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美人为啥不爱买轻薄本?杨元庆CES展上分享全球化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00:25

    2020年全球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来到了现场,他还向展会上积极走向全球的中国公司传授了不少全球化的经营。比如说,轻薄的电脑在欧美为什么不好卖?

    每经记者 刘春山 发自美国拉斯维加斯    每经编辑 文多    

    北京时间1月8日,2020年全球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

    联想集团(以下简称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最近这些年来一直都是CES的主力军,从他自各方得到的信息看,中国厂商参与程度整体上并没有太受中美局势的影响。杨元庆在沟通中甚至调侃,每年展费都在涨,但大家依然在非常积极地进行参与。

    每年除了TCL、联想、华为、康佳等这些知名的全球化大企业来到CES,众多创业公司也会选择CES作为向世界展示的窗口。杨元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能力的企业走向全球,才能让创新成果发挥更大的价值。

    当地时间1月7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媒体沟通会上。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CES展费涨了中国企业热情不减

    联想是中国企业中最早一批中实现全球化的公司,先后收购了IBM旗下的ThinkPad以及摩托罗拉手机,在全球市场有着广泛的布局。同样做消费级产品全球化较早的中国公司,还有TCL、海信等企业。目前TCL是全球第二大电视企业,联想为全球第一大PC企业,都是CES的常客,也一直占据着CES的黄金展位。

    在今年的CES上,联想带来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以及全球首款5G电脑。家电消费电子领域资深观察家胡洪森几乎每年都要来到CES,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ES不仅是展示产品和技术的舞台,更是全球企业比拼实力的竞技台,中国企业愿意参与,而且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态度,说明它们对自己的技术实力有信心。

    除了这些国际明星企业,近年来有更多的创业公司也来到CES。臻迪科技就是中国一家定位于全球市场的创业公司,在美国、澳洲、欧洲、日本等都有办公室。臻迪科技亚太区销售市场总监宋鹏峰在CES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CES的感觉是大家不再一窝蜂去做同种产品,而是更专注于细分垂直类。如果所有产品都同质化,抄袭情况就会严重,专注于垂直类反而会激发彼此的创意。

    在杨元庆看来,有能力的企业到全球去,才能让创新成果发挥更大的价值。

    对于全球化,他也现场传授了一些经验:全球每个市场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有些创新产品在一个市场好卖,但是到了另外一个市场可能就不一定好卖。

    “日本的NEC电脑现在也是联想的品牌,拥有很多创新的产品。比如说NEC的轻薄本可称得上全世界最轻,但是这个产品拿到世界其他市场就变得不那么好卖。尤其是到了欧美市场,因为欧美市场的消费者并不特别在意轻或者薄,而是喜欢大屏幕等(特点)。”

    因此,企业要做全球市场,就必须要对全球市场有所了解,因地制宜。

    杨元庆同时称,创业公司独立走向全球当然是可以尝试的,但有时候借助和大企业的合作也是一条走向全球的路,尤其是和已经在全球有销售、运营、服务能力的企业合作。

    当地时间1月7日,联想集团在2020年CES上的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也有好的一面

    谈及全球化,知识产权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国际化公司若想在欧美市场,尤其在美国、德国等市场发展,没有专利的保护几乎是不可能的。”杨元庆在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过去是体现在成本、效率等方面,但是近些年来,中国企业毫无疑问也是创新的主力军,他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原创产品。

    但国内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目前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杨元庆举例道:当下市场上出现一味比拼专利申请数量的现象,但其实仅有数量却质量不高;同时,企业要注意,申请专利容易,但维护专利要付出的代价很高。

    当年联想要到海外卖PC时,IBM要向联想收取4%~5%的高额专利费。如果交了专利费,就很难去竞争,因为PC毛利率有限,即使是现在,也不过14%~15%。杨元庆透露,联想后来收购IBM的PC业务,有一部分就是基于这类原因。

    “另外,专利可以直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业务。别人要用你的专利,就得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杨元庆介绍,当前,在欧美,尤其是美国和德国,对专利的保护很严格。当然,中国也在大力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企业间发生专利诉讼或因为侵权产生赔付,这些也不都是坏事,这是知识产权保护上升到新高度的表现,他甚至“期望”看到中国企业这样。

    对于中美两国已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杨元庆表示,这当然是个好消息。对于全球化的企业而言,这能够带来友善的营商环境和更大的确定性,这种确定性让企业的发展策略更加平稳,“中美在科技领域里面绝对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未来很多技术是很难区分国别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乌克兰航空:失事航班有3名资深飞行员,人为错误可能性很小;数十万只家用摄像头遭破解,摄像头账号50元一个起售

    下一篇

    美伊冲突升级 黄金新一轮上涨周期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