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1300万拿下国开行2亿项目!两个重要人物用这招去影响招标评委,结果双双完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19:0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国开行稻香湖项目机房工程招标中,看似是众多评委集体打高分让一家公司中标,然而,这背后的暗箱操作,竟然让人意想不到。

    昨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这个项目之所以让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成功拿下,是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龙延军“努力”的结果,其个人也因此获得了1300余万的好处。

    而在去年5月21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就发布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龙延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甲方代表身份向众评委重点介绍行贿的公司

    今年1月7日,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发现了一份张新哲等单位行贿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文书上显示,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张新哲为了让自己所在的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能够中标国开行的稻香湖项目机房工程,向时任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龙延军表示,如果中标,就按照项目工程款的10%给他回扣。

    而龙延军则利用手中职权,违背了招标过程的公平性,让张新哲的公司中标,事后张新哲为了“报答”龙延军,先后向其行贿1306万元。

    记者注意到,龙延军算是一名老开行人,他从1999年起加入国开行,成为国开行营运中心运维与灾备管理处一名正科级行员,随后他先后但任了该行机关服务局运营经理、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协调办公室项目管理三处处长等职务,直到2015年8月他成为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正处级)。

    而故事也要从他成为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协调办公室项目管理三处处长之后说起。在2014年的四五月,国开行计划对该行的稻香湖项目机房工程进行招标,在招标之前,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数据中心事业部的总经理张新哲就向龙延军提出自己的公司想要承接这个项目张新哲向龙延军承诺如果他的公司能够中标,将会给予他项目工程款10%的回扣。

    在招标的过程中,因为龙延军是评标委员会的成员,享有投票权,他向评委重点介绍了张新哲公司的情况,再加上龙延军甲方代表的身份,评委会更加重视他的意见,经过这一番“暗箱操作”之后,张新哲的公司在评标中获得了较高的打分,并最终顺利拿下了这个标的额大约为2亿的项目。

    事后张新哲为了兑现“承诺”,先后给予龙延军1100万元现金,并在2015年龙延军儿子去日本留学之前给了他1万美元,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向龙延军行贿了1300余万元。

    当房山区监察委员会调查龙延军涉嫌受贿案的时候,发现张新哲为了承揽项目曾给予龙延军贿赂款约1300万元,随后办案人员前去查账,发现账目异常,张新哲的行贿事件因此败露。

    中标公司总经理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在这起案件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数据中心事业部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情节严重,被告人张新哲作为该单位的总经理,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单位行贿罪,依法应予惩处。

    因此,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数据中心事业部因为犯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而张新哲则因为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张新哲行贿一案算是暂告一段落,而龙延军在被纪委监委调查后,还需进入司法程序进行审判。

    记者注意到2019年来,金融反腐高压持续已成为常态,金融机构高层“落马”屡见不鲜,就在前天(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公布,长城资产原总裁助理桑自国因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等被“双开”。

    除此之外,在去年11月20日,工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双开”,随后,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因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法发放贷款、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等,最终被“双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9点 | 乌使馆更改坠机原因说法,具体待进一步查证;标普500指数期货转涨,此前跌幅一度达1.6%;人民锐评:权健案宣判,保健品营销不能再靠“骗”

    下一篇

    德杰地产(西安)“付不出”工程款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