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杰地产(西安)“付不出”工程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19:06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德杰·状元府邸 ©粉巷君摄

    年关将至,央企也没能逃过“讨薪”一劫。

    三年前,中建二局与西安新杰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杰尚”),因位于红光路的德杰状元府邸项目“结缘”。如今,其中一部分项目本该到了收尾阶段,双方的矛盾却不断升级。

    中建二局称新杰尚拖欠工程款7000多万元,而后者表示只差1000多万元。

    两家“开撕”的企业,身份相当“显赫”——中建二局是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新杰尚是“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重庆德杰集团的旗下公司。

    孰对孰错?尚不可知。

    一则公之于众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通知书》让事情更加复杂。

    2019年12月31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为保全财产,中建二局将开发商诉诸法院,德杰状元府邸149套住宅房屋被查封。

    开发商与施工方之间的纠纷,真相到底如何?神仙打架,与此密切相关的业主的利益,又如何保证?

    激烈开撕

    延迟交房将双方矛盾摆到了台面上。

    2019年12月20日,新杰尚向业主送去一纸告知函:“为严格执行政府关于‘治污减霾,保卫蓝天’的要求,我司对工期做了一定调整,致东区房屋交付将延期。”

    按照合同约定,本应于2020年1月1日前交房,“我司预计德杰·状元府邸(东区)1、2、3、4号楼2020年6月30号前交付。”

    这个理由怎么说呢,据新杰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西安因雾霾导致停工约53天,为何延期竟多达半年?

    业主在延期交房半年的消息中还未缓过神来,第二重打击袭来。

    收到告知函三天后,中建二局在工地门口张贴了一则文件:“建设单位在销售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长期拖欠我司工程款,多次口头及书面承诺的付款日期均一再拖延失信,截止2019年12月23日,欠付数额已经特别巨大,导致项目无法维持正常施工建设,项目被迫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停工,待建设单位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进行复工。”


    © 粉巷君摄

    这无疑更刺痛了业主的神经——不仅延期交房,而且还将停工!

    然而,这只是个开始。

    2019年12月3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一则《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执行通知书》,为保全财产,中建二局将开发商诉诸法院,法院向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发布协助执行通知书,查封德杰状元府邸149套住宅房屋。

    新杰尚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法院不会通知我们的,因为怕我们财产转移,只要中建二局提供一个担保,法院就可以这样做,公司正在作回应。”

    中建二局工作人员则解释:“诉讼保全只是一种方式,怕他们把房子卖了之后没有钱给我们。这次再不进行财产保全,我们的工程款可能就要不回了。”

    问题是,开发商和施工方陷入纠纷,交房延期,夹在中间的业主,即将过年的心情不美丽了……

    背后原因?

    据粉巷财经了解,交房延期与双方纠纷,早在一年前已埋下伏笔。

    中建二局曾向新杰尚发过一张《工作联系单》:“我司于2018年11月12日上报地辐热地面施工相关的认质认价函件,但截至2019年3月20日贵司仍未对地辐热施工的相关函件予以确认,现地辐热地面施工已严重滞后,公共区域装饰装修、户内防水等后续作业无法开展,窝工严重……”

    长达四个多月,为何确认不了一个地辐热施工的函件。对此,双方各执一词。

    “地暖本来是中建二局的事情,但是他给我报价很高,他们长期以一种偏离市场价来报给我们,我们不可能就任他们宰割,最后谈判谈不下来,他书面说他不做了,我们才进行了分包。”新杰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建二局工作人员则称:“我们用的一等品,他用的二等品,这本身就有差价,他拿二等品的价格让我一等品降价,我肯定不降啊!”

    最终,中建二局申请不做地暖,新杰尚重新招标,如此一来,耽误的时间不断被拉长。


    德杰·状元府邸 ©粉巷君摄

    至于第二重原因,便是中建二局公布的那纸文件,拖欠工程款事宜。

    据其工作人员透露,开发商拖欠他们7000多万工程款。

    “我觉得要分开说,东区只差1200万。中建(二局)所说的7000多万,是把东区和西区加在一块的。按合同,西区还没有达到付款时间点——1月10号。但是这不影响,单独合同你不可能扯在一块。”新杰尚相关负责人说。

    中建二局工作人员表示:“他给我的所有钱,并没有注明是东区还是西区的。如果按他这样子算的话,他所有的钱都打到东区,几乎东区就不欠,那西区怎么办呢?”

    谁对谁错,尚且无法评判。

    不过,开发商与施工方之间的博弈,让业主成了延期交房的承担者,却是不争的事实。 

    政府出面

    在房地产行业,延期交房并不鲜见,对此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

    毋庸置疑,雾霾禁令缺乏说服力。

    最终,新杰尚相关负责人还是说出了实话:“雾霾影响工期,但是不会影响这么多,我承认。政府有文件,影响多少天,这个刨除,剩下的比方延期四个月,我们跟业主有合同。赔!该赔多少赔多少!”

    开发商倒是态度良好,但能否落地实现?

    无论对业主,还是中建二局来说,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是他们更为关注的。


    德杰·状元府邸 © 粉巷君摄

    “现在我们垫资很大了,从公司角度评审了一下,再考虑到他别的项目之类的,认为他们的资金链有点小问题,就要走司法程序。”中建二局的工作人员说道。

    对此,新杰尚相关负责人回应:“资金上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因为我们的销售也好,不存在挪用资金啥的。而且房子卖得很好,基本上是一开盘就清盘,所以资金不成问题。”

    不过,在彼此信任感降低的情况下,口头承诺已然不能说服业主等各方。

    近日,在政府部门的见证之下,新杰尚就复工、延期赔付以及偿还工程欠款等内容,与中建二局和业主达成一些共识。

    据悉,近期将会公布具体的书面文件。

    然而,业主还是悬着一颗心:“先看他们写的东西,如果满意的话再看他们是否照着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花1300万拿下国开行2亿项目!两个重要人物用这招去影响招标评委,结果双双完蛋

    下一篇

    文旅部:圆明园等22家旅游景区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