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手HERE地图剑指海外 “后发者”高德地图能否制胜国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19:37

    高德地图的海外出行服务将于2020年内正式上线,首批覆盖东亚及东南亚主要国家,为用户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的导航,还能基于位置进行周边相关兴趣点的搜索,实现一体化的海外出行体验。除此之外,高德也将开放服务能力,通过SDK的形式提供一体化的海外LBS相关服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之后,高德地图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1月8日,高德与HERE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为“HERE地图”)共同宣布,将基于海外地图及动态信息服务展开合作。其中,HERE地图将为高德提供中国以外地区的地图数据及交通信息等,高德从而可实现为用户提供全球路径规划引导、定位及出行相关服务。

    据了解,高德地图的海外出行服务将于2020年内正式上线,首批覆盖东亚及东南亚主要国家,为用户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的导航,还能基于位置进行周边相关兴趣点的搜索,实现一体化的海外出行体验。除此之外,高德也将开放服务能力,通过SDK的形式提供一体化的海外LBS相关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入阿里阵营第五个年头(2019年)后,高德地图的战略发生了诸多升级。2019年8月,高德地图正式宣布升级国民出行平台,随即推出系列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

    彼时,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地图导航都在向平台化发展,很多服务、项目、产品都不需要自己研发和提供,只需要通过信息化的能力和平台能力介入统筹第三方服务,然后间接地提供给消费者,同时以后将会跳出出行,出现各种各样的生活创意服务。

    如此看来,高德地图选择在这个时候正式进军国际市场也并不意外。

    高德地图副总裁、AMAP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韦东表示,出境游已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节假日出游选择。面对用户日益增长的海外出行需求,在过去几年夯实基础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高德与HERE地图强强联手,迈出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而在境外的出行服务中,韦东表示,结合HERE的全球高质量数据,以及高德长期积累的出行服务能力,将通过高德地图APP及SDK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国际化功能及服务,为用户带来精准实时的海外出行服务体验,也为行业合作伙伴及阿里生态体系的全球化进程提供助力。

    不过,在地图导航的国际业务发展中,高德地图实际上属于后发者。

    早在2016年4月,百度地图就对外宣布国际化战略。就在2019年“国庆节“假期,百度地图在境外游中表现抢眼,数据显示,百度地图现已覆盖全球,境外POI覆盖率达98%,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这意味着,每两个人出境游玩就有一个使用百度地图。2019年9月,携程境外打车的“聚合模式”功能接入百度地图,探索境外游出行市场。

    业内认为,在过去的“地图一哥”争夺战中,百度地图的侧重点主要放在国际市场,高德地图聚焦国内,而随着高德地图海外市场第一步的迈出,一场国际市场上的地图导航之战或一触即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争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

    下一篇

    央行:受理美国运通相关机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