怀疑3月份稍有些降息机会,多数人相信上半年不太可能降息,主要原因是劳动力市场强劲并不支持过分降息。

    一般来说,美元虽表现不强,但暂时下档仍有些较明显支撑,除非美国经济基本面另有趋坏利空。就操作而言,未来可暂预期美元将呈现平衡市。

    英镑走势曲折

    英镑2019年底前一波反弹,但新年后呈现震荡盘弱走势,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3043美元,本周迄今累计跌0.28%。本周一英镑曾涨了0.89%,虽然其后一直在跌,周内整体跌幅并不大。

    从形态看,英镑短期内有些弱,但拉长几个月看又有些强势,而且很少有人能说清年内英镑走势前景,故英镑走势就属于“飘忽”了。

    英镑短线弱势除与美元整体偏强相关外,另与市场对英国脱欧谈判能否在年底前达成忧虑挥之不去相关。英国政府周三发表一份声明称,约翰逊昨日在唐宁街10号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了一次积极的会议,讨论了英国和欧盟就脱欧事宜的进展。约翰逊希望英国和欧盟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希望达成一项涵盖商品、服务以及其他领域合作的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不过,如果最终贸易事宜部分谈判成功,并能在此基础上先签议部分协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英镑也可能显著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妙子一落全盘活

    下一篇

    应强化证监部门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